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工意見視而不見 生照計劃越修越爛
--要廠住分離、要安全距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4/29
資料來源: 

時間:108/5/6 上午十點

地點:勞動部前(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前年12月的矽卡大火造成了6死5傷,去年4月的敬鵬大火造成8死6傷。造成傷亡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工廠和宿舍沒有分開,以至於當工廠起火時,宿舍也跟著延燒。因此,台灣移工聯盟的訴求就是工廠和宿舍分離,才能真正保障移工,也保障消防員的生命安全。

4/28就是敬鵬大火屆滿一年的日子,這一年來工廠火災頻傳,我們不斷要求勞動部必須有移工代表參與討論,但完全被拒於門外,移工的聲音不被聽見也無法參與。直到近日,勞動部丟出了生活照顧計畫書的草案,我們赫然發現,原本條文有規定「宿舍不得設置之工作場所」包含爆炸性物質、發火性物質、鍋爐、有害氣體、粉塵....等等,但是在新的草案裡面竟然被刪除了,取而代之的是「雇主聲明事項」。

然而,雇主自主報備能保障宿舍安全嗎?我們能期待雇主都會自律嗎?多久稽核一次?稽核的範圍在哪裡?稽核的人力在哪裡?推給其他單位但勞動部的責任在哪裡?一年過去了,兩場火災11名傷者14條人命究竟換到勞動部什麼樣的回應?5/6移工團體以及聯合團體將共同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

聯合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移工聯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日期: 
2019/05/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