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古巴革命60週年 批美持續干預
印度500萬婦女組人牆抗議神廟禁令

2019/01/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參與葉門戰爭的蘇丹民兵。(圖片來源:Tyler Hicks/The New York Times)

沙烏地阿拉伯:招募達佛孩童參與葉門戰爭

《紐約時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提供最高美金1萬元,在蘇丹達佛徵召經濟困難家庭中的孩童,參與進入第四年的葉門戰爭;來自蘇丹的士兵形容自己宛如電玩遊戲的角色,因為沙國軍隊以耳機指揮他們,讓士兵們獨自與胡賽叛軍作戰。

根據報導,童兵年紀介於14歲與17歲之間。出於對金錢的迫切需求,某些家長賄賂蘇丹軍官,以便自己的兒子能被挑選上戰場。

2003年起,達佛經歷長達12年的種族清洗,約30萬人遭殺害、120萬人流離失所。掌權近30年的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於2009年遭國際刑事法庭起訴戰爭罪、種族清洗,以及危害人類罪,但仍掌權至今。

2015年,沙國聯軍於胡賽武裝組織掌控葉門首都沙那(Sanaa)與南方領土後開始進攻葉門。蘇丹也加入沙國聯軍,派遣數千名地面部隊。根據受訪的蘇丹士兵,童兵約佔2至4成。

西班牙:2019年關閉所有煤礦場

2019年1月1日,西班牙將關閉26座煤礦場。這項決定源於2010年時,歐洲聯盟委員會決議禁止政府補助煤礦開採,目的是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但在當時面臨德國與西班牙的壓力而展延,前提是這些赤字的煤礦場必須在2018年12月31日關閉,若要持續營運則不可接受任何政府資助,並且必須歸還過去接受的補助。

西班牙的煤礦場集中在北部的阿斯圖里亞斯、亞拉岡、卡斯提亞與雷昂等地區。1950年代,煤礦產業尚可雇用10萬名工人,但之後該產業不斷衰退,目前僅剩約2千多名工人。國內開採的煤礦主要用於發電。

不過,關閉礦場並不代表放棄使用煤礦。目前西班牙進口90%的煤礦,其中以哥倫比亞與俄羅斯為最大宗。

執政的社會工人黨於去年10月與工會達成協議,包括提早退休方案,並撥出2.5億歐元協助企業和重新利用廢棄的礦場。

印度:500萬婦女組620公里人牆 抗議神廟禁令

2019年元旦,印度喀拉拉邦約500萬名婦女組成長達620公里的人牆,傳達支持性別平權的訊息。這場示威活動,是由喀拉拉邦執政的左翼陣線政府發起,目的是為了抗議當地沙巴力瑪拉神廟禁止特定年齡女性進入的規定。1月2日,兩名婦女在警方護送的情況下,進入神廟參拜,之後引發信徒與右翼份子的大規模暴動,當地道路與學校被迫封鎖,喀拉拉邦陷入癱瘓。

保守派信徒認為,沙巴力瑪拉神廟供奉的阿亞帕(Ayyappa)是獨生神祇,因此拒絕經期年齡(10至50歲)的女性進入。但是去年9月,印度最高法院的判決,以年齡限制違憲為由,推翻該禁令,右翼的印度人民黨(BJP)組織群眾與信徒,以「捍衛神廟」為由發起示威。去年11月至12月間,超過10名婦女與記者試圖進入該廟,但遭示威群眾阻擋與扔擲石塊。

印度婦女組成人牆反對神廟禁令。(圖片來源:PTI)

古巴:革命勝利60週年 卡斯楚批川普重返對抗老路

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暨古巴革命武裝力量總司令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元旦發表演說,慶祝古巴革命60週年,此外也批評川普政府對古巴重啟對抗路線,並在拉丁美洲散播新形勢的干涉主義。

1958年12月30日,切·格瓦拉等人率領的革命軍於聖克拉拉戰役取得關鍵勝利,並在3天後,即1959年1月1日攻入首都哈瓦那,迫使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出逃。卡斯楚表示,古巴革命之所以有可能成功,除了有賴諸多年輕革命份子的努力,還有古巴人民為國家解放奉獻一切的支持。

話鋒一轉,卡斯楚批評,「自從古巴革命獲得勝利起,便持續受到以美國帝國主義為主的國際勢力的攻擊。」他表示,過去60年來對於古巴的干涉主義行徑歷歷在目,包括「美國政府對反動份子提供裝備與資助;試圖暗殺菲德爾(Fidel Castro)等革命領袖;經濟、商業與金融封鎖,以及其他政治與外交行徑。」

他說,美國政府與其智庫製造錯誤訊息,將區域問題歸咎於古巴而非糟糕的新自由主義政策。「這些政策是由美國為主的經濟學者與知識份子主張,或是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所提出。」

卡斯楚警告,新一波的攻擊不僅聚焦古巴,還有「進步主義每個可能存在的地方」。他說,「帝國主義」甘願違反國際法律也要採取措施對付被視為是「國安威脅」的主權國家,包括古巴、尼加拉瓜與委內瑞拉。

「帝國主義的柵欄正在包圍拉丁美洲。」卡斯楚呼籲拉美應更加團結,而古巴人民將協助捍衛主權原則,以及區域內所有人的自決權。

勞爾·卡斯楚於古巴革命60週年發表演說。(圖片來源:Yamil Lage/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