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Uber司機全球串連反剝削
威尼斯雙年展 地中海移民船難殘骸入展

2019/05/1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Uber司機於澳洲墨爾本的總部前抗議。(Kristoffer Paulsen/New York Times)

Uber上市 全球司機串連罷工抗議剝削

叫車服務業者「優步」(Uber)本週五(5/10)進行首次公開募股。包括澳洲、印度、歐洲與美國紐約等數十個城市的優步司機則在稍早發起國際串聯的抗議行動。在英國與美國,司機們於尖峰時刻關閉應用程式,要求合理的酬勞與更好的工作環境。

英國的司機要求提升車資(2英鎊/英里),同時減少對司機抽取的佣金比例(15%),並且終結不公平的取消叫車服務。英國獨立工人聯合會(IWGB)聲明表示:絕大部分優步司機時薪為5英鎊(約新台幣200元),意味司機在達到收支平衡前,至少得先工作30個小時。工會指責優步的商業模式既不永續,更是以大規模的工人剝削為基礎。

紐約是全美最大的叫車服務業市場,然而一項研究結果卻指出:高達85%的司機的收入低於最低工資。經過司機們的團結爭取,市政府終於在去年(2018)立法,規定司機時薪不得低於17.22美元(約新台幣532元)。

紐約目前有13萬輛出租車,其中8萬輛是優步與來福車(Lyft),這些車輛有高達42%的時間是空車狀態。司機們前往位於長島的優步與來福車總部,高喊:「訂定(租用車輛)上限!」司機們指出,2015年,市政府拒絕訂定租用車數量總額,導致街上車輛飽和,叫車服務業者更開始「比爛」,降低車資進行削價競爭。

衣索比亞:成衣業工人薪資世界最差

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衣索比亞成衣業工人的月薪僅26美元(約新台幣800元),薪資待遇是世界最差。這些工廠為知名品牌生產商品,包括:Guess、H&M與Calvin Klein。

這份紐約大學史登商業與人權中心的報告表示,為了成為非洲製造樞紐的領銜,衣索比亞企圖以遠低於孟加拉裁縫工人的薪資吸引投資者。

以工作環境惡劣與工資低廉聞名的孟加拉,成衣業工人平均月薪為95元。相較之下,衣索比亞的薪資甚至不及孟加拉的一半。肯亞成衣業工人月薪為207美元,中國則為326美元。

衣索比亞政府希望服裝出口能從目前每年1億4千5百萬提升至300億,但是該報告稱此目標「不切實際」,原因是低薪導致生產率低落、罷工頻繁以及高離職率。

「外國供應商得到的不是順從、便宜的勞動力,而是不滿待遇與生活條件的受雇者,而他們寧可停工甚至離職表示抗議。」中心副主任巴雷特(Paul Barrett)表示。

威尼斯:雙年展開幕 地中海船難殘骸入展受矚目

世界三大藝術展之一的威尼斯雙年展將於本週開幕。其中備受矚目的一件展品為2015年地中海移民船難的船隻殘骸。當年的悲劇導致船上900多人喪生,並被聯合國難民署官員稱之為「地中海最嚴重的屠殺」。

2015年,載有來自孟加拉、厄利垂亞、衣索比亞等10個南亞與非洲國家移民的船隻,因為與前來救援的貨船相撞,於利比亞及義大利蘭佩杜薩島之間的海域沈沒,當時大部分的乘客被困於船艙,最後僅有28人獲救。

於威尼斯雙年展中展示殘骸是由瑞士-冰島籍藝術家布赫爾(Christoph Büchel)所策劃,目的是為該悲劇提供一個肅穆的提醒。威尼斯雙年展主席巴拉塔(Paolo Baratta)表示,展出地點是一個安靜的場所,邀請人們保持沈默並且沈思。

不過根據《衛報》報導,將一個令人震驚的人類悲劇放置於藝術活動的背景之中,令不少訪客質疑其道德性。由於殘骸展出的位置就在威尼斯軍械庫的三明治吧台對面,旁邊僅有兩個小小的說明標,一些訪客甚至在殘骸前方自拍

威尼斯雙年展訪客於船難殘骸前自拍。(圖片來源:David Levene/The Guardian)

美國:切斷委國大使館電力 企圖升高衝突 

美國政府持續以各種手段,企圖將馬杜羅政府官員逐出委內瑞拉駐華盛頓大使館。國務院下達通牒,要求委國外交官員於4月25日前離開使館,此外更在週三(5/8)進一步切斷使館電力

另一方面, 來自「粉紅密碼」(Code Pink)與其他反戰團體的行動者,組成了「保護使館集團」(EPC),並在委內瑞拉政府的允許下,自4月10日進入使館,企圖阻止來自美國與反對派支持者的入侵。EPC反對美國介入委內瑞拉,更拒絕國安顧問波頓與委國特使艾布蘭(Elliott Abrams)「將美國拖入另一場戰爭」。

粉紅密碼聯合主任梅地亞·本傑明(Medea Benjamin)認為,美國允許反對派支持群眾的入侵,是希望升高衝突並藉機干預。因為一旦委國大使館被收回,馬杜羅政府可能將接管美國大使館作為回應。

這段期間以來,支持反對派的群眾也在使館外頭叫陣。反對派支持者們阻止食物與藥品進入使館,並以高分貝汽笛試圖驅趕使館內的人員,此外更試圖闖入使館。

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任何外交建築都是不可侵犯,此外接受國必須採取一切適當步驟保護使館館舍免受侵入與損害。委國外交部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即發表聲明,要求美國國務院遵守公約。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