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同婚專法送院會表決 週五見分曉

2019/05/14
苦勞網記者

同婚法案3個版本今日(5/14)在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但除了政院版外其他兩個草案的提案人都未參與逐條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堅持他的版本「全案保留」後就離席,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則缺席,其版本中備受爭議的第8條「防假結婚條款」各黨團建議不予採納,也全案保留,最後3個版本皆送進院會,週五將以表決大戰定分曉。

同婚團體集結在立院外的青島東路,呼籲通過政院版。(攝影:張智琦)

目前同婚專法有3個草案版本,分別是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下一代幸福聯盟遊說並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以及信望愛基金會遊說並由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

  政院版 賴士葆版 林岱樺版
同婚表述用語 同性婚姻 同性家屬 同性結合
適用年齡 18歲 20歲 20歲
收養權利 允許繼親收養 無收養權利,一方得書面委託他方共同監護其未成年子女 建議不開放繼親收養和共同收養,一方得與他方當事人約定共同監護其未成年子女
防假結婚條款 當事人之三等親內血親、檢察官、社福主管機關得訴請確認其關係不成立

(製表:張智琦)

三案皆保留 建議不採納林岱樺版第8

今日立法院逐條討論3個版本,然而,賴士葆在黨團協商開始不久後,即主張他的版本「全案保留」,不願參與後續討論就退席。林岱樺則未出席討論,林的版本中的第8條因允許三等親訴請拆散同志家庭,遭批歧視條款,四黨團今都一致「建議不採納該條」,但在院會時若有人提出來,還是要處理,之後全案同樣保留送院會表決。

此外,針對政院版第20條收養規定,目前僅開放同志收養對方的親生子女(繼親收養),但同志婚前以單身身分收養的無血緣孩子,對方可否「接續收養」,政院版則無規定,綠委尤美女認為這不符小孩利益,建議拿掉「親生」兩字,開放婚前已經單身收養的孩子可以共同收養。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說明,收養不在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範圍內,但顧慮同性結合後的孩子權益,所以開放繼親收養,但共同收養會影響第三人,接續收養也有前述問題,故不開放。

但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疑,如果同性不能共同收養,恐有違大法官釋字提到的憲法第7條平等權,他強調,不論是異性或同性伴侶,收養都要經過複雜程序,包含社工審查、法院裁定等等,如果同性通過程序,沒理由不讓他收養。

法務部則表示,親生子女以外衍生的法律關係很複雜,最後同樣保留到院會處理。

上千名同志集結在立院外收看逐條協商直播。(攝影:張智琦)

週五表決大戰 下福盟尋求明年大選翻盤

在立法院舉行黨團協商之際,同志團體也號召上千人在立法院外舉行「協商不能退」集會活動,高喊「協商不能退,結合不是結婚,台灣婚姻不要一國兩制」,呼籲立委們支持合憲的政院版,捍衛同志結婚權益。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金鐘獎視后温貞菱、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等人也都到場聲援,共同支持婚姻平權。

立院逐條協商在下午兩點半結束,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批評,賴士葆綁架今日協商討論,堅持「全案保留」,浪費社會資源、也不尊重憲政體制。她強調,接下來就要進到週五表決,每一條都要表決「定生死」,所以當天非常重要,她呼籲挺同婚的立委繼續堅持政院版,也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繼續到立院外的青島東路集結施壓。

反同婚的下一代幸福聯盟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政院版專法通過,更撂話如果政院版通過,他們將尋求明年大選翻盤。下福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公投第十案(「婚姻定義」公投)在去年高票通過後,他們委由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出民法修正案,要求在民法中增訂「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之結合」,卻被多數立委否決,他痛批,在公投第十案結果落實前,現行針對專法的黨團協商都是違法的,他們反對通過任何同婚專法,包括自己提出的賴士葆版本。

曾獻瑩更表態,如果週五政院版強行通過,他們會訴求2020大選讓蔡政府下台,選出願意落實公投結果的立委和總統。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金鐘獎視后溫貞菱都到場聲援。(攝影:張智琦)

下福盟表明反對通過同婚專法,要求先在民法增訂婚姻限一男一女。(攝影:張智琦)

週五同婚專法將在院會進行表決大戰,同婚團體號召同志當天繼續集結。(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