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機師工會給旅客與社會大眾的一封公開信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2/08

桃園市機師工會今早六點展開罷工行動。(攝影:張智琦)

真的非常抱歉!但被迫選擇罷工,是我們最後、也是最無奈的手段,懇請支持我們,讓我們精神飽滿地擔負起每位旅客、每趟旅程百分之百的安全!

或許,關於華航機師與公司之間的勞資爭議,大家多少透過媒體報導有所印象。因為華航公司資方堅持拒絕機師工會所提出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等等訴求,過去的這幾天,機師工會每一位幹部、每一個會員,一直痛苦地猶豫著,是否要採取罷工的最後手段。事實上,工會直到最後一刻,仍然期望在沒有真正走到罷工這一步之前,能夠說服華航公司,說服主管機關交通部,正視並接受工會合理的訴求。

因為,對工會而言,疲勞航班的改善,絕對不僅僅是單純駕駛艙內飛行員的勞動條件而已,更重要的,它更與每一趟航程機艙後座上百名旅客的安全息息相關。

然而,很遺憾的,我們的期待終究還是落空了!

曾經有搭乘長程航班的旅客一定有經驗,長時間待在幾萬英呎的狹小的機艙內,即便處在休息或是入眠的狀態,都未必是件輕鬆愉快的事。而對於坐在前艙的駕駛而言,不但處在工作狀態,無法離開駕駛艙、活動筋骨,更需要隨時保持高度的專注力。當然,毫無疑問地,我們打從選擇成為機師的那一天開始,就深深體認到,確保旅客百分之百的飛航安全,將旅客平安地送達目的地,那是我們的義務、更是責任!在每一趟航程中,我們也無不時時刻刻以此要求、砥礪自己。

然而,我們畢竟不是機器,我們只是血肉之軀,長時間的工作下我們也會疲累。我們擔心的是,在高空中處於過勞狀態的我們,是否還能每一趟的飛航中,都保持精神飽滿的最佳狀態,是否還能夠要求自己百分之百確保旅客的飛航安全?

畢竟,在幾萬英呎的高空中,我們承擔不起千分之一、哪怕只是萬分之一的風險。

只是,目前華航的長程航班機師人力派遣,卻因資方堅持不增加長程航班的派遣人力,使得長程航班的機師,需在駕駛艙連續工作超過八個小時,而這還不包括飛機起飛數小時前,我們就必須從家裡出門,提前趕到機場報到的準備時間。換句話說,在沒有增派人力之前,長程航班的機師,往往需要連續工作11到12個小時,甚至更久。

過去幾年,幾乎每年都有長程航班的機師,在國外外站隔夜時於飯店猝逝,我們真正擔心的是,假如,哪一天,這樣的悲劇不是發生在旅館,而是發生在駕駛艙,我們不敢想像會有多麼不堪設想的後果。

工會之所以如此堅持華航必須改善疲勞航班的由來,就是如此。然而,我們萬萬沒有想到華航公司,直到昨天的態度竟然都還是:

「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會增加成本,影響公司競爭力」。

強硬地拒絕了工會的訴求。

資方過去曾表示:「目前華航飛行員人力有餘,多了近100名飛行員人力」,但我們無法理解的是,為何有人力,卻又不改善派遣?公司口中所謂的「成本增加」,根本沒有增加在個別飛行員身上,而是在飛安上東減西扣。

我們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才被迫選擇了我們其實最不希望的罷工決定,希望用行動換取公司、政府與社會大眾的重視。

我們瞭解,工會今天早晨開始的罷工決定,很可能將造成部分旅客一時的不便,對此,我們必須真誠地表達最深的歉意,然而,我們也希望將我們堅持背後的理由,告訴社會、告訴每一位選擇華航的旅客,希望我們的堅持,能夠讓每一位機師,每一位飛行員,日後都能夠精神飽滿地擔負起每位旅客、每趟旅程百分之百的安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