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追悼基隆三八大屠殺受難者」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3/08
資料來源: 

基隆的今天,陰雨連綿。72年前的今天,陰風慘慘。

象徴民主的憲法公布還未滿百日,1947年的三月八日下午,以「鎮壓變亂」為由,由中國國民黨總裁兼國防最高會議主席蔣介石,緊急從中國福州與上海派遣國民政府軍在基隆港登陸。這些國府軍如降臨的惡魔般,憑藉著優勢火力對對基隆民眾,展開了大規模的血腥殺戮,甚至在上岸前就對岸上的市民掃射,連在和平島上的琉球人也無辜慘死。

基隆港邊瀰漫著腥臭味,市民的屍體浮在海面,紅色血水蔓延田寮河。雨港基隆,頓時淪為人間煉獄。即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基隆遭到盟軍嚴重轟炸,也未曾出現這般慘景,史稱「基隆三八大屠殺」。

「基隆三八大屠殺」今年邁入72週年。台灣教授協會全體會員謹向當年遇難的基隆民眾與親屬表達最沈重的哀悼之意。另一方面也要跟行政院、促轉會與基隆市政府呼籲「沒有真相就沒有恢復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真正的和解」,在屠殺真相尚未完全水落石出、加害者亦未認錯道歉前,基隆的英靈們仍然難以安息!

籲請政府加速真相調查,落實轉型正義,以告慰二二八犧牲者的亡靈,讓島上的族群真正和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從228看台灣人的腦筋大有問題!
2020-03-04 呷新聞 黃育旗/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會秘書長

大多數自稱台灣人的社團每年都在舉辦紀念228時,卻沒有人敢公開且強烈要求執政者公佈228真相。228犧牲了那麼多人寶貴的性命,經過受難者家屬各自拼湊,試圖還原大屠殺的真相,以及經過極冗長的每年舉辦遊行活動、抗爭等街頭運動後,加害者的「中華民國ROC」當局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同意在幾個地點豎立228紀念碑,以及228全國放假一天,多數的受難的家屬就認為已獲得某種程度的平反。
殊不知,228真正的加害者元兇是「中華民國ROC」政府,是在「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所指揮的「中華民國ROC」軍隊進行的大屠殺。所以,真正的元兇不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只是一個民間社團,執行大屠殺真正的元兇是「中華民國ROC」政府和「中華民國ROC」政府與軍隊。當時執政的是「中國」國民黨,所以、「中國」國民黨當然要負責,只是「權」與「責」必須分清楚。
可憐的多數228受難者家屬,卻天真到以為228大屠殺跟民進黨執政的「中華民國ROC」政府無關。殊不知,政府是延續性的,無論哪一個黨執政,都必須負責。就好像你買了某某廠牌的電器品,絕不會那個廠牌的董事長換了人,產品的售後服務就不被承認,道理是一樣的。
包括「中華民國ROC」政府,都可能隨時失去民心而下台。台灣人絕不能以為民進黨是台灣人自己扶持養大的政黨,228大屠殺就跟民進黨執政的「中華民國ROC」政府無關。執行大屠殺的兇手就是「中華民國ROC」政府,只是教唆者不同而已。
包括大多數228受難者家屬的無知以外,標榜台灣社團的組織,以及多數社團的領導人的思維,也都大有問題,總認為228受難者只有「中國」國民黨應該負責。鮮少人想到,執行大屠殺的,其實就是「中華民國ROC」政府。也只有「中華民國ROC」政府,才有公權力命令軍隊,進行大屠殺。是台灣人自己腦筋不清楚,以為民進黨的「中華民國ROC」政府,和「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ROC」政府是不一樣的。須知對於政治是不能有情結的!
看看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屠殺600多萬猶太人的是希特勒執政時的納粹組織。為什麼獨裁者希特勒死後,德國歷任執政者,都親自前往波蘭等地表達公開道歉,除表示慚愧,並下跪懺悔!這就是執政者有無廉恥心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