【新聞稿】「過街老師」的無奈與怒吼
2020 譴責踐踏老師尊嚴、葬送台灣教育未來的執政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27

針對立法院民進黨團罔顧教師權益與教育專業,火速於5月10日下午通過《教師法》修正案二、三讀程序,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同聲譴責,抗議執政黨假處理不適任之名,行鬥爭教師之實,讓教育人員淪為「過街老師」! 其寧殺錯、不放過之顢頇心態,將上行下效,造成校園白色恐怖死灰復燃,在目前民粹高張、教師動輒得咎的社會氛圍下,「不能拒絕任何學生」的公立學校教師與行政人員,只要遭受投訴,隨時都有被處分掉的風險!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制度下,勢將迫使老師明哲保身,不但嚴重傷害所有老師的專業自主與工作權益,教師教育行為未來也會因畏懼受罰而轉趨保守化,甚而引發所謂「防禦性教學」的不良效應,台灣的教育亦將從根腐爛,又如何能創造出有利於孩子們學習的創意與自由風氣?

兩會亦嚴正抗議教育部之欺騙行為,聲稱只處理不適任教師部分,卻在修正條文中偷渡對中小學老師的不利條款。例如第33條通過給予教育部逕行訂定專業發展方式的空白授權,平添扼殺教師多元專業發展的可能性,亦恐成為黨政箝制教師專業自主的殺手鐧。此外,蓄意分化中小學教師與大專教師之共同權益,像是教評會處理性平、體罰霸凌案件時,中小學須聘外部委員,大專卻不用;又大專教師申訴時,教師組織代表明文指定須由大專同級教師會派出,不啻有歧視中小學教師之嫌。

面對政府、媒體抹黑、污名化老師,兩會理事長徐欣怡表示,如果執政者可以為了選舉利益,就坐視以不適任、狼師、性侵、霸凌…種種鬥爭式指控來羞辱、凌遲教師群體,完全不顧當人民對教師信任感喪失後的國家教育危機,那麼這個政府又有什麼資格掌控國家教育呢?這些掌權者跟教育劊子手又有何差別呢?

基此,台北市教師會、臺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經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面對2020大選,除非執政黨候選人願意簽署本會教育政策承諾書,承諾當選後協助提案支持修改教師法仇師條款,否則兩會將呼籲所有教育從業人員放下個人政治意向,為了教師尊嚴與專業堅持,為了台灣教育未來,2020大選拒投出賣台灣教育的執政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