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委內瑞拉反對派政變
美國揚言軍事介入

2019/01/2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反對派領袖、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蓋多自行宣布成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圖片來源:Carlos Garcia Rawlins/Reuters)

委內瑞拉:反對派政變 美國揚言軍事介入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1/23)正式承認非經選舉產生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擔任該國臨時總統。委國現任總統馬杜羅痛批美國企圖政變,「妄想在華盛頓統治委內瑞拉」,隨即宣布與美國斷交,限美國外交官員72小時內離境。

週三,委國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蓋多(Juan Guaido)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反對派集會中,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白宮方面則透過事先準備好的聲明「正式承認」蓋多。美國在內的區域盟友,包括加拿大、巴西、哥倫比亞、智利、秘魯與阿根廷,也先後加入支持行列。拉美左翼政權,包括玻利維亞、古巴、尼加拉瓜與墨西哥新任總統歐布拉多則持續肯認馬杜羅政府的正當性。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警告,「帝國主義的爪牙企圖再度重傷南美人民的民主與自決。」馬杜羅更稱川普此舉是「美帝干涉主義」與國內「法西斯右翼份子」的政變企圖。

川普誓言將「傾美國經濟與外交的全部力量」,恢復該國的「民主」,除了呼籲其他西方國家跟進,更揚言如果馬杜羅試圖壓制反對派,美國已準備執行包括軍事力量在內的「一切選項」。

馬杜羅是在2018年5月20日的大選中,以67%的得票率,二度當選委內瑞拉總統。

美國:戴川普帽白人學生嘲弄原住民影片引發關校風波

美國一間私立天主教男子高中因為一支疑似學生嘲弄原住民退伍軍人的影片於社群網路上瘋傳後,招致眾多批評,甚至有示威者前往學校附近抗議,校方因此決定暫時關閉校園

最初流傳的短片中,一群科文頓天主教高中(Covington High School)的白人學生包圍奧馬哈族的長者菲力普,其中一位頭戴川普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紅帽(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帽)的學生,看似與菲力普對峙,並露出嘲笑的神情。

較長版本的影片則顯示,現場還有第三方團體,即「黑色以色列人」(Black Israelites),片中可見黑色以色列人的成員對於學生頭戴MAGA帽不以為然,並且出言不遜,隨後100多名學生聚集,跳起毛利人傳統的哈卡舞。當天前往參加原住民遊行的菲力普事後表示,自己眼見衝突升高後,決定以打鼓與唱歌的方式介入並隔開雙方。

菲力普事後落淚表示,自己聽到有學生們喊著:「築圍牆」口號,說道「這是原住民的土地。我們不應該在這裡築牆。我們不曾如此。」

科文頓高中的學生當天參與的是反墮胎的「為生命而走」遊行。天主教科文頓教區與校方發表聯合聲明,除對菲力普道歉外也表示已著手調查,並將採取恰當的行動,包括開除學籍。

總統川普則在推特上表示,學生是「假新聞以及其禍害的象徵。」總統媒體秘書則表示白宮已與學生們聯繫,「表達我們的支持」,並稱沒人比川普更感同身受,「媒體為了你沒做過的事攻擊你。」

頭戴川普帽的學生與原住民菲力普對峙。(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菲律賓:穆斯林地區進行自治公投

本週一(1/21),菲律賓南部穆斯林占多數的地區,近3百萬位選民就一項是否取得更大程度自治的法律進行公投,公投結果可能決定馬尼拉當局與叛軍近50年的戰鬥,是否能迎來和平曙光。

如果公投結果佔多數,邦薩摩洛(意為「摩洛人的家園」)將取代既有的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後者設立以來,被認為僅具象徵意義,而且無法終止暴力衝突。過去近50年的廝殺,已造成至少12萬人死亡。

根據《邦薩摩洛基本法》,邦薩摩洛將擁有自己的議會、一套根據伊斯蘭律法的司法制度、75%的地方稅收,並在未來十年獲得9億5千萬美元的發展基金。曾任民答那峨島納卯市的總統杜特蒂也支持成立自治區,並希望「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解散其3萬5千名士兵並停止武裝鬥爭。

摩洛人是由民答那峨西南部數十個信仰伊斯蘭的民族組成,人數約6百萬。1969年,大學講師努·密蘇阿里(Nur Misuari)建立「摩洛民族解放陣線」,以建立獨立國家為目標。1976年與政府達成自治協議後,部分成員另行建立「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持續武裝分離主義運動。

菲律賓南部穆斯林占多數的地區,週一舉辦一項關於能否取得更大程度自治的公投。(圖片來源:Philconsa)

墨西哥:油管爆炸近百死後 政府堅決打擊竊油

上週五(1/18)位於墨西哥市北方的特拉威立潘鎮(Tlahuelilpan)發生輸油管破裂的爆炸意外,事發現場火焰沖天,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至96人,意外肇因疑似與竊油有關;事發當時數十位民眾拿著各種容器,試圖裝載燃油。

總統歐布拉多除對家屬表示哀悼,也堅決表示不會停止打擊竊油賊(Huachicoleo)的決心。

根據國有的墨西哥石油公司(Pamex),2018年前10個月,該公司油管平均每天遭竊取42次,歐布拉多則稱竊油行為導致政府每年損失30億美元。為此,歐布拉多去年上任後不到1個月(12/27),旋即宣布打擊竊油的計畫,包括關閉油管,改以油罐車運送,派駐軍隊守衛墨西哥石油公司的重要設備,並且凍結涉嫌參與竊油的4位軍官與27間私人公司的銀行帳戶。

歐布拉多宣稱打擊竊油已使墨西哥石油公司今年1月前半段的石油銷售增加790萬公升。但是集體恐慌也造成數個城市出現供應短缺與排隊加油的現象。

 

特約撰述: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