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聯合會傳打壓社工
工會怒提不當勞動行為

2019/02/27
苦勞網記者

處理家暴個案的社工竟成機構打壓受害者?協助家暴受害者的新女性聯合會近日爆出勞資糾紛,甚至有主管約談、打壓工會會員的情形,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今日(2/27)前往勞動部抗議新女性聯合會違反《工會法》,並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也要求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盡快介入調查。

新女性聯合會近日爆出打壓工會會員,工會赴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攝影:張智琦)

「停止打壓社工,盡快開啟協商!」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等工會在勞動部前高喊口號,要求新女性聯合會停止打壓工會會員。新女性聯合會是一家倡導女性權益和家暴服務的單位,但近日傳出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新女性聯合會的一個方案中,有薪資未足額給付的「回捐」情形,新女性聯合會的工會會員要求協商,竟遭到機構約談、調職、拒調薪,導致會員身心焦慮恐慌。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理事長沈曜逸表示,新女性聯合會的勞資爭議始於去年底,因機構疑似有薪資未實支實付之情形,8位社工在今年1月加入職業工會,並委任工會和機構進行薪資爭議的團體協約協商,但機構卻聲稱職業工會不具備協商資格,並對工會會員展開一連串的約談、調職、打壓行為。

沈曜逸憤怒指出,新女性聯合會有兩個具體的不利對待案例,包括將一名家住淡水的會員,強制從台北調動到桃園平鎮工作,完全沒顧及該會員的生活影響和服務對象。此外,還有一名會員因工作表現佳歷年都有調薪,但今年卻因加入工會不予調薪,打壓行徑已在機構內形成壓力,導致會員身心焦慮,甚至今日不敢出來開記者會。

一名新女性聯合會的社工私下受訪表示,當初加入工會,是因報稅薪資和實領的薪資有落差,想知道機構怎麼運用,所以希望透過工會協助和機構對等協商。不料加入工會後,機構竟修改員工的工作規則,午休本來是一個半小時,現在只有一小時,福利也被刪減;也有同事被強迫調派、沒調薪的情形。她透露,理事會近日找工會會員個別約談,也讓她每天上班都覺得壓力很大。

工會委任律師翁瑋表示,依照裁決會過去見解,職業工會要談團協,是以協約內容影響人數過半數為門檻,而會員已經在該方案中過半數,縱使機構不想用團體協約的方式談,也應該和工會平等協商,但機構卻不願解決問題,反而肆無忌憚地打壓會員,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規定,即雇主不得對工會會員有不利待遇,故而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

此外,由於本案為台北市家防中心委託給新女性聯合會的方案,社工工會也呼籲家防中心和北市社會局盡快針對機構是否有疑似「回捐」、薪資未實質給付情形介入調查,並督促新女性聯合會和工會展開協商。

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前往勞動部提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獲得許多工會前來聲援。(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