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際人權聯盟宣布在台舉辦第40屆年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16
資料來源: 

在同婚法案表決的前一天,國際人權聯盟fidh來台舉辦記者會宣佈他們即將在今年10月21-25日,在台灣圓山飯店舉辦人權論壇及年會。國際人權聯盟與他們在台灣的會員組織,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此事。這是fidh在成立一百年來,第一次在亞洲舉辦大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這二天他們也拜會了立法院及外交部,並正式邀請立法院長及外交部長出席十月的大會,同時也跟台灣的政府單位交流他們所關注的人權議題。在十月的大會,將會有400多位的人權捍衛者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及國際專家、當地政府及外國賓客共同討論「人權普世性」日益增長的威脅,及討論對於這些挑戰的相關回應及策略。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佳臻表示,國際人權聯盟fidh曾在2005年來台做過「事實調查」,並拜訪二所看守所及跟當時還是死囚的徐自強見面,並於2006年召開「調查成果記者會」,且成功改變監獄要求死囚需24小時戴腳鐐、死囚器官捐贈等政策。2013年,台灣第一次兩公約審查,國際人權聯盟也和台權會共同撰寫民間影子報告,並參與審查。在李明哲案上,國際人權聯盟也在第一時間發出緊急聲明,及協助李明哲救援大隊在聯合國的倡議行動。這個年會將會是在台灣最大的人權活動之一,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政府與公民社會針對全球議題,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國際人權聯盟秘書長Debbie Stothard女士表示,國際人權聯盟共有來自112個國家 184個會員組織。從1922年開始,fidh便致力於捍衛世界人權宣言當中所闡述的所有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權。「我們選擇在哪個國家舉辦年會,通常有二種原因,一個是因為我們要恭喜那個國家在人權上有很大的進展,另一種就是我們要督促這個政府在人權上,有所改善。我們非常希望,台灣,在明天,可以創造歷史,通過同婚法案。我們之所以選在10月21-25日舉辦年會,因為10月26日就是台灣的同志大遊行。我們很期待,到時候,我們可以跟大家一起慶祝。雖然我們也都知道同志的人權議題,不是只有結婚的議題,還有其他層面的平等及歧視的問題。我們也知道,台灣的人權議題,並不是只有同婚,還有包括難民法、集會遊行法、死刑等議題。我們很期待,台灣政府利用這個年會的舉辦,來討論現存的人權挑戰及彰顯台灣政府擁抱人權普世性的價值。」

國際人權聯盟執行長Eléonore Morel女士表示,十月的論壇將重點關注三個主題:第一是,如何應對人權「普世性」的攻擊?自第二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國際和區域人權機制得到了發展,但是聯合國安理會卻經常被其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挾持。全球經濟治理更經常是在全球多邊論壇之外的結果,或經常與國際人權承諾無涉。第二個主題是圍繞著新興議題對人權產生的負面影響,如環境、氣候變遷、企業、數位科技和人工智慧。最後,我們也將討論我們的普遍人權的運動進程,如何讓任何人都不會被忽略,特別是女性、LGBTI等少數族群。以及人權運動如何促進社會經濟權利,使社會公正成為現實。論壇的討論將有各種形式進行,讓我們有更多機會進行交流。

在十月的國際人權聯盟大會的後面幾天,國際人權聯盟的會員組織會針對各項人權議題通過決議,選出組織接下來三年的執委,以及通過新加入的會員組織申請,在台灣,則有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提出入會申請,也即將可能成為新的會員組織。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