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緬甸記者因調查羅興雅人屠殺遭判刑
美報告指出制裁重傷委內瑞拉人民

2019/04/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只有三個國家(印度、印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搜尋斯里蘭卡爆炸案的次數高於聖母院大火。(圖片來源:Google Trends)

法國:聖母院大火搜尋量 高出斯里蘭卡爆炸案七倍

根據「Google搜尋趨勢」(Google Trends)的擷取資料,法國天主教堂聖母院大火的搜尋量,比起造成近300人死亡的斯里蘭卡復活節爆炸案多出七倍。半島電視台資料分析師加勞(Gabriele Kahlout)認為,其中一項原因是因為對於西方世界的英語使用者而言,聖母院的故事「距離較近」。只有在印度、印尼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搜尋斯里蘭卡的人數超過巴黎聖母院。

4月15日,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屋頂發生大火,導致2/3屋頂與部分建築燒毀。意外之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將以5年時間完成重建,包括路威酩軒集團(LVMH)與萊雅集團(L'Oreal)等企業與富豪更是踴躍捐款,私人捐款在短時間內已達8.5億歐元(約新台幣29億元)。不過馬克宏火速回應聖母院大火與富人競相捐款的情形,後續引發對於法國貧富不均的批評。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丁尼茲(Philippe Martinez)認為,「如果他們可以拿出幾千萬重建聖母院,就別再說他們拿不出錢來改善社會不平等。」

沙烏地阿拉伯:斬首37人 遭批利用死刑鎮壓異議

週二(4/23),37人遭沙烏地阿拉伯斬首。沙國政府宣稱這些人參與了「恐怖主義」活動,然而國際特赦組織則批評審判「違反公平判決的國際標準,並且藉由酷刑獲得證詞。」

官方的沙烏地新聞社發布聲明指出,這些人因為「採取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思想,以及組織恐怖主義份子,藉此敗壞並顛覆安全」而遭處決。其中11人被認定為伊朗從事間諜工作,另外14人則被指控於2011至2012年參與反政府示威時從事暴力攻擊。

抗議發生在少數什葉派為主的東部省份,示威者要求停止歧視什葉派並且釋放政治犯。利雅德當局對異議者採取鎮壓手段,示威領袖、什葉派神職人員尼姆爾(Nimr Baqir al-Nimr)則在2016年被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大規模處決顯示沙國草芥人命,且利用死刑作為鎮壓少數什葉派異議者的政治工具。

緬甸:普立茲獎記者因調查羅興雅人屠殺遭判刑

緬甸最高法院駁回兩名路透社記者的上訴。這兩位記者因在2017年調查羅興雅人遭屠殺,而被法院以違反《官方保密法》判處七年徒刑。本月,兩人獲頒普立茲國際報導獎。

緬甸籍記者瓦隆(Wa Lone)和喬索歐(Kyaw Soe Oo)於2017年時調查10名若開邦羅興雅人遭殺害的事件。他們的報導揭露了軍隊參與了殺戮、縱火與搶劫等犯罪。2017年12月,警方設下圈套,在兩人與警方線人交換秘密情報之際,以竊取政府機密文件為由逮捕他們。至今兩人已遭拘留16個月。

去年,曾有一名警察向法院承認警方將文件栽贓給兩名記者,兩人律師也聲稱缺乏犯罪證據。不過仰光高等法院仍在今年1月駁回上訴。

法院判決結果受到各方譴責與質疑。聯合國緬甸辦公室主任奧斯比(Knut Ostby)呼籲尊重媒體自由與人權;緬甸記者網路(Myanmar Journalists Network)秘書Myint Kyaw認為,判決象徵緬甸當局對記者發出「避免觸碰類似議題」的警訊。

因調查羅興雅人屠殺案而被判處七年徒刑的記者瓦隆(左)和喬索歐。(圖片來源:Lynn Bo Bo/EPA)

美國:智庫報告指出制裁重傷委內瑞拉人民

美國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CEPR)近日公布的報告指出:美國自2017年起對委內瑞拉施行的經濟制裁,剝奪該國人民獲得維生藥品、醫療用品與重要進口物資的權利,預估已造成4萬人死亡

該數據是根據該國預估有8萬名HIV感染者自2017年起無法獲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另有1萬6千人洗腎病患、1萬6千名癌症病患與4百萬名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無法獲得胰島素或是心血管藥物。

這份名為《經濟制裁即集體懲罰:以委內瑞拉為例》的報告,是由知名經濟學者薩克斯(Jeffrey Sachs)與韋斯布羅特(Mark Weisbrot)共同發表。報告指出委內瑞拉經濟危機通常被歸咎於該國自身,但是「美國制裁刻意瞄準破壞委內瑞拉的經濟,希望藉此導致政權顛覆」,並稱制裁已對「委國人民造成嚴重傷害」。

報告指出,2017年8月起川普實施一連串的經濟制裁,在制裁首年便使委內瑞拉的石油收入損失60億美元,導致他們無法支付必要的進口物資。作者指出,在2017年至2018年間,總死亡率增加31%,換算人數約為4萬人。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