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春節禁休不是特例,請長榮航太儘速正式公告取消禁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1/30

一、春節禁假從未與員工協商和更正,勿推諉為部分主管問題

本會昨日(2019/01/29)偕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企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至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針對長榮航太春節期間禁止員工申請特休一事發言說明,呼籲資方勿違反勞基法,應取消禁假。記者會後長榮航空公司於當日聲明稿中表示,長榮航太公司並未禁止員工春節期間特休,不會未經協商拒絕員工申請特休,春節禁假是「部分主管未完全清楚公司相關規定」下的作為,且已作更正。

根據本會會員提供之資訊,春節禁假從未與員工協商,目前亦未正式公告取消禁假。長榮航太公司長期以電子郵件、公告及相關管理制度限制員工特休名額,春節禁休並非特例,長榮航空公司亦有拒絕員工特休違法,逕用未經勞資協商的內部工作規則來拒絕特休等問題。侵害員工特休自主的權利是長榮集團長期以來的問題,本會呼籲長榮資方勿推諉為部分主管不清楚公司規定。

二、請長榮航空子公司長榮航太儘速正式公告取消春節禁假

經本會申請勞動檢查,長榮航太春節禁假已被桃園市政府認定涉及違法,我們呼籲長榮航太公司切勿知法犯法,應儘速正式公告取消春節禁假,而非將時間用在找出出席記者會、參與工會的員工,用不當約談、專制管理的方式,打壓說真話的員工。

用心維護、修理每一架飛機,保證航空運輸的安全是我們的職責,為此我們不分日夜守在機場,因此我們也必須告訴資方跟社會大眾,輪班人員作息不定,面對自身身心健康必須更加謹慎,以免影響執勤狀態,影響飛航安全。爭取應有的充分休息的權利,也是我們嚴肅面對這份工作的方式之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