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呼籲小英政府落實保存龍崎地景承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3/08
資料來源: 


繼台南市長黃偉哲於1月25日依文資法宣佈歐欣掩埋場址暫列自然保護區、蘇貞昌院長於2月19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明確表態歐欣掩埋場開發案輔導設置文件屆期不再展延後,蔡英文總統於2月25日親訪龍崎,在聽取簡報與在地居民、環團意見後,允諾該開發案永久中止,並將指示行政院結合農委會林務局、特生中心、文化部與台南市政府、環團與在地居民等,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推動龍崎奇特自然景觀保存,朝兼具文化與觀光的面向來規劃。為使總統承諾能夠儘速依法落實,台南社區大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部分提報團體),於今日(3月8日)向農委會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希望中央的農委會與地方主管機關台南市政府,儘速依照文資法第六章相關程序,辦理龍崎牛埔自然地景保存,將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全區341公頃(以下簡稱本區)劃設為自然保留區。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過去歐欣公司曾質疑堊地面積甚大,為何只針對廠區41公頃土地畫為暫定保留區?但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明定:「具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價值者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我們肯定台南市政府就遇有緊急狀況的41公頃掩埋場預定地依法暫定自然地景,但也期待未來能將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全區341公頃,均劃為自然保留區,好完整保存地景。
 
事實上,這341公頃地景的價值,政府相關部會早就知道。早在2003年,退輔會申請龍崎掩埋場開發案環評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曾委託專業團隊進行調查,並製作《龍崎工廠產業文化資產清查》報告,指出:在龍崎炸藥工廠廠區內可見的青灰岩惡地形,綿延不斷,形成完整的視覺景觀;而位於廠區最尾端的泥岩脊上的成列礫石,形成了龍脊狀景觀,清楚明確地呈現了受到沖刷的方向所造成的山脊走勢,更見證了月世界的地質生命,因此建議應依法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加以保護。只可惜當初經濟部與退輔會執意推動掩埋場開發,漠視了本區自然與文化資產價值。

況只要實地訪查,任何人都很容易理解本區的地景價值。這裡是一個完整自然、鮮少人為干擾破壞的區塊,具有獨特、豐富的青灰泥岩惡地形(如:土指、尖銳山脊、V型谷、天然橋潛水洞、小雨溝、泥流等),還有可見證當地地質生命的龍脊,以及隨著季節、時序遷移而千變萬化的景觀,這都符合自然保留區第一項指定基準:「具獨特地形、地質意義,可展現自然地景之多樣性。」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晁瑞光研究員進一步說明,本區所在地龍崎牛埔,位於阿里山山脈尾稜,為海拔80-350公尺左右的丘陵地,地質活動劇烈,而台灣泥岩惡地又是世界上唯一處於熱帶地區者,因此本區在地理區位、地質活動與氣候型態交互作用下,除了形成獨特的地形地貌之外,更衍生出令人驚豔的生態,是淺山的生態方舟。由於並非終年乾旱,五月至九月的雨季,為當地儲備了重要水源,並形成即使在旱季也不會完全乾枯的牛埔溪貫穿期間,提供生物棲居此地的重要飲水,加上刺竹、五節芒、銀合歡等生命力強韌植物提供庇護之所,使得本區成為包含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水鹿、大冠鳩等諸多保育類動物的棲地,絕非一般人認為的「鳥不生蛋」荒涼之地,顛覆了過去對泥岩惡地的生態認知,而這又符合自然保留區第二項指定基準:「具代表性生態體系,可展現生物多樣性。」再者,這裡面積廣達341公頃、又鮮少受到人為干擾,使得包括保育類的諸多野生動物得以安全棲居在這個離人類社區不遠的地方,不用跑到高山遠離人類,使得此地成為方便學者長久觀察這些物種及其生態環境的場域,而這更進一步符合自然保留區第三項指定基準:「具基因保存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示,自然保留區三項指定基準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即得以劃設為自然保留區,而本區有條件符合這三項指定基準,加上這裡還有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所留下的工業遺址是重要文化資產,可規劃為歷史記憶空間,在在彰顯此地的寶貴。根據文資法第79條所示,「主管機關應定期普查或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價值者之內容及範圍,並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經前項列冊追蹤者,主管機關得依第八十一條所定審查程序辦理」,今日環團即依照該法規定,分別向台南市政府與農委會林務局提出「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希望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儘速審查並列冊追蹤。再依八十一條之規定,辦理現場勘查,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擬具評估報告以及審議,審議通過後公告為自然保留區,讓當地順利朝永續觀光方向發展,同時為後代子孫留下重要自然文化資產。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這341公頃土地若能順利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日後應當邀請社區居民、環保團體及專業背景與本區自然環境特色、生態保育與永續觀光有關的專家學者,組成管理委員會,擬定本區保育與鄰近社區發展細部策略。另外,本區範圍內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管理的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既已營造成兼具牛埔村蓄水灌溉、調節河川流量、生態教育與觀光遊憩等功能的園區,建議日後仍得維持其目前管理方式,容許進行清淤等水土保持教育、環境維護工作,但不要再有新增設施(教育暨遊憩功能)。至於退輔會原龍崎炸藥工廠殘存廠房或建物,建議續予保存,並得做為展館,呈現該廢棄工廠歷史資料,或作為惡地地質教室或博物館或自然文創基地(教育暨遊憩功能)。本區其餘地方則建議維持自然地形地貌,不要有人為設施(自然保育核心區)。

另外,環團於今年農曆年前在歐欣場址北邊約400公尺鑿井發現有地下水,又在場址東南邊鄰近約100公尺距離內,發現地下水及泥火山湧泉,這是新發現證據。1932年日本的文獻也提到,在現今掩埋場預定地不遠處,位於高雄內門的山南宮附近也出現泥火山噴發的活動。既然總統已允諾歐欣掩埋場開發案永久中止,環團又發現新事證,突顯該案之環評與水土保持計畫調查有不實或瑕疵之處,建議環保署與台南市政府應主動撤銷或廢止其環評、水土保持計畫及其施工許可,不再讓本案有機會死灰復燃。

對於總統正面回應民意,允諾龍崎牛埔這世界級地景全區保存,環團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對於政府終於要做對的事情,不管之前過程為何,環保團體仍表達高度感謝、肯定之意,因為這代表當前執政者終於有勇氣抗拒既得利益團體的圍繞,帶領國家社會突破泥沼往前進。我們除了對此表達肯定之外,更希望政府能真正落實承諾,不要空口說白話。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