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戰爭四週年
回顧美國涉戰史

2019/04/09
密西根州立大學教育系助理教授
譯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編按】葉門戰爭屆滿四年。四年前,在西方國家的支持下,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進攻葉門,至今已造成6萬多名葉門人喪生,更有1,400萬人面臨飢餓。聯合國稱葉門是目前世界上「人道主義危機最嚴重」的國家。美國作為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軍售進口國,除了持續輸出數百億美元的武器,也為後者提供情報、後勤、訓練等支援。一如出生葉門的本文作者Shireen Al-Adeimi指出: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干預不可能持續。

隨著炸死學童的飛彈是美國製造的新聞被揭露,以及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被殺害,葉門戰爭才逐漸在美國國內受到正視。4月初,美國眾議院終於表決通過,要求川普政府停止支持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葉門的戰爭。不過,決議並未禁止美國無人機與特種部隊於葉門發動攻擊。此外,Shireen Al-Adeimi也認為,不能完全將功勞歸功於兩黨議員;相反地,這是因為行動者們不斷施壓,才能迫使國會採取明確措施。

原文標題"As War on Yemen Hits the 4-Year Mark, Here's a Brief History of U.S. Involvement",刊載於美國獨立刊物《In These Times》。

2015年,空襲後的葉門首都沙那。(圖片來源:Philippe Kropf/ UN OCHA)

葉門戰爭屆滿四週年。這場野蠻且持續至今的攻擊,奪走6萬多名葉門人的生命,並使全國一半的人口(1,400萬人)面臨饑荒。葉門戰爭原先是一場內戰,最終升級為聯合國所稱的「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葉門淪為國際勢力的殺戮戰場,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一場惡毒的轟炸行動,並且得到歐巴馬與川普政府的相繼支持。隨著美國的政治風向終於轉而反對這場戰爭,我們不能讓這場戰爭最初的支持者以及那些保持沈默的人們粉飾自己的罪行。我們必須誠實地評價美國對葉門人民的所作所為,才能終結這場戰爭,並且阻止類似的暴行再次發生。

葉門戰爭簡史

2015年3月26日,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葉門發動奇襲。24小時之內,攻擊摧毀該國空軍並且控制其領空。根據官方說法,進攻葉門的聯軍還包括了卡達(直到2017年6月)、摩洛哥(直到2019年2月)、巴林、科威特、埃及及其他阿拉伯與非洲盟國。聯軍的既定目標是讓腹背受敵的總統哈迪(Abd Rabbo Mansour Hadi)重新掌權。一個月前,胡塞武裝組織(Houthi)掌握首都沙那(Sana'a),削弱了哈迪執政的合法性。然而,沙烏地阿拉伯干涉葉門既非新聞,更不讓人意外:由於葉門的戰略位置,歷史上每當君主或是親沙烏地阿拉伯的總統(例如哈迪)受到威脅,沙烏地阿拉伯便會出手干預。

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獲得美國、英國與法國等西方盟國的支持。干涉後數小時內,歐巴馬政府發表了聲明:「為了支持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抵禦胡塞武裝組織的暴力行為,總統已授權為海灣合作委員會領導的軍事行動提供後勤與情報支援。」海灣合作委員會是一個包括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內的政治聯盟。

雖然這份聲明強調「美軍沒有在葉門採取直接軍事行動」,但也表明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成立了聯合策劃小組,以協調美國的軍事與情報支援。」事實上,歐巴馬在未經國會批准的情況下,再一次地發動未經授權的境外軍事干預,因此違反了1973年的《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Act),該法賦予國會(而非總統)發動戰爭的權力。

後續幾年,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軍事援助顯然比一開始要來得更多,儘管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聯軍已經犯下戰爭罪,但美國的支持仍堅定不移。歐巴馬任內,美國提供聯盟武器、協助確認轟炸目標,並為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戰機進行空中燃料補給。美國更為這場戰爭提供政治掩護,袒護沙烏地阿拉伯免於聯合國的審查,並堅決宣示美沙同盟的強大。

