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一】左聯高雄抗議
訴求廢約聘雇 訂減煤自治條例

2019/05/01
苦勞網記者

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後,主打「拚經濟」,以在海外四處接訂單而自豪,第三勢力政黨「左翼聯盟」與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數個民間團體在五一勞動節的今天,赴高雄市政府前批評韓國瑜在拚經濟之餘,卻忽略勞工與基層人民權益,他們著重指出派遣與非典勞動狀況以及南部普遍嚴重的空污問題,認為這些是韓國瑜不可迴避的課題。

左翼聯盟與數個民團在五一勞動節赴高市府抗議。(攝影:王顥中)

韓國瑜拚經濟 市府約聘雇問題待解

左翼聯盟召集人顏坤泉指出,台灣貧富分配嚴重不均,彈性化與非典型勞動的問題嚴重,政府與公部門本應作為表率,遏止非典勞動的歪風,然而根據銓敘部統計,高市府至2017年為止,約聘雇與職工人數高達5,675人,佔了總體工作人員的22.39%。

顏坤泉表示,約聘雇人員本來應該只能用來因應短期工作,現在卻變成常態性替代公務人員的彈性勞動力,政府以預算不足、精簡人力為由,堂而皇之使用非典人力,將必要的公共服務用委外、招標、採購等方式外包。這些在政府機關內工作的非典勞工,休假、工時、勞退等條件都是量身訂製,以《勞基法》的最低標準規範,卻又無法像一般勞工可以組織工會,也沒有「資遣費」的保障。

「高雄市政府,別當慣老闆!」數十人在高市府前高喊口號,左翼聯盟指出,高雄內應帶頭全面禁用派遣人員,將年年需要、實際上負擔各種常態勞動力的約聘雇與為外人員納入正職勞工,並開放市府員工組織工會。

空污是環境問題 也是勞動問題

此外,有別於五一勞動節一般集中聚焦在勞動問題,此次在高雄民團也特別倡議近年南部熱議的空污問題。顏坤泉表示,勞工與農漁民往往就是空污第一線受害者,在辦公室上班的上班族或許還可以開空氣清淨機,但更多廣大勞工必須長時間在戶外環境工作,因此空氣品質,也關係到勞工的勞動環境。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研究顯示空污會嚴重影響人的睡眠品質,勞工平均睡眠時間比非勞工群體要少一小時,睡眠清醒次數也較多,由於暴露在PM 2.5的工作環境容易導致肺功能下降、發炎反應增加而引起失眠,更容易促成過勞的現象。

顏坤泉強調,高市府應盡速推出「生煤減量自治條例」,推出具體時程表,逐年減少生煤使用,促使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等低污染燃料。此外,左聯也主張位於高市永安區與茄萣區交界處的「興達發電廠」,老舊燃煤機組應立即除役,原地改建為天然氣機組。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