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機師工會臨時會員代表大會 全員決議重啟華航罷工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2/01

打壓在前,毀約在後,杯葛協商 華航資方恣意挑釁

臨時會員代表大會 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行動

機師職業工會華航分會在去年七月起,因改善過勞航班等訴求舉行罷工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雖然隨後在桃園市政府折衝下,於八月底與華航資方達成初步協議,工會同意保留多數訴求於往後一年內協商完畢。然而,自去年七月罷工投票起,華航資方就不斷挑釁,以各種手段威逼飛行員簽下破壞罷工行動之承諾書。工會原本尚且期望華航資方在簽署暫時和平協議後,回歸勞資互信正軌、履行誠信協商義務,只是,過去半年來,華航資方不但處處杯葛協商進度,日前連去年在市長鄭文燦見證下,白紙黑字簽下的協議承諾都翻臉不認,公然毀約;最惡劣的是,華航公司對於工會所高度重視與堅持的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訴求,更是寸步不讓,甚至反嗆「哪個行業不會累?」完全無視過勞可能造成的飛航安全問題!

對於華航資方打壓在前、毀約在後,刻意杯葛協商的惡劣行徑(皆有鐵證),機師工會自認已窮盡一切可能尋求理性和平溝通協商之可能,日前透過對華航全體會員機師進行「意向調查」,工會會員中84%華航機師表態:「要求工會堅持罷工爭議之立場,必要時願意參與重新啟動之罷工等爭議行動。」

工會於今(1)日下午一點召集臨時會員代表大會中,出席之會員代表無異議通過決議:正式重啟罷工行動!罷工形式、規模與發動之時間點等細節,授權理事會進一步規劃後近日宣布。此外,工會同時要求:交通部與華航公司,必須立即追究責任,撤換過去主導勞資協商卻公然毀約、極盡挑釁能事的公司高層主管!

工會補充:華航公司至今面對輿論避重就輕不敢承認片面毀約的事實,真相是,在1月16日在缺乏官方代表出席下,資方試圖以金錢換取工會最為重視的疲勞航班改善調整。此外,去年八月底勞資雙方達成協議中之兩項核心訴求,其中一項「勞動條件之變更需與工會事前協商」,但華航資方在去年投票日期間,在完全未告知工會的情況下,單方面調整、刪減投票日出勤之給薪方式。資方的態度已將去年八月底的勞資協議視為毫無拘束力之具文。

工會強調:既然華航資方連在桃園市長與勞動局長見證下所簽下的協議,都能夠任意毀約、完全不當一回事,勞資雙方誠信協商的基礎,在華航資方踐踏下早已蕩然無存。基於此, 倘若繼續要求工會仍須遵循協議、續行協商,實已無任何期待之可能性。是以經會員代表大會同意,機師工會正式重啟華航分會之罷工準備程序、不日內發動罷工。而所有今日出席工會今日會議的會員代表們,為了表達支持工會重啟罷工的決心,在會議最後,集體簽下支持日後爭議行為的書面承諾書,並將積極投入配合工會後續各項罷工之準備工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