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後同志教育成禁忌?
性平團體要老師「安心教」

2019/02/26
苦勞網記者

去年(2018)底大選通過「禁止國中小師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有基層教師反映在教學現場教授性平教育與同志議題頻遭打壓威脅,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今天(2/26)上午會同教師與司改團體召開記者會,強調教師按照《性別平等教育法》授課並無觸法問題,強調將作為基層教師後盾,呼籲教師「安心教授性平教育」。

性平團體出面呼籲,基層教師「安心教性平教育」。(攝影:王顥中)

在去年底公投大選中,第11案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最終以708萬票同意、341萬票不同意通過。

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表示,從2011年性平課綱上路開始,就面臨真愛聯盟鋪天蓋地的打壓,很多老師嘗試教授性平課程都面臨阻礙,這種狀況在公投後又變本加厲,校園瀰漫著「很多事不能講」的氛圍,讓本來已經保守的校園更形封閉。

翁麗淑強調,孩子的成長不會等待,生命課題會一件一件來,性平教育若無法承接,將會持續產生悲劇。政府應負擔國民教育跟社會教育的責任,也呼籲更多有熱誠的老師積極站出來,守護性少數孩子成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祕書長李雅菁表示,《性平法》第一條就講要促進性別平等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老師依照這樣的精神進行性平教育,根本不用怕,因為這就是《性平法》母法的規定,「難道學生問老師什麼叫同志教育,老師也什麼都不能講嗎?」強調教師工會一定力挺老師實踐性平教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許多反對同志教育的人,對同志教育的想像都是「會把小孩變同性戀」,但天底下哪個老師有這種魔法可以改變學生的性傾向?

邱伊翎表示,雖然公投過了,但在子法之上,還是必須遵守《性平法》母法,以及憲法和國際人公約。邱伊翎強調,台灣在2013年、2017年兩度的兩公約審查中,專家都提出包含校園內建立更保護LGBT權利的措施,這些仍是國家施政必須要遵守的。

先前在高雄市港和國小曾有教師因教授性平課程遭特定團體提告,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表示,過去有教師反映在學校上課遭威脅提告,甚至性平團體進校園演講,還要先讓家長檢查投影片內容,老師合法授課,卻遭人截圖、惡意抹黑濫訴。陳雨凡強調,這種狀況在公投後變得更嚴重,在校園恐已形成寒蟬效應,司改會未來將積極提供教師協助。

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現場公布法扶的「助人者專線」02-4128518,未來基層教師遇到性平案件相關問題,想知道可以如何透過法律協助學生,都可撥打此專線,讓第一線教師更知道如何妥適處理性平案件,讓校園不再發生憾事。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