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后里工廠放火燒 安全才是務實
拒絕農地違章工廠無期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23

今年5月7日,位於臺中市后里區的廢輪胎堆置廠發生大火,共出動超過 40 輛消防車、200 多名消防人員與義消接力救援,花了快40個小時才讓這場大火完全撲滅。雖位處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但因周圍均是農業土地,引發當地社區與農民不安,地方社區發展協會推動連署,目前已有500位居民站出來連署,要求輪胎廠應立即停止運轉營業、賠償周遭農損、改善污染農地,並要求市政府應就特定地點居民採樣或健檢,公布相關污染檢驗報告資料取信於民。

后里輪胎堆置廠大火,雖是公安意外,卻著實燒出農地工廠的安全隱憂。

農地工廠不利於工安救災滅火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鄭少書(現職消防員)表示,其身為消防隊員,參與過很多各式各樣的工廠火警、違建的、非違建的,有人傷亡的、沒人傷亡的,甚至今天講到的農地工廠都打過。其中從防災角度來看農地蓋工廠有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他周遭的環境、道路跟消防栓設置都不是以工廠為規劃,他的道路可能不適合大型消防車進入,他的消防栓可能要佈30、40條以上的水帶才能使用,一旦發生火災,不單造成附近作物汙染,救災上更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般消防車的水量在沒有後續補充的情況下根本打不了幾分鐘。而若真的有農地工廠無法轉型或改善,亦應保障原有勞工的前提下讓他們退場。

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指出,即便是低污染工廠,仍然可能使用超量危險物品,或運用毒性化學物質。之前幾次發生在農地的火災,也有不被認為是有害有毒物質在燃燒後,產生了有毒有害物質。這對周遭民眾、消防人員、以及對農地污染來說,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此外,違章工廠絕大部分是鋼構鐵皮屋工廠。沒有按照建築技術規則去做適量設計的話,鋼構防火披覆不夠、內部沒有適量防火區劃、管線穿牆缺乏適當防火填塞,會提高火災擴大的可能性。假如工廠內部本身動線不全、危險物品存放沒有適當區隔,裡面又有人受困,消防人員進去搶救的風險,絕對會比合法工廠來得高許多。最後,根據保險業者說法,比較保守或正派的保險公司,不見得願意承保違章工廠的保險。工廠發生火災後的賠償亦是很大的問題。總體而言,以現在修法狀況來說,看不見改善的可能。將來違章工廠繼續既存,卻不能增建改建,反而限制工廠安全上的改善。這些都是不應該讓工廠持續無期限存在於農地的理由。

就地合法是朝四暮三便宜行事,環安、農安、食安風險由大眾居民概括承受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則強調, 此次后里輪胎堆置廠大火造成嚴重污染問題,空氣污染影響範圍擴及台中各區域,鄰近農地亦因消防用水及空污飄散對作物及農業用地造成污染疑慮。這些事後污染影響,政府又未能充分告知民眾災害其污染物及相關因應措施,導致泰安國小師生承受多日污染源威脅。而這些事後補救遠不及事前預防控管。我們強調真正落實污染源的源頭管制,國土計畫分區落實才能真正確保民眾的環境安全。如依目前工輔法修法草案,未來具環境風險的農地工廠將可就地合法或在農地永久發展,這樣的修法非但沒有為人民排除環境風險,反而架空所有國家風險管控的法規,讓各種潛在風險持續威脅我們的公安、農安及食安,呼籲針對有關污染產業類別,修法應明確由環保署及農委會,依產業製程及與農地共存的適宜性及可行性,重新檢討認定。

台灣農村陣線議題專員王章逸補充,我們都知道農地工廠火災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傷害居民及周遭環境,然而大部分人沒看見的是,滅火灌救的大量用水混著各種化學物質流入周遭農地,將會污染農地與灌溉用水。5月后里的輪胎工廠大火、2017年屏東鳳榮企業在萬丹的塑膠棧板工廠大火、彰化一年數十起的違章工廠火災,正好凸顯政府對於農地工廠風險管理的無知。誰也不樂見工廠起火,但工廠與農地為鄰就是會產生污染的風險!唯有落實農工分區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而針對這次的后里事件,我們呼籲政府必須積極改善受污染的農地、賠償受損農作物與受污農地,將傷害減到最小。

故意失焦的環境監測,反映出政府永遠漠視產業發展的社會代價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此次的后里登嵙有限公司廢輪胎大火事件,環保局僅以戴奧辛含量監測均低於背景值回應,但輪胎原料目前大多以60%石油衍生碳氫化合物以及40%天然橡膠組成,僅膠條有比較高含量的氯生成戴奧辛,所以僅以戴奧辛數值來說明輪胎廠大火沒有空氣污染,不僅背離基礎科學常識,也有礙於我們如何確切掌握災害所衍生的風險。在WHO在戶外空氣品質與健康的相關規範中,特別針對十分鐘接觸二氧化硫總量訂定標準(500μg/ m^3*10mins),並指出哮喘患者短時間內接觸高含量二氧化硫,將導致肺功能以及呼吸系統產生影響,由於橡膠為強化硬度而添加硫化物,燃燒未完全的情況下,將產生複合的SOx多個物質,而這樣大量的燃燒未完全的SOx,是否複合採計SOx的物質總量超過500μg/ m^3*10mins,並比對北台中居民相關送診紀錄,來掌握此事件所實際的社會代價?更得針對環境落塵儘速處理,以防環境落塵後續嚴重影響周遭地區的居住權益及耕作權益。

台灣不能任由產業使用邊際土地,因為這些產業認知的邊際土地,往往是農業發展的核心區域!除建議針對這類具有高熱值物質建立完善的儲存規範,更建議具高度風險的產業行為應拉回工業區,除有利於消防體系的正確消防、滅火機制建立,更有利於台灣長期產業治理的外部化現象。呼籲政府,目前修法方向將導致違章工廠永久留在農地,不僅體現了經濟部門長期產業治理外部化的心態,更導致整體消防安全以及環境風險,持續缺乏控管,呼籲違章工廠沒有輔導落日年限,便是永久讓風險及威脅與人民、與農民共存。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昨天去彰化縣鹿港鎮洋仔厝溪出海口的踩了附著在石頭上的石蚵,這出海口的上游是彰化農地工廠坐落集中營,更是水五金、電鍍廠的大本營,因次造就彰化大面積的農業汙染,農地被列管整治,但是政府卻長期忽視這些廢水除了引灌到農地上,最終流到大海汙染沿海潮間帶,這次帶來石蚵剖開顏色有黃、橘色、綠色,請問那些所謂低汙染工廠廢水排放的河川流域有汙染量管制嗎?誰可以確保這些有汙染的工廠不會汙染?而位於彰化二林的股票上市公司榮成紙廠(股票代號:1909)於 1978年就坐落在特定農業區,屬於高污染產業更是汙染累犯,於2017年2010年就高達123次違規次數,它的廢水總是排出橘紅色,周邊空氣總是密漫著酸臭味,這種工廠政府可以讓它就地合法嗎?,這種工廠應該趕去工業區集中管理。

我們要求:

一、安全才是務實,拒絕農地違章工廠無期限。

二、注重工安、環安、食安、農安,有關污染產業類別應修法環保署及農委會,依產業製程及與農地共存的適宜性及可行性,重新檢討認定

記者會發起單位: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聲援團體:中科汙染搜查線、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