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落實直接民主,公投法應該立刻修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2/18
資料來源: 

俗稱鳥籠公投的「公投法」修正過後,在去年11月24日的公投上,出現一堆民主倒退的亂象,導致這個原本是為了實踐「直接民主」的投票,淪為有錢有資源的團體及政黨操弄的工具。同時,公投結果也導致對人權的限制,以及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壓迫,此種民主操作既無法深化議題討論、促進社會溝通,也違反了法治國原則中「憲法最高」和「基本人權保障」等要素。我們由實踐中得知目前公投法的缺失,也促請立法院修正缺失,以深化台灣的民主運作和人權保障。

2020年1月,又即將有大選,也已經亦有不少新公投提案已經蠢蠢欲動。長期關注台灣民主及人權發展的各個公民團體,在立法院的最後一個會期的開始,共同舉辦記者會,提出修正「公民投票法」的修法意見,並呼籲立法院應儘速處理這些法律缺陷及漏洞,讓「直接民主」得以真正落實。

時間:2/19週二上午十點

地點:立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主辦團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主持:邱伊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林佳和(政大法律系教授)、徐偉群(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杜文苓(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活動日期: 
2019/02/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