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欠教師退休金遲不改善
教育部聲請解散董事會

2019/03/19
苦勞網記者

屏東永達技術學院雖已停辦四年多,但董事會仍坐擁十多億校產尚未解散,這幾年不斷傳出侵吞校產、圖利董事會之違法情事,近日更爆出積欠上百位教師退休金超過三個月,教育部函文要求改善竟不予理會,高教工會今日(3/19)召開記者會再度要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教部稍早宣布,為維護校產公共性及退休教職員權益,已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散永達董事會。

前永達教師賴福林質疑教育部怠惰沒作為,呼籲教部追回遭董事會私相授受的校產。(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今日偕同前永達教師賴福林召開記者會,控訴永達自2018年12月開始,違法積欠多達120名退休教職員的公保養老年金,教育部函文學校後竟也未回補,導致這些當初在永達惡性退場時遭剝奪工作權的退休教師,陷入晚年生存危機。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永達並非沒錢發放退休金,事實上,永達董事會停辦後屢屢違法挪用校產,教育公產流失3億元,又例如私自變賣校地所得1億4,500萬後,將其中6,000萬元的校產,私相授受給學校董事河崎惠子,教育部事後函文董事會言明該款項不得用於償還董事債務,並要求董事會應於2個月內追回6,000萬元,但董事會竟悍然拒絕。陳書涵說,這筆錢實際上就可以用來支付教師的退休金。

陳書涵強調,永達是全台第一所停辦後將解散清算的學校,董事會這幾年卻違背各種法令,侵害師生權益,侵吞公共資產,教育部若再不積極處理積欠教師退休金的問題,未來其他退場的學校董事會恐將起而效尤。前永達教師賴福林也質疑,面對永達違法挪用校產,教育部只是發發公文,追不回也不管,質疑到底為何不能立即解散董事會,還延長永達清算年限至2020年。

高教工會舉辦記者會後,教育部發出新聞稿表示,因永達違反《私立學校法》規定,和「借款前未報部核定即先予借款」等情事,加上延遲發放退休教職員公保超額年金,經教育部多次限期改善仍無作為,將依法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以維護校產公共性及退休教職員權益。

教部終於聲請解散董事會 工會:遲來的正義

永達2014年停辦後,高教工會持續訴求教育部解散董事會,但教育部卻不斷拖延,今日終於做出解散董事會的決定。對此,陳書涵表示,這算是「遲來的成果」,但她也強調,如果教育部更早有作為的話,就不會白白燒掉3億多元的資產,校地變賣的1億4,500萬也不會落入董事手中。

陳書涵說,解散現有的董事會後,新改組的公益董事應該要有工會跟教職員代表,此外,教育部也不該只是解散現有董事會,也要追究過去的違法行為,追回不當挪用的校產,並且補償權益受損的師生。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