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廢核遊行登場 環團提兩公投戰擁核方

2019/03/28
苦勞網記者

環團今日(3/28)在凱道宣布今年的廢核遊行將在4月27日舉行,主題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遊行將在台北和高雄同步展開。面對擁核團體日前提出「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公投,環團也推出「廢核四」和「反核廢」兩個公投案反制,他們呼籲台灣社會正視核電危害和風險,一同上街支持推動能源轉型。

環團和反核團體今天集結凱道宣布今年廢核遊行於4月27日舉行。(攝影:張智琦)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表示,今年遊行日期特別選在4月27日,當天是蘇聯車諾比核災33周年,也是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當地災後到現在都不能住人。她指出,去年公投後,台灣社會瀰漫核電至上的論調,但核電傷害環境,核災的後果更是難以收拾,除了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後來又發生1979年的三哩島核電廠事件,以及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災,都顯示核災對人和土地造成嚴重汙染,台灣應該從這些事故中記取教訓,不要直到發生核災,才知道核能安全是謊言。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規模將比去年更大,遊行現場將規劃兩個展覽,一個是「告別核電」,在凱道現場展出日本戰地攝影師豐田直巳的《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呈現核災後福島的真實狀況,讓台灣人不被擁核集團矇騙。另一個展場則是「風光明媚」,將會有全太陽能發電的舞台以及綠能節能的展區,讓大家知道反核之後如何發展再生能源。蔡中岳強調,再生能源成長、核電衰退已是世界趨勢,台灣也應該發展再生能源。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表示,去年許多人對「以核養綠」公投案投下同意票,但同意的理由並非真心擁核,而是害怕沒有電。然而,這其實是高估了核電佔比,她指出,去年核電在台灣用電比例中僅占10.1%,而再生能源在政策鼓勵下已經達到4.6%,如果加上水力發電、離岸風電和再生能源的發展,今年再生能源佔比一定會更高。

楊順美說,日本福島遭受核災的不幸後,當地民眾開始自發發展再生能源,集結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等能源,甚至訂下204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她質疑,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盡全力了嗎?直言能源舊勢力不應該繼續阻礙再生能源發展。

針對擁核人士質疑發展再生能源會犧牲藻礁等生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李孝濂則反駁,問題並不是出在天然氣或離岸風電,關鍵在於選址,只要能找到好的選址,就可以促成能源轉型。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認為,許多台灣民眾高估了核電的能源佔比。(攝影:張智琦)

公投大戰再度上演 環團提廢核四和反核廢公投

此外,日前擁核團體已將「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公投提案送入中選會,為了反制,環團也提出「廢核四」和「反核廢」兩項公投,預計雙方將在2020年大選上演「直球對決」。

廢核四公投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提出,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目前已通過第一階段連署,預計四月初進入第二階段連署。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也宣布提出反核廢公投,預計下周送到中選會審核。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

蔡中岳表示,「反核廢公投」簡單講就是找到核廢料放的地方前,不應該製造更多核廢料,現在全世界都還沒找到高階核廢料放置的方法,即使有國家興建最終場址但也還沒完成,台灣地狹人稠,更是找不到土地放,大家都應該面對核廢料無解的問題。

責任主編: 

回應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的神評論:「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

