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沖繩美軍基地填海工程啟動
墨西哥最低工資漲幅23年最高

2018/12/20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抗議者至邊野古海邊,反對填海工程。(圖片來源:Koji Harada/AP)

沖繩:美軍基地填海工程啟動 引發強烈反對

沖繩美軍基地遷移計畫,上週五開始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除引發民眾至現地抗議,沖繩知事玉城丹尼也表達了強烈反對。

遷移計畫預計將位於市區的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移至沖繩東北方的邊野古,上週五工人開始傾倒土方至邊野古海中,以便興建基地跑道。反對者表示,工程不但將危害珊瑚與儒艮,造成環境破壞,更忽略沖繩人民「基地完全撤出」的訴求。

「對於(填海造陸)啟動,我只感到強烈的憤怒,此舉忽略沖繩民眾的意志。」玉城丹尼表示。日本政府宣稱即便有抗議活動,仍將堅持計畫。美國則稱爭端因交由「日本中央政府與沖繩解決」。

今年8月,超過7萬名沖繩民眾抗議遷移計畫。一位居住在夏威夷的日裔美國人於本(12)月8日,在白宮網站請願區中發起連署,要求川普停止填海工程,至今已獲10萬名連署。沖繩政府則預計在明年2月,就美軍基地遷移計畫,舉辦一場不具法律效力的地方公投

匈牙利:勞動法修惡淪「奴隸法」

匈牙利政府的勞動法修惡,引發國內長達一週的抗議行動。上週三,匈牙利總理奧班·維克多(Viktor Orban)所屬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Fidesz)挾多數優勢,以130比52的票數,在國會通過被稱為「奴隸法」的勞動法修正案,將每年加班時數上限由原本的250小時增加為400小時,此外也允許雇主延遲給付加班費,最久可至3年之後。另外,也允許雇主略過工會,直接與工人討論加班協議。

週日,名為「總理先生耶誕快樂」的抗議行動,是一週內第四場也是規模最大的示威,參與者包括左翼的反對黨、學生團體與工會。工會批評,政府服從國際大型製造業公司的命令修惡勞動法,使工人遭到剝削,政府則宣稱修法將緩和國內就業短缺,「有利於想要工作更久的勞工,以及需要更多人力的雇主。」

匈牙利官方的失業率是3.7%。半島電視台指出,這樣的低比例,有賴低稅與低薪吸引企業於該國擴張營運。

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週日出現反政府示威人潮。(圖片來源:Balázs Mohai/EPA)

墨西哥:最低工資調漲16% 23年最高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宣布最低薪資將自明年元旦調漲16%,是該國23年以來最大漲幅,此外日薪預計將從平均的88.36披索(約4.40美元)增加至102.68披索(約5.11美元)。

「多年以來最低薪資已經喪失購買力。有人說30年來已經喪失70%的購買力。」歐布拉多承諾, 薪資調漲將永遠不會低於通貨膨脹。

此外,考量美墨邊界通貨膨脹與較高物價的因素,距離邊界25公里內的企業,每日薪資預計將增加至8.72美元。歐布拉多也提議北部各州最低工資加倍。許多國際企業與工廠過去受惠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低薪與貿易政策在此營運。

在墨西哥4千5百萬月薪受雇者中,有850萬人領取最低工資。新的最低工資將高於全國貧窮線。歐布拉多對墨西哥銀行、商界人士與工會對於該政策的同意表示感激。企業協調委員會(CCE)會長康斯坦農(Juan Pablo Castañon)則表示,現在政府該做的,就是對減少對企業的管制。

迦納:移除「種族歧視者」甘地銅像

迦納大學在教職員與學生的抗議之後,決定移除校園內印度聖雄甘地的銅像;請願書中認為這位率領公民不服從運動抵抗英國殖民的獨立運動者,對非洲人存有「種族歧視」。

請願書中引述甘地的著作:「我們持續對歐洲人試圖貶低我們的行徑鬥爭,他們希望把我們降格至仍處於狩獵階段的野蠻非洲黑人那樣(Kaffir),唯一的野心就是收集足夠的牲口,買個老婆,然後懶散且一絲不掛地度過餘生。」

學生歡迎移除甘地銅像的決定,認為後者的存在,「無時無刻提醒我們是如何地不如人。」非洲研究所語言、文學與戲劇主任康邦(Obadele Kambon)認為移除關乎「自尊」。

不過,也有學生認為甘地的無知與偏見是「那個時代的產物」,他對於社會公平的推動,得到世界的迴響,並且激發了部分的非洲民權運動。

位於迦納大學的甘地銅像在上周二晚間已被移除。(圖片來源:Christian Thompson/AP)

澳洲: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以、巴皆得罪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也表示不會立即將位於台拉維夫的澳洲大使館遷至該處。消息宣布後,立即引發印尼、馬來西亞與阿拉伯世界的批判,認為此舉將引發中東地區不必要的緊張關係。另一方面,以色列也對澳洲「僅」承認西半部屬於以色列的言論並不滿意,以色列區域合作部長哈內格比(Tzachi Hanegbi)表示,「耶路撒冷是一個整體,無分東、西,而以色列對它(耶路撒冷)的掌控是永久的。」

莫里森也表示,澳洲支持兩國方案,以及東耶路撒冷作為巴勒斯坦國家的首都。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首席談判官艾瑞卡(Saeb Erekat)表示,耶路撒冷是以巴談判最終地位議題。巴解也要求澳洲恪遵國際法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