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請桃園市政府立即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
守住1.5℃抗暖化護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25

5/24是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為孩子的未來靜坐】第十次也將是系列活動最後一次到府前靜坐抗議。今天有約200位民眾到場做「1.5℃ CO2↓」的排字空拍,響應全球氣候變遷;藻礁正好是藍碳生態系的一員,有助抗暖化。值此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指定大潭藻礁為Hope Spot全球希望熱點之際,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鄭重要求桃園市政府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搶救藻礁,搶救孩子的未來!

下午四點起,陸續有志工進入府前廣場規劃排字定位,活動序曲首先由客家金曲獎歌手羅思容演唱,這位愛鄉土、音韻有特色的歌手從2013年起就參與搶救桃園藻礁的行動,一向義不容辭的現身以她悠揚的歌喉為藻礁發聲。

接著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博士針對目前氣候變遷的嚴正議題和藻礁在氣候變遷上扮演的腳色慷慨陳詞,並大聲問今天大家要來這裡靜坐是誰造成的?台下先是指前閣揆賴清德,後來又不禁想到鄭文燦市長也是關鍵人物,最後確認原來兩位都是大潭藻礁的世紀殺手。算是過程中很獨特的一段插曲。

義務律師陳憲政則報告下午參加氣候變遷台北場遊行時把陳情書遞給上台發言的政治人物,正巧包括賴清德前院長,並溫和的嗆問過程。隨後報告大談藻礁只要市府啟動審議就可以逃離悲劇的法令依據。

氣候變遷青年代表是桃園高中的曾韻安同學,娓娓道出她認識藻礁並進而積極想要保護藻礁的過程。也闡釋了氣候問題對下一代的影響。

空拍活動進行時,群眾高聲喊出:「藻亮台灣礁傲世界」、「抗暖化護台灣」、「保育藻礁永不妥協」等口號。

18:20,市府派海岸管理處處長林立昌接受主辦單位的公文,這份公文內容明確要求桃園市政府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只不知這次市長是否會依法行政來保護家鄉的珍寶。

今天到場的關心人士有來自彰化、台中、新北及本地桃園各區的熱心人士和團體,青年學子幾乎佔了一半,顯見氣候及藻礁保育問題已經在年輕人的心靈中啟動,未來需要有權者好好地面對他們的質疑與期待。

活動約在18:40結束,全體參與者在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的鼓舞下,都信心堅定的表示要為捍衛大潭藻礁永不妥協!如果還需要下個階段的捍衛行動,潘忠政表示將發起全國百萬連署,讓執政者了解保育藻礁絕對不是少數人關心的事而已,屆時可能執政黨的政治誠信必 [Anchor] 將受到嚴重的挑戰。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陳昭倫研究員表示:

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到大氣所造成全球暖化與海洋酸化是ㄧ個非常嚴峻的課題,對於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衝擊之大,是現今以經濟開發至上的台灣人所無法想像與承受的。當海洋因為海溫急遽升高,將造成南北兩極的永凍冰層融化,使得海平面上昇,對於許多低窪地區,特別是人口密集的河流三角洲區域,將淹沒在水裡,像是台北淡水河沿岸或是中國長江流域的上海等。ㄧ旦大城市被淹沒之後,接下來就是大批的人口遷移發生,加上氣候異常造成糧食生產異常,造成的糧食短缺,將是ㄧ場災難片的真實情境上演。

陳昭倫說:除了海平面上升直接出擊人類生活,北極冰融後的結果也將衝擊大洋環流輸送帶的驅動,進而影響其他主要表面洋流流動,甚至停止,直接造成全球數個重要漁場的影響,海洋蛋白質的提供將是ㄧ大衝擊。另外,海洋暖化和酸化也將改變各種重要海洋生態系的運作,其中就以珊瑚礁生態系最為嚴重。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就強力呼籲全人類只要在2050之前將地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之內,讓生物和生態系能夠減輕暖化的衝擊,進而增取多ㄧ點時間進行調適或是適應。就算控制在1.5C之內,全球還是有百分之九十的珊瑚礁將消失於地球上。這樣的警訊台灣人聽見了嗎?還是只沈醉在整天選舉的紛擾中呢?

