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義大利碼頭罷工反沙烏地軍武船
維基解密阿桑奇面臨17項新指控

2019/05/2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示威者於沙烏地阿拉伯貨船「巴里洋布」號前抗議。(圖片來源:EPA)

義大利:碼頭工人罷工 拒為沙烏地阿拉伯武器船服務

義大利北部港口城市熱拿亞(Genoa)工人於5月20日發動罷工,抗議當局同意讓載有武器的沙烏地阿拉伯貨船「巴里洋布」號(Bahri Yanbu)停靠港口。工人們相信這些武器將被用於葉門戰爭。

9日,法國的勒哈佛爾(Le Havre)港,「巴里洋布」號在裝載武器時也受到人道團體的阻撓。該船在西班牙北部的桑坦德同樣遭遇抗議。

隸屬義大利總工會(CGIL)的碼頭工人與運輸工人發表共同聲明,表示罷工是為了對每日死於戰爭中的人民盡份微薄心意,「我們不會成為軍武交易的共犯。希望政府尊重國際公約。我們仍然認為港口應該對人民開放,同時拒絕武器的進入。」

該船載運的武器,來自美國、比利時與西班牙。

葉門戰爭中,美、英、法是沙烏地阿拉伯聯軍主要的武器與技術輸出國。根據「武裝衝突地點及事件資料」計畫(Acled),自2016年起,已有超過4,800位平民被沙國聯軍殺害。聯合國亦稱葉門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超過1千4百萬名葉門人面臨饑荒,2千4百多萬人仰賴援助生存。

敘利亞:外流文件駁政府使用毒氣攻擊 美國空襲受質疑

一份外流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文件,挑戰該組織對於2018年4月敘利亞杜馬(Duoma)毒氣攻擊的結論,並且引發英、美、法三國聯手對該組織施壓的質疑。

2018年4月,敘利亞政府軍自伊斯蘭武裝分子手中奪回杜馬市,民間團體「白頭盔」(White Helmets)公布了一段十多人疑似遭毒氣攻擊的影片,並且宣稱氯氣與沙林毒氣導致40多人死亡。不待聯合國調查人員抵達現場,英、美、法斷言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需為毒氣攻擊負責,並且隨即發動空襲。

2019年3月,OPCW公布關於該事件的最終報告表示,事實調查團並未發現沙林,但稱裝有「分子氯」的圓筒自空中掉落。該報告引述某位不具名的外部「專家」。然而,由一群獨立學者與研究員組成的「敘利亞政治宣傳與媒體工作小組」取得另一份OPCW的工程師報告,該報告質疑上述結論,卻從未被放入最終報告中。

這份外流的工程師報告認為,用於攻擊的毒氣筒很可能是被放置於現場,而非自空中投下,意味著凶手可能是武裝份子而非政府軍。

OPCW團隊抵達杜馬的兩天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英、法聯手,展開「精準打擊」行動,對敘利亞的軍事設施發射一百多枚巡弋飛彈。

週三(5/22),美國國務院表示,敘利亞政府軍攻擊伊德利布(Idlib)地區時使用化學武器,並且揚言報復。

巴勒斯坦:浩劫日 16人被射殺 百萬人面臨饑荒

今年的5月15日,是巴勒斯坦浩劫日(Nakba Day)第71週年。當日,數千名巴勒斯坦人聚集於加薩走廊的邊界抗議,以色列國防軍(IDF)開槍殺害16人,另有65人受傷。

71年前的1948年,新成立的以色列國驅離了生活在此的巴勒斯坦人,佔領行徑持續至今。去年的浩劫日,美國宣布將大使館遷至最終地位待以巴談判確認的耶路撒冷,引發數千人於加薩走廊邊界抗議,當天以色列狙擊手射殺人數高達60人。根據《衛報》,一年之間以色列軍方的子彈,已殺害超過200人,並使7千人受傷,當中不乏記者、醫療工作者、孩童與身障人士。

同日,聯合國報告指出美國終止對巴勒斯坦的援助,將導致一百萬人在下月時面臨嚴重飢荒。

位於加薩走廊邊境的巴勒斯坦示威者。(圖片來源:Times of Gaza)

美國: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面臨17項新的刑事訴訟

美國司法部週四(5/23)宣布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提出17項新的刑事訴訟,一旦罪名成立,阿桑奇將面臨最高175年的有期徒刑。

司法部認為阿桑奇違法公布機密資料的名稱,並與前美軍情報分析師曼寧(Chelsea Manning)共謀獲取機密資訊,因此違反《間諜法》。美國政府原本指控阿桑奇與曼寧共謀駭入國防部的電腦系統,但遭阿桑奇否認。曼寧提供的資料,揭露了美國於阿富汗及伊拉克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維基解密於推特上表示:「真是瘋狂。這是國安新聞與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末日。」「媒體自由記者委員會」(The Reporters Committee for Freedom of the Press)則認為起訴「令人髮指」,是對基於公共利益公開機密資訊的記者的「直接威脅」。

在厄瓜多政府取消他在駐倫敦大使館長達七年的政治庇護後,阿桑奇目前正在抵抗被引渡至美國。他在上月11日遭英國警察進入使館逮捕,並因為違反假釋規定,於倫敦服刑50週。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