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合法首日 男女同志溫馨完婚

2019/05/24
苦勞網記者

同婚專法上周五通過,今天(5/24)是法案施行的首日,許多男女同志一早就迫不及待地前往各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同志團體在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舉辦「亞洲第一同志新人結婚登記」記者會,現場有20對同志新人伴侶參與登記,在家人朋友見證下,完成終身大事。

男同志伴侶小銘和小玄辦理結婚登記後高興地親吻彼此。(攝影:張智琦)

今天是同婚合法首日,內政部統計截至下午兩點全台有363對男女同志辦理結婚登記,當中包括長期投身婚姻平權運動的人士和文化界的名人,如伴侶盟律師許秀雯和秘書長簡至潔、知名作家陳雪和她的伴侶早餐人、知名插畫家厭世姬和劇作家簡莉穎、劇作家大資與演員鵬鵬等等。許多對同性伴侶都已相識交往多年,或自行辦過婚禮,但直到今天才可以辦理登記,成為法律上的配偶。

演員鵬鵬說,他和大資在一起8年了,終於等到同婚通過,這個過程得益於很多前輩的努力和幫助,希望年輕一輩也能有勇氣出來爭取幸福。

女同志Amber和歡歡兩年前就辦過婚禮,歡歡說,等這天到來非常久,今天她們終於獲得法律上的正當性。但法案通過不代表社會沒有歧視,或所有父母突然接受同志,但希望跨出這步,可以讓社會更進步。

感人的是,在信義戶政事務所,有父母陪同他們的女兒Joy和她的伴侶Amy一起辦理結婚登記,全程見證他們換發身分證和領取證書。Joy和Amy在一起已經十年,Joy的父親感性地說,他對女兒的愛是「沒有雜然的愛」,當然無條件接受她而且支持她的幸福,呼籲其他父母面對有同志傾向的小孩,應無私包容,才是真正的愛。他也肯定政府做了對的事,讓他的女兒可以圓滿成家。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說,台灣同婚通過後,日本、韓國等國家也開始思考同婚的可能性,對亞洲整體的性別平等運動都有很大的影響。她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同志朋友在生活中積極現身、溫和對話,讓更多人看見和理解同志,促進台灣社會更包容進步。

記者會後,20對同志新人一同參加台北市政府在信義廣場舉辦的「幸福起跑線」戶外婚禮派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加拿大駐台辦事處代表芮喬丹和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也都出席,為同志伴侶獻上祝福。

資深同婚運動者祁家威也獻上「祝福」,直言異性戀離婚率很高,同志要堅持下去不要輕易離婚,「吵架可以分房或分床睡就好」,讓反同的人汗顏。

女同志伴侶Joy和Amy,在Joy父母陪同下一起辦理結婚登記,場面溫馨。(攝影:張智琦)

同婚運動者祁家威為新人獻上祝福。(攝影:張智琦)

陳雪和早餐人也在今天辦理結婚登記並參加派對。(攝影:張智琦)

女同志伴侶Amber和歡歡。(攝影:張智琦)

男女同志伴侶在派對上大合照。(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