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重返中正戶政,完成同婚登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22

時間:2019年05月24日(五)上午8:15

地點: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1樓)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成立於2009年,是台灣第一個推動婚姻平權及多元成家立法的民間組織。2012年,發佈出多元成家三草案,其中婚姻平權法案順利在立法院一讀;2014年,伴侶盟律師團開始代理台灣同運先驅祁家威先生進行司法訴訟,並於2017年成功取得大法官釋字第748號,為台灣同婚法制化奠定穩固基礎。

事實上,2014年,伴侶盟曾召集了30對同志伴侶,一同至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登記,全部都遭到駁回,為此,伴侶盟律師團也進行司法訴訟,但仍無果;時隔5年,伴侶盟再度重返中正戶政事務所,這次終於可以做結婚登記。

女同志伴侶,同時也是伴侶盟創辦人的許秀雯律師和簡至潔秘書長,兩人在台灣婚姻平權之路上奮鬥近10年,如今,將成為中正戶政事務所第一對完成結婚登記的同志伴侶,記者會上將分享兩人一路走來的感想與對台灣政府未來的期許;男同志伴侶,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Alex及其伴侶Joe,兩人愛情長跑11年,終於能登記結婚,讓兩人關係更踏實有保障。

另外,雖然2019年5月24日這天,台灣同志伴侶終於可以登記結婚,但礙於家庭、乃至於社會對同志的友善程度仍未足夠友善,結婚又是終身大事,所以許多同志伴侶仍需要時間來準備。因此,伴侶盟呼籲政府未來能繼續保留「同性伴侶註記」制度,並希望能開放讓異性戀非婚的同居伴侶也可以註記,畢竟當同居已經是社會普遍現象,政府該做的不是一昧鼓吹人們進入婚姻,而是提供更完善的法令,保護這些選擇不婚同居的家庭。

出席人員下列:

  • 女同志伴侶許秀雯與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長、律師團召集人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 男同志伴侶Alex和Joe(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和其伴侶)
  • 潘天慶(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
活動日期: 
2019/05/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