歐巴馬持續支持聯軍對葉門的封鎖,後者造成數以百萬計的葉門人陷入飢餓,而孩童們身形消瘦的照片也浮上檯面。歐巴馬持續支持聯軍,即便包含無國界醫生組織負責營運的醫院被反覆轟炸後亦然(而他們早已知道醫院的座標)。歐巴馬持續支持聯軍,即便大規模轟炸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包括2016年3月的哈傑市場空襲(Hajjah market),119人不幸喪生其中,以及2016年10月的轟炸,140名於沙那參加喪禮的悼念者因此身亡。當證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美國最大的敵人「基地組織」並肩作戰時,歐巴馬仍持續支持聯軍。

表面上,軍事干預的目的是為了鎮壓葉門的胡賽組織,後者被指控為伊朗的代理人。然而聯軍遭遇的抵抗不僅來自胡賽組織,也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的前盟友(同時也是胡塞人的敵人),即葉門前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儘管沙雷在2011年被逐出政壇,但包含葉門共和國衛隊(Republican Guard)在內的數支軍事單位與安全部隊仍對他效忠。因此,雖然難以想像,沙雷與胡賽組織仍組成軍事聯盟,阻止聯軍持續推進。另一方面,哈迪與葉門伊斯蘭政黨的成員則對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表示支持。

至今葉門人仍在受苦,因為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對海上與陸地施行封鎖,8萬5千多名未滿五歲的孩童死於營養不良以及可預防的疾病。因為缺乏食物、藥品與飲水,每十分鐘就有一名未滿五歲的孩童死於飢餓和疾病。戰爭開始後的頭幾個月,人道危機就已經非常嚴重:2015年7月,樂施會警告:超過2千萬名葉門人需要安全的水源,並有1千多萬名葉門人難以獲得食物。2015年8月,紅十字會國際委員會主席毛雷爾(Peter Maurer)也曾警告道:「歷經五個月戰事的葉門,已如歷經五年戰事的敘利亞。」

過去四年,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對葉門發動近兩萬起轟炸,其中6,184起目標為非軍事設施。(圖片來源:Yemen Data Project)

葉門戰爭 誰支持 誰反對

軍事介入之際,幾乎絕大多數的國會議員都沒有對歐巴馬發動的戰爭表示質疑。參議員克里斯·莫菲(Chris Murphy,民主黨-康乃狄克州)在2015年10月挑戰了歐巴馬的軍事干預,並在隔年與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共和黨-肯塔基州)聯手限制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軍售。這是唯二顯著的例外。2016年9月,他們的提案以71比27的票數通過。21名民主黨參議員——其中包含紐約州的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及加州的黛安·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49名共和黨員與緬因州獨立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投票支持該決議。

川普上任後不久,就推翻歐巴馬暫停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售精確導引武器(precision-guided munitions)的決定,並派遣美國特種部隊前往沙-葉邊境,導致葉門戰爭升溫。在簽署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2019 National Defence Authorization Act)時,川普撤銷為了降低葉門戰爭中平民傷亡所實施的限制措施。

桑德斯(Bernie Sanders,獨立參選-佛蒙特州)加入墨菲及麥克·李(Mike Lee,共和黨-猶他州)的行列,譴責美國涉入戰爭;他們援引《戰爭權力法》並提出「參議院第五十四號聯合決議案」(S.J.Res.54)時,止戰的努力終於在參議院中得到重視。十位民主黨參議員,包含軍火商德事隆(Textron)所在的羅德島的參議員,都一起協助提出了這次投票。順帶一提,這次投票是在2018年3月20日舉行——即美國入侵伊拉克十五週年的隔日。參議院最後在2018年12月通過這項決議案,當時所有民主黨與獨立參議員,加上七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了贊成票。這是第一個援引《戰爭權力法》後通過參議院的提案。

雖然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決議案通過了參議院,卻無法順利進入眾議院,提案因此徒具象徵意義。當時共和黨眾議員已經阻擋眾議員羅·卡納(Ro Khanna,民主黨-加州)通過類似《戰爭權力法》提案的努力。類似的伎倆在眾議院已是第二次發生:一年前,眾議員卡納提出另一次《戰爭權力法》提案,同要被剝奪了特殊地位。然而,在2017年時,不只有共和黨應該單獨被批評,民主黨眾議院黨鞭霍爾(Steny Hoyer,民主黨-馬里蘭州)也一同阻擋了《戰爭權力法》提案。

