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古巴、墨西哥、沖繩公投三樣情

2019/03/0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得知公投結果後的沖繩居民。(圖片來源:Jiji Press/AFP)

沖繩:美軍基地公投 7成反對

沖繩政府於上週日(2/24)就美軍基地遷移舉辦公投,結果顯示多數沖繩民眾反對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遷移至邊野古,但是日本政府表示計畫將持續進行。

這場以「作為普天間基地的代替設施——名護市邊野古美軍基地的填海造地工程計畫,縣民贊成或反對。」為題的公投,共有「支持」、「反對」與「以上皆非」三種選項,最終結果19%支持,另有43萬4千人、即72%的選民表示反對。

這場縣民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但是由於反對票數已超過1/4合格選民的門檻,依法沖繩知事玉城丹尼須將結果立即稟告日本首相與美國總統。

玉成丹尼呼籲日本政府正視沖繩人民的意志,立即檢討當前政策並停止建設。不過,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遷移計畫不能拖延。

沖繩土地面積僅佔日本領土的0.6%,但是日本境內74%的美軍基地都位於沖繩,並且駐有約4萬7千名美軍。安倍政府宣稱基地遷移將能解決居民關切的噪音、軍事行動與犯罪問題,但是沖繩民眾希望基地能遷移至日本他處。

古巴:全民公投批准新憲法

古巴於上週日(2/24)就新憲法舉辦公投:這場以「你是否批准共和國新憲法?」為題目的公投,投票率高達84.4%,其中有86%的選民投下「贊成」票,9%選民表示「反對」,廢票與空白票合計為4.15%。

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同性婚姻。去年底古巴國民議會通過憲法法案,將婚姻定義為「兩人」而非「一男一女」之間的結合,但是經福音教派等保守勢力的反對後刪除。不過,新憲法將婚姻定義為「家庭組織的其中一種形式」,為同性婚姻保留了模糊空間。

根據《路透社》報導,古巴新憲法重點還包括:維持共產黨作為古巴唯一合法政黨;定義健康與教育是基本人權;人類獲得完全尊嚴的方式,必須通過「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強化國家對於生產資料與土地的控制,以及中央計劃經濟的角色。不過,新憲法也首度承認市場作用與私人財產,以及合資企業與其他外國投資形式的重要性。新憲法也規定總統任期為五年,連任以兩屆為限。

古巴上一次的修憲公投,必須回溯至冷戰期間的1976年。古巴政府去年7月公布新憲法草案,之後舉辦超過13萬次的公民會議,分析78萬條建議與9,600件提案。去年12月22日,國民議會批准新憲法草案,之後並展開3個月的民眾諮詢。在古巴,年滿16歲即可參與公投。

墨西哥:公投決定電廠興建 當地居民燒選票杯葛

墨西哥上週末於莫雷洛斯州等三州舉辦公投,由選民決定是否同意政府持續進行包括兩座熱電廠在內的「莫雷洛斯綜合計畫」(PIM)。公投吸引約5萬5千多位選民參與,結果59.5%贊成、40.1%反對。總統歐布拉多表示,結果顯示民眾同意計畫,並強調事關「能源主權」,如果電廠無法興建,該州就必須向外國購電。

不過反對者批評公投非法,認為公投偏袒聯邦電力委員會,並對直接受電廠影響的當地民眾不利。週六,受電廠計畫衝擊最大的莫雷洛斯州中部居民舉辦遊行,並且燃燒選票表示反對。他們指出電廠將污染並抽乾灌溉用水。

與整體公投結果相比,莫雷洛斯州中部反對票顯然佔多數:11,295票反對,4,975票贊成。

法國:政客杯葛迪卡儂販售穆斯林運動頭巾

法國運動用品經銷商「迪卡儂」(Decathlon)因為眾多政治人物揚言杯葛,取消了推出運動希賈布(Hijab,穆斯林女性外出用來遮住頭、胸的面紗)的計畫;呼籲抵制的不乏馬克宏的政府閣員與其「共和前進!」黨議員。

衛生部長布辛表示,「這不是她認同的女性形象」,並且希望迪卡儂作為法國品牌,不要推銷這類頭巾。「共和前進!」議員貝潔(Aurore Bergé)則稱迪卡儂「不尊重法國價值觀」,並且揚言杯葛。

法國自2004年起禁止公立學校的女學生與公部門員工穿戴面紗,但是禁令並不包含運動場在內的公共場合穿戴希賈布。2016年,法國沿海城市曾禁止於海邊穿著「布基尼」(burkini,僅露出臉、手與腳的泳衣),隨即遭最高行政法院判定違法,但在當時引發關於法國世俗主義原則的激烈辯論。

2010年,法國前總統薩科吉(Nicolas Sarkozy)禁止遮住全臉的面紗,當時人權團體批評此舉「污名化穆斯林女性」。

同樣來自馬克宏政黨的議員拉札爾(Fiona Lazaar)則對迪卡儂的撤銷表示遺憾,並稱杯葛是「種族歧視的威脅」及「放肆的伊斯蘭恐懼症」。

法國運動用品公司迪卡儂因政治人物揚言杯葛,取消希賈布的上市計劃。

巴基斯坦:設立首間公營跨性別學校

巴基斯坦在旁遮普邦的羅德蘭縣開設該國第一所跨性別學生專門學校,旨在提供跨性別社群教育,讓他們能夠參與國家發展。目前已有20名學生入學。協助設計課程的非政府組織拓展未來基金會(EEF)表示,課程將以技術訓練為基礎。

去年巴基斯坦國會通過《跨性別人士(權利保護)法案》,允許民眾選擇自己的性別認同為男性、女性,或是跨性別,並且保障繼承、競選公職的權利。

根據《巴基斯坦日報》(Daily Pakistan)報導,該國跨性別人士時常面臨歧視與就業困難,因此被迫以乞討、跳舞或從事性工作維生。該國64%的跨性別人口都位於旁遮普。官方資料顯示,羅德蘭縣周邊地區就有約3萬名跨性別人口。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