陳昭倫最後指出:大潭藻礁的保育其實是政府面對氣候變遷所可能引發災難,是否有決心面對的指標。大潭藻礁在結構上是台灣桃園海岸最好的天然消波塊,保留藻礁可以保護海岸線,在面對海浪侵蝕下得到相當到緩衝。二來藻礁亦是非常重要吸收二氧化碳的天然結構,完整的藻礁才有機會協助地球減碳。更重要,就算是天然氣也是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貢獻者。停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加速全面綠能的發展,這樣才能在產業面加速二氧化碳降低甚至做到零碳的理想,減緩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的衝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兼義務律師陳憲政表示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84 條第 1 項:「進入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指定之審議程序者,為暫定自然地景、暫定自然紀念物」。關心藻礁保育的團體,早在 106 年 6 月間即已分別向桃園市政府及農委會聲請指定自然地景,但該二機關持續互踢皮球,拖了近 2 年,迄今仍未進入自然地景審議程序。

後來中央另外成立海委會,美其名是為綜理海洋事務之橫向協調功能,加強海洋政策之規劃及落實推動,使中央與地方政府縱向齊一步伐。但今年4月8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也召開記者會,有邀請中央文化部、農委會、海委會及地方政府海管處、農業局等相關保育單位釐清權責,儘速進行審議,但是卻沒有一個單位願意承擔責任。

事實上,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規定,保育相關單位應立即啟動指定為【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機制。然而我們的政府,不斷推拖。迄今沒有一個單位願意承擔啟動審議責任。原來我們所稱之法治國家,也不過是為財團、為經濟利益而存在。既然經濟部長已經宣示台灣不缺電,那麼就不應該再折磨藻礁,折磨台灣的環境。

氣候變遷桃園青年代表曾韻安同學表示:

在全球暖化之下,海水酸化和生物多樣性銳減等各式各樣問題浮現,若不立即採取行動做出改變,人類將面臨浩劫;而藻礁作為全球少見的生態系,在研究資料和理解不夠全面的狀況下,貿然開發並不明智。而回歸在地,大潭當地歷史和工業區限縮了他們對未來的想像,鄰避設施不斷進駐、年輕一代始終外流,環境和經濟變成單選題。我們該試著找出或意識,是什麼讓觀塘案變成單選題。在環境和經濟間一定能找到平衡點,雖然困難且耗時,但我們必須朝此方向邁進,讓永續發生。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沉痛的表示

大潭藻礁不被地方父母官青睞保護,這是極為荒謬的事;這位市長在取得地方政權之前,還和民團一起抗議前朝縣長,指謫他守護藻礁不力,放任財團破壞;然而他取得了政權,對藻礁的殘酷無情卻遠甚於歷任縣長。

政府在2014年選定觀塘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站址,當時即有替代方案台北港,可惜未經辯證即倉促定案。2016年開發單位中油表示觀塘是唯一方案,因為觀塘工業區已通過環評,只有這裡趕得上2022年7月大潭電廠8號新機組運轉的天然氣需求時程;可是後來因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造成工業專用港的環評卡關,去年2月經濟部長坦承三接已經來不及供應電廠8號新機組所需,但是可以用調度面解決。及至去年10/8環評大會前,經濟部則改口表示觀塘三接要蓋的理由是為了配合法定15%的電力備轉容量率,足見三接蓋在觀塘已不是絕對必要的建設。為因應氣候變遷抗暖化、為世代共享的珍貴自然地景及生態系、為國家能源安全與效率,長遠之計應立刻撤銷觀塘三接,另謀更善之策。

藻礁既然是珍貴地景,即便是環評通過、施工許可已核發,一樣有尚方寶劍可以挽救她於危急之秋。依文資法第79條之規定,地方或中央保育機關只要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這裡就是「暫定自然地景」,危機即告解除。

在中油工程兵臨城下之際,今天我們再度正式行文要求市府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請市府依法依權責啟動審議機制。如果市府仍然不願啟動,仍想仗勢高民調迴避自己對家鄉珍貴地景和生態系應盡的責任,我們將發起新的連署和聲討活動,藻礁議題只會越演越烈,我們的搶救行動意志也正如鄭市長自己吶喊的口號:保育藻礁,永不妥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