政治風向轉變

國會耗費數年,透過挑戰合法性的方式,緩慢推動止戰,行動者不斷升高的抗議行動,迫使兩院採取明確行動阻止美國參戰。2019年2月,眾議院終於通過卡納的法案。一個月後,參議員桑德斯、墨菲和李再次成功地在參議院通過《戰爭權力法》決議案。一如往常,決議再度受到阻礙。眾議院共和黨人提出修改了他們的提案版本,加入了反猶太主義的聲明,根據相關性原則(germaneness laws),使得同一份決議案無法通過參議院。1再一次地,反戰的努力進兩步,退一步。

如果眾議院最終通過決議案,民主黨人(包含那些公職人員)可能會因為協助結束葉門戰爭而獲得聲譽。但事實是:這些歷史性的勝利是國會裡少數人努力的成果,包含參議院的墨菲、桑德斯和李,以及眾議院的卡納。過去四年曾經投票贊成延續戰爭的人卻可以擺脫一切責任。畢竟,這已是川普的戰爭,儘管戰事是在歐巴馬眼皮之下展開與擴大的。

雖然歐巴馬尚未針對葉門的情形發表聲明,但有越來越多他任內的高級官員質疑美國對葉門戰爭的支持,甚至起草了一篇呼籲美國涉入戰爭的公開信。他們在信中承認了集體「失敗」,同時卻也扭曲歐巴馬政府的支持,是出於對「導彈對沙烏地阿拉伯邊界造成的真實威脅」的回應。歐巴馬在轟炸第一天就宣布支持沙烏地阿拉伯,胡賽組織的導彈則在近三個月後才射入沙烏地阿拉伯。

歐巴馬任期間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就是簽署這封公開信的其中一人。然而,她在歐巴馬時代身居高位,卻無視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犯下的罪行,甚至捍衛美方干預。同樣地,歐巴馬的國家安全副顧問班·羅德斯(Ben Rhodes)在將近四年後承認,「我們錯誤地認為對葉門戰爭謹慎且有條件的支持,將會影響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國聯合大公國的政策。」

這場毀滅性的戰爭屆滿四年,無數的美國官員與領導人應該承擔責任:儘管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戰爭罪的存在,歐巴馬政府還是參戰了;川普政府支持對港口城市荷台達(Hodeidah)的攻擊行動,使葉門半數人口面臨飢餓,並且導致戰事加劇。

如果沒有美國在武器、情報、訓練及地面作戰的支持,還有政治上的包庇,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干預不太可能持續這麼久。然而,終結美國參戰的過程卻是充滿黨派偏見,而多數政治領袖更是興趣缺缺。即使《戰爭權力法》決議案迫使川普政府終止對沙烏地阿拉伯聯軍的支持,兩國之間的軍售仍然持續(至今已累計達數百億美元)。

總有一天,這場戰爭將會畫下句點,葉門人也將在殘骸之中,逐步重建家園。然而,當他們回首往事,將會發現無數國家必須負起摧毀葉門的責任:沙烏地阿拉伯、美國、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其他積極參與殺戮、使葉門平民陷於飢饉的人。他們也會發現像加拿大這樣的國家,雖然有時候會對其軍售所導致的傷亡表達擔憂,卻持續從戰爭中獲利。

但是過程之中也有英雄,也就是那些對美國支持在一個鮮為人知的國家發動戰爭表示反對的人們。儘管止戰的任務如此巨大且充滿不可能性,他們仍寫著信、舉著標語,參加守夜活動並且激烈抗議。葉門人民將感謝他們,因為他們將為美國所支持的葉門戰爭劃下句點。

  • 1. 即修正案必須與決議案的主旨有密切關聯。這裡指的是眾議院共和黨人反過頭來利用這點,在決議案中加入無關宏旨的譴責反猶太主義聲明,導致議事程序拖延。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