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 工會大團結發聲明力挺

2019/02/08
苦勞網記者

華航機師今日宣布展開罷工,引起台灣北中南工會大團結相挺,不僅空服員、台鐵、貨運業、電子業、消防員等11個產職業工會聲援力挺,台北市醫師工會、專櫃人員工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台北市環保局工會、高教工會、桃園市產總、高雄市產總、台南市產總也都紛紛發出聲明支持機師工會罷工,並提出不同行業勞工的過勞處境,儼然成為一股檢討高工時和倡導罷工理念的浪潮。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圖片來源: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11個產職業工會聯名指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於今日發動罷工,是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近年來產職業工會的第二場罷工。機師工會就像台灣眾多的產職業工會一般,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不只要面對法律制度設計上對產職業工會的不公平,更屢屢被資方抹為外部工會、不能代表工人,刻意分化工人的團結。但機師工會以具體行動證明,產職業工會有權利、也有實力罷工,是能真正站在基層立場出發的戰鬥工會。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則發聲明指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帶領的華航公司,對內手段威權強硬,不僅在半年內將機師二度逼上罷工一途,他上任兩年半華航在各項勞資議題上的違法亂紀,更是罄竹難書,違反《勞基法》、《職業安全衛生法》高達33次,包括超時工作、未給予加班費、限制員工特休自主排定權,以及禁止客艙組員收餐戴手套等等,即使違法遭罰至今都未徹底改善。

空服員工會更抨擊,華航管理階層敵視工會,已到喪失理智的程度,特別是何煖軒屢屢打壓工會,惡化勞資關係,作風已不適任華航董座,呼籲華航應撤換他。

專櫃暨銷售人員產業工會則指出,過勞問題已成全民危機,他們對機師工會反應之過勞問題深有同感。許多專櫃銷售人員需每日加班,銷售旺季、連續假期或特殊促銷活動時,更需配合百貨公司與專櫃廠商延長工作時間,常需工作12小時甚至更多。而在交通運輸業,因疲勞駕駛釀成交通事故的案例,亦非罕見新聞,強調「當過勞問題成為全民危機,無論你是不是華航機師,此時、此刻,就是你站出來捍衛自已與大眾安全的時刻。」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的聲明表示,看到許多網友指責機師工會的行動、咒罵機師自私、罔顧旅客權益,讓他們想到在醫療體系中常見的場景,病人無法第一時間受到醫療人員的照料,患者或家屬因而怒聲斥罵,這些情境他們一向概括承受。然而,人力不足、急診壅塞、血汗的勞動環境並非基層工作者應該承擔的苦果。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罷工是一個引起爭議的機會,讓民眾可以反思長久以來的便利與安心,建立在多少被作賤的專業價值之上,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將憤怒指向麻木的資方與政府。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也發出聲明聲援機師罷工,並從媒體角度提醒閱聽大眾,注意勞資雙方在傳播資源上的不平等,華航資方必定會利用龐大的媒體影響力,讓對資方有利的消息更能傳播出去。請閱聽大眾審視所接收到的訊息,多聽聽勞方的說法。

高教工會聲明則指出,罷工是所有受雇者,為了與資方能平等談判,被迫採取的最後手段,和受雇者高薪低薪、專業與否等毫無關聯。對於華航資方近來一再向社會聲稱:「機師已經屬於高薪群體,怎麼還貪得無厭要罷工?」這類不當言論,過往也經常用以攻擊各類專業工作者(如大專教師)維護應有權益,他們同聲嚴正反駁!

高教工會表示,高教工會的會員絕大多數是大專院校中的第一線教職員,但台灣的學校教師至今仍不當且落伍地被「禁止罷工」,以致難以遏止「高教崩壞」、師生權益受損的亂象。他們不願類似狀況再延伸到任何一個行業之中,強調此次機師罷工,不僅是為了整體的飛安,也是為了捍衛受雇者應有的權益,呼籲各行各業的受雇者,無論有無參與工會,都應當支持機師工會的罷工行動,支持所有受雇者爭取平等協商的權利。

高教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圖片來源:高教工會臉書)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