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228‧0堅守正義持續轉型—228七十二周年紀念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2/18
資料來源: 

記者會時間:2019/2/20(三)15:00

行動時間:2019/2/24(日)13:30

2月24日周日下午,五十餘個民間團體再次集結,發起第三次「228‧0紀念行動」號召全民上街,共同反思二二八對台灣社會的影響,以「堅守正義持續轉型」為題,表達人民堅守正義的決心,並督促執政當局持續推動落實轉型正義。

2月20日下午三時,發起團體在蔡瑞月舞蹈社舉辦行前記者會,現場搶先呈現紀念行動特別規畫以「手語念柏楊的詩」之節目。紀念行動強調年輕朋友站出來,特別邀請反課綱運動世代的學子起草行動宣言,以「回覆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談話」、「針對『廢除促轉會』的回應」以及「給促轉會的建言」三大方向,發表年輕世代的看法,呼籲政府聆聽青年世代的聲音。

時間:2/20(三)15:00

地點:蔡瑞月舞蹈社

主持:蔡喻安(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流程:

時間

流程

15:00 - 15:15

主持人開場、遊行示範

15:15 - 15:35

各團體代表致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 林偉聯牧師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 凃之堯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邱伊翎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 陳靖捷

共生音樂節 李思儀

15:35 - 15:40

宣言起草青年發言:

朱震(政治大學經濟系三年級)

15:40-

媒體提問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50326748548833/ 

【行動資訊】

集合時間│2019年2月24日(日)下午1點30分
集合地點│南京西路太原路口(日新國小旁)
遊行路線│日新國小→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台灣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

【共同辦理單位】(陸續更新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蔡瑞月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人民作主志工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青平台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永社(Taiwan Forever)
共生音樂節
工具青年陣線 Tool Youth Organization
台大台語文社-ntutgbs
中女中鱷報
北大尋寶社
新竹高中土地社
好民文化行動
經濟民主連合
文山社區大學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芭蕾舞團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台灣海洋基金會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
史明教育基金會
夾腳拖劇團
南方快報
蕭靜文舞蹈團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

台灣教授協會

【行動宣言】

撰寫:

鄭韶昀(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一年級)
朱震(政治大學)經濟系三年級)

游騰傑(嘉南藥理大學生物科技四年級)

許冠澤(東華大學社會系三年級)
廖崇倫(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二年級)

彙整: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最高的山峰,不比最深的山谷接近天空。」台灣人之為台灣人,也從不因仰望誰的巨大與力量。而是,聞到了腳下黑泥正芬芳。

從前至今,不斷有人試圖加予這塊島嶼櫻花、梅花、牡丹花的圖騰。他們或引誘、或恫嚇地對台灣人宣稱,北方大國文明如此華美、兵戎如此壯盛。彷彿要叫我們記憶裡的莿桐仔花、大榕公、dahu和龍眼樹,因著恐懼而簌簌顫抖。然而,掠奪的鬧劇轉瞬百年,是誰依舊昂然挺立於這座島上?

這是一種屬於亞熱帶島國的氣節,台語所說的「臭賤」。平凡、無蓋高尚,卻隱喻著無限的生命力。1947年,台中人的二七部隊──一支以「中學生」為主的民兵──,面對執行「清鄉」任務的國民黨正規軍,竟一路從台中抵抗到埔里,在數次戰役中重挫武力懸勝的對手。在此同時,斗六隊的陳篡地醫師,率眾攻打虎尾機場,隨後在彰雲嘉山區,繼續從事游擊戰,有如濁水溪畔的切格瓦拉。

「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相信這句話是,這世代的最大公約數,我們今日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後更不會是。

我們無法默不出聲,我們無法坐視不管,因為儘管如此,還是會面對中國的威脅,唯一能做的是,我們的雙手緊握,在黑暗中,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我不會把你放開,小心翼翼的走著,再過不久一定就能看見光,守護我們所堅信的民主價值,以台灣為榮,以民主為傲。

作為將在島上繼續生活的年輕人,我們期盼未來的臺灣社會,能抱持島國獨有的自信,發展出更加宏觀的歷史意識。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二二八,不再侷限於知識份子的和平宣言、受迫害史、非暴力行動;同時也能看見民間武裝的抵抗血史。

希望有一天,當我們談起白色恐怖,可以不再避談冷戰意義下「意圖顛覆政府」的地下黨人,誠實面對他們腦中的理想與抱負,正視每位行動者獨有的思想與生命經驗。

作為還在中華民國教育體制中蹉跎的青年,我們主張,轉型正義在國民教育中的實踐,應更加重視歷史情意教育--從生活周遭、小尺度的在地歷史開始認識。如雄中自衛隊之於高雄中學;丁窈窕之於臺南女中;二七部隊、水源地之於台中的高中生。這般歷史情意教育的素材,將會是學生與歷史連結的開端,也是轉型正義在教育領域中開展的理想破口。

讓轉型正義將青年世代自庸俗中解放吧。藉由審視微物的紋理,感受亞熱帶島國的包容與寬厚,感受歷史的味道、河川與海的味道。我們將從無數先輩的拼搏中,理解台灣人無懼強權的傳統、奮勇堅韌的性情。然後,在現實的戰鬥中,我們將繼續一無所畏。

活動日期: 
2019/02/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