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伊斯蘭國最後根據地淪陷
藐視國際法 川普稱戈蘭高地屬以色列

2019/03/2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支持的武裝勢力「敘利亞民主力量」於巴古斯村樹立旗幟。(圖片來源:Ronahî TV/AFP/Getty Images)

敘利亞:伊斯蘭國最後根據地淪陷

週六(3/23),美國支持的武裝勢力「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表示,已攻下伊斯蘭國(ISIS)最後一塊根據地,並且宣布對伊斯蘭國的軍事勝利。

經歷數週的激烈交戰與空襲,SDF宣稱已將伊斯蘭國戰士逐出其位於敘利亞東部的最後據點巴古斯村(Baghouz)。「今天我們要宣布,所謂的伊斯蘭國組織已被摧毀。」SDF指揮官阿布迪(Mazloum Abdi)表示。

然而,目前仍不知道伊斯蘭國首領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是否仍在世,或者其確切行蹤。

伊斯蘭國最初是蓋達組織位於伊拉克的分支;2010年,巴格達迪成為伊拉克伊斯蘭國首領,並在敘利亞建立分支機構,接著迅速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建立勢力,並一度控制敘利亞1/3的領土。2014年,巴格達迪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宣布伊斯蘭國成立。

不過,包括專家認為,即便失去領土,伊斯蘭國意識形態仍然存在。英、法、德等國也表示,威脅仍未消除。

2014年,美國主導的聯軍開始對伊斯蘭國發動空襲,英國監測平民傷亡組織「空戰」(Airwars)表示,聯軍對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區發動空襲,在伊拉克與敘利亞至少造成6千名平民死亡。2014年8月至2019年2月,聯軍空襲次數高達33,961次。

另一個問題是:800多名伊斯蘭國的外籍戰士。川普要求歐洲母國「將他們帶回並且交付審判。」然而法國與英國都拒絕這項要求。

紐西蘭:基督城大屠殺後 頒布槍制禁令

紐西蘭政府在基督城大屠殺的6日後,加強槍枝管制,並對軍用類半自動槍枝(MSSA)與突擊步槍發佈禁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加強槍枝管制是為了讓紐西蘭成為更安全的地方。

3月15日,槍手手持包括AR-15自動步槍在內的突擊步槍,攻擊基督城兩座清真寺,造成50人死亡。

紐西蘭人口少於5百萬,然而國內槍枝數量估計高達120萬至150萬,其中約有13,500隻軍用類半自動槍枝。在紐西蘭,擁槍的法定最低年齡是16歲。

阿爾登表示,新的槍枝管制將對農民執行嚴格的豁免。紐西蘭農夫使用槍枝擊殺入侵農田的小動物,或是殺死受傷的家畜。

代表數千名農民的農民聯盟對新法表示支持。農民聯盟農村安全發言人安德森(Miles Anderson)表示,雖然此舉不受會員的歡迎,但是經過為期一週的激烈辯論,「我們相信這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澳洲:大屠殺後發表歧視穆斯林言論 參議員遭蛋洗

澳洲昆士蘭極右翼參議員安寧(Fraser Anning)於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攻擊事件後,發表歧視穆斯林言論遭一名17歲少年砸蛋,安寧隨後二度毆打男孩的臉部。安寧的言論與行徑招致強烈譴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ison)要求安寧因攻擊行為被起訴;更有一百多萬人於網路連署,要求罷黜安寧。

基督城攻擊事件後,安寧先是在推特上表示:「還有人要跟我爭論穆斯林移民與暴力之間(沒有)關聯嗎?」事後更發表聲明,宣稱發生在紐西蘭的殺戮慘案,「是紐西蘭移民系統允許穆斯林狂熱份子移入的結果。」

網友更為對安寧頭部砸蛋的「雞蛋哥」(Eggboi)康納利(William Connolly)創立募款網站,用來支付「法律費用」以及購買「更多雞蛋」,目前募款已超過目標的35,500美元。康納利表示將把大部分款項捐給基督城恐怖攻擊的犧牲者。

美國:川普稱戈蘭高地屬於以色列

美國再度介入中東事務!週四(3/21)美國總統川普於個人推特(Twitter)表示:美國是時候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的主權了!川普接著說道,「該地區對於以色列國或是地區穩定,具有戰略與國防上的重要性。」

戈蘭高地位於敘利亞西南部,面積達1,800公里,西面與以色列接壤。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自敘利亞手中奪得戈蘭高地,並在1981年時實質佔領,然而國際社會從未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的一部分。1967年,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指出,戈蘭高地是被佔領領土;1981年,聯合國安理會第497號決議,宣布以色列單方面宣佈主權的《戈蘭高地法》無效;去年聯合國大會以99票贊成、10票反對以及66票棄權,通過「敘利亞戈蘭」決議,要求以色列放棄對於該地區的掌控。

在以色列國內大選前夕,選情告急的總理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感謝川普的發言,並稱「伊朗欲利用敘利亞作為摧毀以色列主權的跳板。」阿拉伯敘利亞國家通訊社(SANA)則批評川普「藐視國際法」,除重申戈蘭高地屬於敘利亞外,並強調將「窮盡方法解放這塊珍貴的敘利亞國土。」除敘利亞外,伊朗、土耳其也對美國此舉表達反對。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