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厄瓜多將驅逐維基解密負責人阿桑奇
巴西法院稱慶祝軍事政變符合「多元主義」

2019/04/0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於2012年起進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圖片來源:Matt Dunham/AP)

厄瓜多:即將驅逐維基解密負責人阿桑奇

厄瓜多政府準備將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暨編輯阿桑奇(Julian Assange)逐出其駐倫敦的大使館。維基解密於推特上引述來自厄瓜多高級官員的說法,該官員並表示已與英國達成逮捕阿桑奇的協議。

維基解密的推文表示,厄瓜多政府將以「INA」文件為藉口驅逐阿桑奇。「INA」是一間位於巴拿馬的投資公司。一位厄瓜多反對派律師公佈了「INA」文件,聲稱這些文件顯示厄瓜多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與家人可能涉及貪瀆與洗錢。莫雷諾曾經指控維基解密洩露這些文件。本週稍早,莫雷諾稱阿桑奇屢次違反「協議」,並且指控「阿桑奇說謊」。但是維基解密否認了關於洩漏文件的指控。

2011年,瑞典政府以阿桑奇涉及性侵害為由發布國際逮捕令。阿桑奇否認指控,並且擔憂自己將會從瑞典被引渡至美國。事後,阿桑奇向英國警方主動投案,並在挑戰引渡程序未果後,違反保釋條例逃亡。2012年,厄瓜多同意了阿桑奇的庇護申請。如今檢察官已經停止調查,但是英國警方表示,一旦阿桑奇離開大使館就會以違反保釋將他逮捕。阿桑奇表示,他擔心自己將被引渡至美國,並且因為發布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的政府資料遭指控。

巴西:法院稱慶祝軍事政變符合「多元主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日前下令軍方於3月31日紀念政變五十五週年,引發檢察總長與左翼人士的譴責。巴西上訴法院進一步推翻禁止政府慶祝政變的判決,理由是「巴西民主必須支持多元思想」,慶祝活動並未「違反人權」。

巴西的「三三一事件」,其實是1964年3月31日,軍方政變推翻了左翼總統古拉特。這位力行農業與教育改革的工黨總統被罷黜後,巴西歷經長達二十年的軍事統治,期間左翼人士與異議份子慘遭酷刑、殺害,甚至失蹤。包括前總統魯拉與羅賽芙都是酷刑受害者。

波索納洛否認三三一事件是場軍事政變。相反地,他將當年歷史形容為「軍政府拯救巴西免於共產黨的統治。」不過,巴西檢察總長辦公室發表強烈批判,表示三三一事件不僅「以違憲、暴力與反民主的方式推翻政府。之後的政權限制基本權利,並以暴力且系統性的方式鎮壓政治異議者。」

與鄰近的智利及阿根廷相異的是:1979年巴西訂定特赦法,當年迫害者至今仍未受到司法審判。羅賽芙於任內設置真相委員會,調查結果發現獨裁政權期間,共計434人遭處決或是失蹤。

西班牙:「空城」起義 凸顯鄉村人口流失問題

上週日,西班牙85個草根團體發起「西班牙空城起義」行動(Revuelta por la españa vaciada),號召十萬名偏遠地區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長期以來以城市為中心的發展政策,導致鄉村人口流失與基礎建設匱乏的問題。

西班牙目前有26個省份面臨人口流失的問題。根據「鄉村地區人口流失與發展研究中心」(Ceddar)研究顯示:該國53%的土地上,僅有5%的人口,其中16個省份是歐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區。西班牙西北部的莫利納德亞拉貢市,每平方公里僅有1.63人居住。

人口流失導致許多土地被收購。西班牙約有1,500個廢棄村莊,以低於十萬美元的價格出售。大型土地收購也將影響農業生產,衝擊糧食生產。

位於馬德里的空城起義遊行。(圖片來源:EFE)

智利:萬人反對獨裁時期退休金制度

在智利各地,萬名群眾也選在週日上街,抗議皮諾契特獨裁政權以來的退休金制度。這場「向退休基金管理人們說不」(No + AFP)的遊行,要求終止目前該國退休基金的私有化模式。

目前智利退休金制度是在1980年代皮諾契特統治時期制定,並由奉行新自由主義的「芝加哥男孩」經濟團隊所設計。當時智利政府廢止了原本的隨收隨付制,並改採強迫儲蓄制。每位工人需將月薪總額的10%存入個人帳戶,之後於退休時提領。目前智利共有6家基金管理公司,這些私人企業將退休基金投資於股市,並且藉由各種投資組合與「管理費」吸引工人。

2019年1月,這些公司支付民眾的平均退休金是236美元,遠低於該國最低工資的456美元。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ñera)提出改革政策,將退休金提領金額提高4%,增加部分由雇主承擔。不過抗議者認為現行退休金制度本身即是不公義的。籌劃遊行的「No + AFP」平台,則將立法草案送入國會,希望創立一個由工人、雇主、以及國家三方支付的退休金系統。

義大利:指控難民搜救志工「協助人口走私」

一名西班牙消防員因為參與地中海難民搜救,遭義大利政府指控「協助人口走私」與「非法移民」。

2017年,隸屬塞維亞市的消防員羅爾丹(Miguel Roldan)利用自己的20天假期,參與柏林非政府組織「Jugend Rettet」於地中海的難民救援行動。羅爾丹登上由漁船改造而成的救援船「Luventa」號,並於距離利比亞17海裡的公海上行動。20天內,救援團隊救起的難民高達5,000人。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OIM)的統計,2017年共有3,116人試圖穿越地中海但是不幸罹難。在「Luventa」號執行任務的路線上,便佔了2,832人。

罪名一旦成立,羅爾丹最高可能面臨20年有期徒刑。2018年,另有3位消防員參與西班牙「專業緊急援助」協會(Proem-Aid)的救援行動,而遭希臘當局起訴,但是最後無罪釋放。然而,協會主席雷納(Oino Reina)可能不會那麼幸運,因為他面臨的是會對「非政府組織進行騷擾與攻擊」的義大利政府,特別是極右翼的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上任該國內政部長之後,情況更加嚴重。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