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疲勞航班 華航機師展開罷工

2019/02/08
苦勞網記者

因和華航協商改善疲勞航班破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今日(2/8)清晨六點正式展開罷工,目前華航有26個航班取消,約影響4,000名乘客。工會上午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指出,華航對工會提出的包括改善疲勞航班等五點訴求皆不願讓步,逼不得已才展開罷工行動,望社會大眾支持和體諒。

機師工會今早在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宣布罷工行動的原因和訴求。(攝影:張智琦)

罷工主因:華航不願改善疲勞航班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去年(2018)8月通過罷工投票拿下罷工權,經桃園市政府介入協商後,工會同意停止罷工,但若一年內訴求未達共識,將回到爭議狀態,屆時可無需通過投票直接進行罷工。然而,機師工會指出,過去半年來,華航資方不但處處杯葛協商進度,對工會高度重視的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訴求,更是寸步不讓,迫使工會2月1日決議重啟罷工行動。

在交通部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介入下,華航和工會展開協商,但直至昨日下午,華航資方對桃園市勞動局的回覆,仍是「改善疲勞航班、增加人力派遣,將提高人事成本,嚴重影響公司競爭力。」工會認為資方毫無談判誠意,於是宣布於今早六點展開罷工行動。

機師工會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

  • 一、疲勞航班的改善: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由兩人派遣,改為三人派遣;12小時以上由三人派遣,改為四人派遣。
  • 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避免黑箱作業,並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
  • 三、禁止打壓、脅迫工會會員及幹部,與工會達成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
  • 四、應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
  • 五、比照長榮保證機師第十三個月全薪,納入團協並由會員限定。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華航僅回應第一和第二項訴求,但都說符合法規無須改善,其他都沒回應,「我們如何談得下去?」她認為,公司應先提出五大訴求的對案,工會才能考慮是否回到談判桌。

李信燕表示,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有900位機師會員,罷工行動開始後,他們在松山、桃園、高雄三地收取會員上機專用的「檢定證」,目前已收到約150位會員的檢定證,接下來一兩天會持續蒐集檢定證,預計將持續影響航班運作。她也說,「沒有預設罷工多久,就看華航態度如何。」

此外,華航對外表示工會的協商條件包括要求華航放寬酒測標準,對此工會駁斥為子虛烏有、華航惡意抹黑。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強調,去年底到現在的協商過程,工會完全沒有討論酒測,這次的罷工導火線也跟酒測一點關係都沒有,華航抹黑工會的手段相當惡質。

陳柏謙指出,機師飛長程航班加上報到時間,將連續工作11、12小時,很多研究證明容易積累疲勞,近年更有許多長程航班機師在國外旅館猝逝的案例,證明改善過勞航班迫不容緩,而這才是工會最核心的訴求。事實上,近日才發生一名長榮機師疑因心肌梗塞猝死的事件,而機師工會也要求長榮增加長程航班的人力。陳柏謙說,長榮改善派遣人力的幅度不夠大,但華航則是連改善方案都沒有。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長陳蓓蓓表示,華航資方現在把他們打成高收入、待遇佳的群體,但這並非事實;機師的工時長,疲勞航班已造成過勞疑慮,她自己也有邊開車打瞌睡的情形。陳蓓蓓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外界不要再說機師拿那麼多錢、愛做不做,我的價值是把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而過勞工作會影響乘客的安全」,是逼不得已才走上這條路。

桃園市勞動局稍早表示,將不會對華航勞資爭議進行「強制仲裁」,強行終止罷工行動,而會尊重工會行使罷工權利,機師罷工預計將繼續延燒。據了解,因華航預估工會將在今日罷工,及時調度非會員和具管理職的機師,故今日航班影響未如預期嚴重,但隨著罷工持續,預計今日下午至明天開始罷工的效應將進一步擴大。

華航機師罷工未設置期限,預計效應將持續延燒,圖為華航在松山機場的櫃台。(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