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勞資協商二度破局 機師繼續罷工

2019/02/12
苦勞網記者

華航機師罷工將進入第五天!昨日(2/11)下午五點勞資雙方在交通部進行第二次協商,經四小時協商至深夜九點再度破局,雙方依舊在第一項訴求「改善疲勞航班」無法達成共識,工會表示已經再三退讓,但資方提出的方案跟上次沒差多少,雖然遺憾,也對地勤和社會大眾感到抱歉,罷工仍將繼續。

機師工會和資方協商再度破局,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遺憾。(攝影:張智琦)

在工會提出的五點訴求中,最核心的訴求是改善疲勞航班,在上次協商中,工會妥協並放棄原本採用的「飛航執勤時間」(Flight Duty Period, FDP),接受公司單純以飛行時間(Flight Time, FT)來討論,並提出FT「7小時以上三人派遣,11小時以上四人派遣」的主張,但遭到資方拒絕,並堅持FT「8小時以上三人派遣,12小時以上四人派遣」。今日工會再次讓步,接受「8小時三人派遣,12小時四人派遣」的訴求,但提出配套希望「多航段」的航班能採用「7小時三人派遣」。

華航機長、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解釋,多航段航班指的是飛機落地兩次以上的航班,包括台北飛曼谷等來回航班、台北飛新加坡再轉泗水航班,因為這部分較疲勞,希望可以維持「7小時以上三人派遣」,不過資方不願接受,導致會議破局。她認為,工會已經退讓,但希望公司再提對案,仍有協商空間。

不過,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若依照工會方案,7小時多航段都用三人機師,光一個月的區域線,超過7小時就有914班,占20%,等於華航一年要增加91個飛行員,人力沒辦法辦到。不過他表示,公司願意針對凌晨兩點到五點飛行7小時以上的紅眼航班,改為三人派遣,「已經釋出最大善意」。

對於這樣的結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很失望」,因為他提出「7小時以上紅眼航班,改為三人派遣」的折衷方案,但工會並未接受,他本來對此方案抱有很大期待。王國材說,還會有下一次協商,希望勞資都能再想想。

華航聲稱已「同意」工會訴求 魔鬼藏在工時計算方式

由於社會外界一般不清楚機師工時的計算方式,許多媒體都報導華航已退讓同意工會最初的訴求(8小時以上三人派遣,12小時以上四人派遣),質疑為何工會卻在兩次罷工後協商中加碼堅持「7小時以上三人派遣」?事實上,在去年(2018)12月的華航內部勞資協調的會議記錄中就顯示,工會和資方在內部協調改善疲勞航班時,提出的訴求就一直是以FDP為基準,「8小時以上改為三人派遣,12小時以上改為四人派遣」。由於FDP包括飛行時間、報到準備和飛機降落後的工作時間,才是完整的機師的工作時間,真正能反映出機師的疲累程度。

然而,華航在協商過程中,對外釋出訊息同意「8小時以上改為三人派遣,12小時以上改為四人派遣」,卻只計算飛行時間FT,正如客運業駕駛過去常戲稱的:手握方向盤才算在開飛機!而許多人也未加以深察,才會有華航接受原訴求、工會加碼要更多的錯誤印象。

華航勞資二度談判,機師工會會員在交通部外守候結果。(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