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透明足跡年度環境資料總體檢:地⽅政府裁處記錄透明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9/01/25

時間:2019年1⽉28⽇(⼀)10:00

地點:綠⾊公⺠⾏動聯盟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段70號8樓之3)

過去環保署認為涉及「商業機密」與「個資」⽽不能公開的裁處事由,在⺠間團體推動公開後⾄今兩年,仍有地⽅單位便宜⾏事,登錄不確實,使得⺠眾仍難以得知⼯廠為什麼違規。綠盟透明⾜跡專案整理了2017-2018年,共16,057筆違規裁處紀錄,依照裁罰記錄公開的詳細程度,並進⾏排名出「裁罰紀錄最不透明」的縣市政府。

裁處資訊的不透明,不僅是環境知情沒落實,也是公共安全的⼀⼤漏洞,以最近⾼雄林園⼯業區的火災為例,信昌化⼯因化學物質洩漏發⽣火警,同時也是違反空污法次數⾼的⼯廠,顯然環境管理出了問題,但卻無從得知是否過往就常因洩漏被開罰,還是洩漏只是單⼀事件。

我們將在記者會公布各縣市裁處記錄公開透明的情況,也呼籲地方政府不只要確實揭露裁處記錄,更應該往前追溯公開近五年的裁處記錄,並且公開企業的改善報告。

記者會出席名單:

  • 綠⾊公⺠⾏動聯盟常務理事 賴偉傑
  • 綠⾊公⺠⾏動聯盟研究員 曾虹⽂
  • 綠⾊公⺠⾏動聯盟專員 柯乾庸
  • ⾼雄市時代⼒量議員林于凱辦公室
活動日期: 
2019/01/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