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現彩虹 專法三讀通過
同志524可登記結婚

2019/05/17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今日(5/17)針對3個版本的同婚草案進行表決,下午三點半,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有數名國民黨立委也「跑票」支持民進黨團的部分版本,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先驅,本月24日起同志即可依法登記結婚。

同婚法案三讀通過後,立院外一片歡呼。(攝影:張智琦)

表決前夕 綠黨團針對政院版再修正

今日立院三讀通過的版本,是由民進黨團針對行政院提出的草案進行微調,也是同志團體唯一支持的草案。另外兩案則包含藍委賴士葆和綠委林岱樺提出的版本,因內容使用同性結合、同性家屬取代同性婚姻,且未開放同志收養孩子權利,被認為歧視同志,遭到同志團體批判抵制。

直到立院表決前夕,行政院和民進黨團昨日才協調出最後通過的「再修正版」,將原本政院第一、二條中的「婚姻」二字移除,另在第四條加入「結婚登記」字眼。同志團體認為微調後跟原本政院版的法律權益並無不同,表態繼續支持該版本。

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紛紛表態力挺,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確定持「一致投票」態度支持,國民黨和親民黨團則表態反對。

立院場外 萬人現場見證

在立院審議同時,場外聚集了上萬名同婚支持者觀看直播,當部分藍委在議場中發言表態反對同婚時,場外民眾噓聲連連。同志團體強調,他們已接受公投結果,退讓到支持用《民法》以外的形式修專法,同婚專法就是社會共識,要求藍委不要再跳針、趕快表決。民進黨和時力立委相繼發言挺同婚時,則受到場外群眾歡呼力挺。

在最關鍵的第一條「立法目的」至第四條「結婚登記」的條文表決過程中,由於民進黨與時代力量黨團已清楚表態,多數立委都投下贊成;而藍委方面,僅許毓仁、林奕華、陳宜民、許淑華、李彥秀、蔣萬安、柯志恩等七人跑票支持部分民進黨版條文。

充滿戲劇性的是,白天台北的雨越下越大,許多民眾都在暴雨中一面看直播,一邊倒數高喊著「我們要結婚」。直到下午3點半法案順利三讀通過,天空也從滂沱大雨轉向晴朗並出現彩虹,同志們紛紛熱情相擁,甚至喜極而泣。

同志團體在立院外直播立院表決,圖為第四條表決結果。(攝影:張智琦)

同婚法案逐條二讀通過後,同志激動哭泣。(攝影:張智琦)

同志團體:非同運終點 繼續推動平權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辛苦的仗已經一起打過,做為祁家威案的律師,同婚通過不是終點,下一步將爭取同婚回歸《民法》。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則說,這次成功後同運也要繼續追求婚姻平權,包含跨國同性婚姻的合法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表示,2000年發生的葉永鋕事件,顯示同志教育和性平教育的重要性,但仍有保守團體打著家長名義想廢除同志教育,同志運動要繼續關注這些議題。

資深同志運動者、熱線理事喀飛則說,台灣同運走過三十年,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過去為同運打拼的前輩和犧牲的人,今日社會仍存在對愛滋病的歧視和迷思,需要用數據去破解和說服,例如愛滋在今天是慢性病而非絕症、占健保給付不到0.6%。「同婚通過絕非同運的結束,還有很多歧視要努力去對抗。」

同婚法案通過後,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也宣告將在明年大選讓「違反公投民意立委」下台,未來也不排除發動「複決公投」,推翻違反公投民意的同婚法案。對於同志來說,這場追求性別平權的戰役,的確還將繼續走下去。

今日有上萬人聚集在立院外守候。(攝影:張智琦)

同志在大雨中等待表決結果。(攝影:張智琦)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的女同志媽媽呼籲盡速表決。(攝影:張智琦)

同婚法案逐條二讀通過,男同志伴侶開心地親吻彼此。(攝影:張智琦)

同婚法案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先驅。(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蔡政府推動同婚政策的過程,除了缺乏足夠的社會溝通說服,蔡英文身邊的文青菁英把同婚打成進步和落後、年輕跟老人、文明跟野蠻的對立。種種因素導致這些選票愈來愈「憎恨」蔡政府。
「小英身邊有一群『掉票部隊』,經常性在臉書上把不支持同婚的人形容成是不識字、落伍、頑固的老人,這是粗暴式的羞辱。」「老綠男等於是民進黨的糟糠之妻,替民進黨操勞一輩子,最後卻被踩在地上踐踏、甚至仇視,這些票不跑才怪,最後全都投射到賴清德身上。」
----------