民進黨該如何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
2018-11-18 蘋果即時 錢建文(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無核就要增火,燃煤有害健康就要燃氣,燃氣怕來不及就要破壞藻礁,不想破壞藻礁就要核電。事實是這樣嗎?
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重大議題。面對影響深遠的重大議題,就要處理問題的根源,才不會讓問題陷於上述的無解循環中。
什麼是空污問題的根源?能源議題顯然是問題的根源之一,也是現在大家討論的焦點。不同的發電方式,就會有不同嚴重度的污染問題。然而不管用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問題。因此,更進一步應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需要那麼多電?
消耗掉台灣的大量發電,卻創造出相對低的經濟貢獻,也製造了大量污染的最大根源,就是:能源效率低的石化鋼鐵產業,也就是所謂的褐色企業。
早在2010年台灣智庫的研究就顯示,台灣的石化業製造了太多外部成本,對整體國家來說,做越多就越不划算。這些高耗能產業製造了污染,危害了人民的健康,造成每年鉅額健保支出。另一方面,石化業的老闆自己也承認,台灣不適合發展觀光業的原因,就是台灣被這些產業搞得太髒。這個根源問題不處理,卻只推無核家園,就會把民進黨自己推向無解的難題中。
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要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政策的手段將石化鋼鐵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迫使他們不要再靠出賣台灣人的健康方式大賺得來容易的錢(easy money):要用天然氣發電,要自己淡化海水,要為了污染環境所造成的疾病損失補償健康醫療與生命損失的費用;若能如此,他們才會努力轉型,大幅減少低階石化產品產量,將資金轉往更乾淨對大家都有幫助的綠色經濟。
減褐政策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甚至包括褐色企業家自己。非核之後,唯有減褐以減少用電需求,民進黨才能真正超越國民黨,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困境。

藍天綠地兩頭空
2018-12-06 中國時報 郭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據報載,蔡總統8月2日在「新能源國際論壇」上推崇德國的非核家園,規畫2025年台灣零核電、增加綠能占比20%;她還表示,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以核養綠是「落後於世界潮流」。以上論點信口雌黃,令人不安。
什麼是世界潮流?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年3月的資料,全球有56座建造中的核電機組,估計未來8到10年將再有172座機組在26個國家建造,甚至石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也計畫在2031年前興建至少10座核電機組。
隨手翻閱網路報刊,哪裡有非核家園的共識?再說,德國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一半,卻與12座近在咫尺的核電廠電網相連,若非相濡以沫,就是以鄰為壑(法國的Fessenheim核電廠距德國邊境僅2公里)。別人吃麵,你喊燒。有良心的德國朋友,沒人敢自稱生活在非核家園之中。
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天府之國芬蘭,由兩座核電廠的4座機組供應全國30%的電力,目前趕工建造第3座核電廠。為了保護自然環境,芬蘭人認為,核電才是至今最綠的能源!既然核電本是綠能,那為什麼有人指鹿為馬,叫著零核電,又同時呼喚綠能?
電力大約占能源消耗的一半。如果「綠能占比20%」指的是綠能占電力的20%,那麼以往藉著核能,台灣的電力曾接近此一比例。如果20%(即電力的40%)指的是綠能占能源的比重,那麼就算維持現有核電廠的運轉,2025年達不到這個標準;台灣即使趕不上芬蘭,也應該師法日本,在有限的水、風、太陽能外,上調核電的分量。
依專業的北歐經驗,離岸風力發電是「七彩能源」中機件故障率最高的,就算勉強補上廢核的缺口,台灣80~90%的能源消耗必須得靠高汙染源的火力發電。
6年前,我在總統府月會估算,核電減少空汙,曾拯救至少6000條台灣人命。3年前,在核電廠幾乎零空汙的運轉下,台灣人均CO2的排放量已高達世界平均值的2倍,單位面積產生的空汙更名列世界前茅。空汙達高峰,中南部紫爆、紅害頻繁,台灣肺癌死亡及心血管疾病的人數飆升,東、西海岸土地流失等皆與空汙脫不了關係,生者卻只顧說風涼話。
日前,我在成都演講能源環保的現況與遠景,在坐唯一一位小朋友提了個純真的問題:空汙死人、環境破壞,誰負責?除非經濟衰退,石化燃料使用將持續成長,藍天綠地兩頭空,台灣不但成為全球罪人,還得承受空汙反過頭來傷害自家的人物與環境,怎麼負責?
非核與否,是系統問題,也是時間的函數。人禍釀天災,作繭先自縛,小朋友都懂的道理,掌權的大人應該理性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