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美堤移工抗爭後…5人面臨資遣

2019/05/20
苦勞網記者

美堤食品74名越南移工日前發起野貓式罷工,一日內就和資方達成協議,資方同意償還積欠薪資和罰款總計4千多萬元,但今日(5/20)卻驚傳許多移工至今未收到補償,資方甚至以「業務緊縮」為由要開除5名移工,其中包含罷工行動的積極參與者,疑為秋後算帳,40多名越南移工於是下午起再度集體曠工抗議,目前仍在廠內抗議中。

越南移工今日再度曠工抗議,圖為罷工當天移工聚集在公司地下室。(資料照/攝影:張智琦)

承諾跳票 外加裁員五人

美堤食品公司的越南移工不滿長年被積欠加班費,且產品做壞、環境髒亂都會被公司扣錢,有的人甚至被扣上萬元,日前忍無可忍發起罷工行動,訴求公司歸還欠薪。經新北市勞工局介入協調,一日內就達成協議,公司同意以年資來算,每人每月補償兩萬元,初估總金額高達4千多萬元,公司承諾5月15日給予補償。

前次協助移工罷工的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成員莊舒晴表示,資方原本承諾15日要發加班費,到了15日當天卻變卦,只給支票,要3天後才能兌現;昨天又改口10天後才能兌現,時間點一延再延,質疑資方跳票。她更指出,資方近日以「業務緊縮」為由,要求5名工人停工,只能選擇轉換雇主或返回越南,其中有幾名是當時積極抗爭的工人,因為這兩件事,移工今日再度發起抗爭。

勞工局:資遣後才能判定是否合法

新北市勞工局外勞服務科科長廖武輝表示,公司透露因罷工事件導致訂單銳減、業務緊縮,擬依法資遣5名越南籍勞工,今天調查勞工日後動向,卻造成其他移工不滿,認為公司惡意資遣,下午以集體曠工方式表達不滿。廖武輝說,現在這5名移工還未被資遣,一旦資遣,資方就必須證明「業務緊縮」,資遣對象為何是這幾名移工,以及要符合預告和發資遣費的程序,屆時勞工局將會評估資方所為是否合法。

他也表示,經新北勞工局追蹤,公司考量補償金額巨大,於約定給付日以支票方式發放81名越南籍勞工補償金,全體勞工簽收無誤。同時公司與合作金庫協助勞工開立銀行帳戶,以利日後將支票存入,據了解,目前銀行已陸續於17日進行開戶程序中,部分勞工支票已匯現存入個人帳戶,勞工局將繼續追蹤此事。

至於勞工局之前說將對美堤食品的違法事項進行勞檢和裁罰,廖武輝表示,已排定勞檢,之後就會處理。

儘管公司對外說是「業務緊縮」才解雇5人,但移工表示現在每天工作依然高達18小時,不相信訂單有減少,更擔心之後有其他人會被資遣,他們目前仍聚在廠內抗議當中。

越南移工直到深夜仍聚集在工廠內抗議。(照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