小英是如何傷了老綠男們的心?
2019-06-14 新新聞 紀淑芳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前最後時刻,挺賴清德、挺蔡英文的支持者紛紛砸錢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大拚場。相較挺英支持者正面表述力挺辣台妹連任,挺賴廣告更是「辣度」破表。
挺賴清德的宣傳廣告中,除了呼籲賴粉們暫停所有社交活動、宴飲、娛樂及日常活動,固守電話與手機,「一通不漏」唯一支持賴清德。
廣告中更是火力全開,直指:「民進黨中執會改變總統初選辦法,已經成為國際大醜聞。」「蔡英文作弊已被國際認證:台灣的民主在哪裡?!台灣的尊嚴在哪裡?!民進黨是執政黨,那麼小英弄權舞弊,就是國恥;民進黨是本土政黨,小英用詐術操弄初選,就是台灣之恥。」「賴清德可以委曲求全,但台灣人民絕不會和血吞下。」
一位英派人士私下無奈嘆道:「部分獨派罵小英的力道,跟罵國民黨已經沒有不同。這其中有一群人其實從2012就沒挺小英了。」
老綠男們「忘情演出」,連一位冷眼旁觀的老綠男自己看了廣告都忍不住搖頭:「這些老歲仔(台語,老人家之意)平常就是欠人尊重、塞奈(台語,撒嬌)。小英就是那個死個性,愈要她這樣那樣,她愈不肯;平常對這些老歲仔噓寒問暖得不夠,現在嘗到苦頭了。」
但他坦言:「這些獨派真的是幫倒忙。老綠男愈是激情,只會更加劇跟年輕人之間的世代矛盾,年輕人愈不可能支持賴清德。」
蔡賴之爭,外界以「媳婦」和「金孫」形容兩人和綠營的關係,雖然極具黑色幽默效果,不能不說十分寫實貼切。但這回老綠男挺金孫挺到咒罵媳婦,自揭綠營初選瘡疤,倒也教外界有點瞠目結舌。小英究竟是如何傷了這些老綠男們的心?
從年初四名綠營獨派大老在平面媒體發表公開信,連署要求小英總統放棄競選連任,近期又再度發動連署,要小英「知所進退」。
除了老綠「男」,原先擔任無任所大使的楊黃美幸,日前也跳出來批英挺賴。楊黃曾是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在高層考量世代交替下,未將她扶正而改聘無任所大使。楊黃這回為了挺賴請辭,也是「求仁得仁」。
至於現任政府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的陳昭姿,人在英營心在扁營,她因為挺扁色彩鮮明,在這次初選也表明力挺主張赦扁的賴清德。
老綠男、老綠女們形形色色,挺賴反英理由各有不同,包括理念型者堅持「我支持妳,妳就應該『完全』照著我要求的路線走」,以及為數眾多的「阿扁們」對小英遲遲不肯赦扁咬牙切齒,另外「仕途不順,心生怨懟」也不乏有人。但老綠男們「反英」還有其他複雜因素。
蔡英文就任之初,被認為是「老藍男治國」,反對者於焉被冠上「老綠男」的稱呼。
「這樣的稱呼對民進黨是一個致命的錯誤。簡單講,支撐民進黨的主力正是這群老綠男。」一位在這次初選堅定挺賴、自稱也是老綠男的黨內人士分析,從黨外到現在,民進黨在地方上的主要票源是這群老綠男,他們對台灣民主有一定的堅持,對民進黨有信仰般的認同,「民進黨可以說是老綠男撐起來的」。
他舉例,在去年底白綠分手後,民進黨在四十歲以下族群支持度重挫,「剩下就是四十歲以上的老綠男在力挺」。
這位老綠男分析,老綠男和小英漸行漸遠,除了性別主義作祟的因素,還有幾個重要的原因:
一是蔡英文缺乏民進黨的味道。她領導下的知識菁英,與滋養民進黨長大的基礎「脫節」,讓老綠男們情感上感覺失落。
政策上的相對剝奪感也是重要因素。從一例一休、取締農地工廠等政策,讓諸多挺綠的中小企業難以生存。另外,蔡政府推動同婚政策的過程,除了缺乏足夠的社會溝通說服,蔡英文身邊的文青菁英把同婚打成進步和落後、年輕跟老人、文明跟野蠻的對立。種種因素導致這些選票愈來愈「憎恨」蔡政府。
「小英身邊有一群『掉票部隊』,經常性在臉書上把不支持同婚的人形容成是不識字、落伍、頑固的老人,這是粗暴式的羞辱。」「老綠男等於是民進黨的糟糠之妻,替民進黨操勞一輩子,最後卻被踩在地上踐踏、甚至仇視,這些票不跑才怪,最後全都投射到賴清德身上。」
賴清德這回「揭竿起義」投入總統初選,某種程度反映了綠營裡的「老綠男現象」。
除非小英嫌票太多,否則如何挽回老綠男們的心,恐怕是未來必修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