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2019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參與五一勞工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5/01

五一勞動節,許多勞工獲得一天休息,對於多半仍堅守崗位的醫護工作者來說,卻是格外諷刺。台灣醫療品質舉世聞名,價格低廉且給予民眾極高的方便性,背後卻是醫療人員的血汗堆疊而成。日前台北醫院大火中當班的護理師遭到起訴,凸顯的是醫護人力不足、管理階層卸責所帶來的醫病雙輸。醫療工會在這天集體發聲,呼籲政治人物莫將血汗醫護當成逐鹿政權的墊腳石。

【制度性保障醫護勞動權益】

雖然一部份住院醫師將在今年9月適用勞基法保障,但多數醫師卻仍未涵蓋在內。「護病比」雖成功在今年立法,實質規範效力仍有不足。對此,工會提出以下訴求:

一、主治醫師的工時與契約內容,在納入勞基法以前,需有適當法規保障,避免過勞發生。

二、護病比目前雖已入法,卻仍無法實質保障病人安全與護理勞動權益。我們訴求,未來護病比應「獨立立法」,依照「不同班別」與「病房屬性」詳細規範護病比!

三、護理人員若被要求支援其他科別,需先訂定調動前的完整訓練計畫,以維護病人安全。

四、醫療人員的繼續教育或受醫院指派參加的課程,皆需納入工時計算,避免在高密度的工作以外還加劇過勞。

五、避免治療師的勞動契約保障不足,導致申報服務個案量所得的收入比例被醫院或診所抽成過高,衛福部應全面普查並協助治療師擬定合理勞動契約

六、要求醫院、雇主落實職安法規、確實採取使勞工免於職業災害之預防措施,並補助員工進行高階健檢,不應為營利與減少成本而虛應評鑑掩蓋真相,改善工作環境,保障醫護人員職業災害風險下的生存權。

【加強醫療機構管制與監督】

台灣雖有全民健保,卻縱容各大財團醫院惡性競爭,透過壓低人力成本的方式達成最大利益。先前《醫療法》修法希望強化對於財團法人醫院的監督與管理,不料卻被各黨聯手擱置。如今醫療體系工會紛紛成立,我們要求:

一、醫療機構的勞動檢查,必須有工會擔任陪同,避免醫院規避勞檢裁罰。

二、落實醫療財團法人的公益性,比照國營企業,讓工會能夠推派勞工董事,監督醫院的經營運作。

三、加強醫院主管勞動法規概念,避免管理階層侵犯員工的法定權利。

四、衛福部執行醫院評鑑時,從醫療相關工會中推薦具勞動權益專長之工會成員擔任評鑑委員。

這是2020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次五一勞動節遊行,綜觀多位問鼎大位的挑戰者,有主導勞基法修惡的推手,有逼勞工走上絕路的企業家,有打算將醫療商品化廉價銷售的首長,讓人擔憂往後醫療工作者的路是否更加艱辛。員工加入工會,醫療人員團結!醫療工會團體會永遠站在當權者的對立面,在第一線與民眾共同守護健康。

2019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共同發起單位: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臺大醫院企業工會、臺灣護理產業工會、臺灣治療師產業工會籌備處、臺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事業企業工會、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關係企業工會、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企業工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