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長榮航空誠實面對,並盡速改善不當約談又禁休之情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1/30

一、請長榮航空公司盡速對其傷害空服員的行為道歉,並給予事後保護,不要再睜眼說瞎話

長榮航空公司在僅有黑函檢舉而毫無實證的情況下,隨即於1月19日約談並質疑某位空服員拍攝不雅照片,過程中更不停逼問其個人隱私,要求寫自白書,過程極其粗暴,且未對此事件提出任何解決方案,事後也未協助澄清謠言,已嚴重損及當事人名譽,更導致當事人身心受創。因此當事人在工會協助下,1月23日先予發函要求長榮航空公司應對其道歉,澄清謠言,並給予公傷假的事後保護與支持。然而公司毫無回應,當事人百般無奈下,最終選擇於1月29日記者會上,站出來公開澄清,並再度要求長榮航空公司應對其不當約談形同未審先判、傷害空服員的作法道歉。

在記者會後,長榮航空公司不僅完全否認有不當約談,明明是毫無實證即逼問隱私、更逼迫當事人寫自白書,卻稱這種作法是「保護空服員名節、小心謹慎進行查證」,根本睜眼說瞎話。更可惡的是,還反過來指控陪同當事人出來開記者會的工會是傷害當事人,並栽贓工會散佈影片造成當事人傷害。

然而,在不當約談後造成當事人被誤會拍成人片,甚至已寫悔過書等謠言更加擴散,當事人才必須親身和工會站出來自清以遏止謠言。另,在過程中,工會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影片,並以尊重當事人為最高原則,針對姓名與特徵給予相當的防護。

長榮航空公司無視當事人訴求,抹黑當事人的協助系統「工會」,才是真正要孤立當事人,再次傷害當事人,甚至是長榮空服員集體的惡質做法。

二、長榮航空公司用內部規定凌駕勞基法,何來依法核放特休

長榮航空公司拒絕員工特休乙案,不僅107年4月勞檢已認定違法,107年11月勞動部也駁回長榮航空公司的訴願上訴,並清楚敘明,逕用未經勞資協商的內部工作規則來拒絕特休,一樣違反勞動基準法第38條,並繼續在今年元旦大量拒絕特休,導致本會諸多會員的權益受到損害,並已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若長榮航空公司真有誠意,應盡速將拒絕其特休而缺勤或申請其他假別的會員,恢復其特休,也恢復其受損的權益,日後更不應繼續未經協商即行拒絕特休申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