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2019第七屆中國「性」研究國際研討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2/18

【時間】2019年8月28日-8月30日,為期3天

【地點】哈爾濱

各位性研究的同仁,大家好!

兩年一度的研討會又要在2019年8月28日-30日召開了;會期3天;由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與哈爾濱醫科大學性健康研究與教育中心合辦。地點在哈爾濱。

本屆會議的主旨擬定為「中國社會的性經驗與性論述」,相比於往屆,2019年我們更加強調在一個變動的世界格局中切身地思考紮根於中國歷史文化與生活現實的性問題。

紮根於中國歷史文化與變遷社會中的「性」是一個/些怎樣的問題?在特定的文化、政治與經濟背景之下有著怎樣的特點與發展脈絡?本地學者與運動實踐者在不同時期側重於回應哪些問題?中國社會的「性」經驗,在當下可以帶出怎樣的邊緣論述、南南合作及南北對話?這是本屆會議希望討論與展望的核心議題。

作為社會生活中的最常見話題之一,「性」雖然長期缺席於重要的知識場域,但不論是老百姓的「過日子」、媒體的八卦評論,還是作為社會治理與國家政策的關注對象,都顯著在場。可以說,「性」在近現代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是道德、政治、商業、社會規範的競逐之軀,也是醫學與科學知識主宰的領域。多重的邊緣身體政治使其有可能成為人文批判地思考主流世界的重要切入點。而且,「性」(依然)是構建「中西方」想像以及更為寬廣的跨國想像的一個重要領域,觸及地緣政治與知識話語層面的邊緣性。

近年來,具有很強全球聯動特點的反性騷擾運動、LGBT運動、性教育等議題所牽動的社會爭議與政策失措把「性」更進一步地推到大眾面前。進步、保守、左右、身份政治等國際政治話語也更為明顯、更加錯綜複雜地聚集在中國社會某些「性」的議題之上,而中國社會的「性」也呈現出越發多重的樣態、等級與張力。可是,我們也發現在日益喧囂的諸多論述中,「性」的某些重要面向卻越發不見了;我們的思考、談論、爭議,越發簡化地懸浮於世事;各類性教育與培訓風起雲湧,阻力猶存的同時,其實踐的思路又偏於狹窄,隱含的預設尚有待討論……

在多重力量的並存與撞擊之際,身處其中的研究者與運動實踐者又如何能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保持獨立思考的立場?如何理解這種「獨立思考的立場」及其最終的關懷?如何在錯綜複雜中釐清中國的「性」脈絡,使得「性」經驗在有可能擺脫某種話語的桎梏之時不落實另一種(雖然方向不同但是可能同樣狹隘的)政治話語,在保持批判性的同時,能夠帶出更為豐富而接地氣的積極邊緣思考?如何正視、挑戰各類政治與多重生活之間的距離?如何論述生活世界中豐富多彩的「性」實踐?如何擴展地思考性教育?中國的「性」經驗透視的又是怎樣一個世界?這是現階段充滿挑戰卻也令人期待的問題。

在這樣的認識之下,我們誠邀對紮根於中國社會的歷史文化、現實生活中的性經驗與性論述有所研究、有所實踐、有所思考的學者與運動者,參與討論相關的成果、挑戰與困惑。一起回望過去、梳理思路、書寫經驗、激發想像。

本次研討會規模較往屆小,形式也有所變。會議將增加發言與討論時間,並儘量邀請在性/別領域有著豐富經驗的學者與運動者擔任相關議題的引言人或評議。偏學術領域的論文希望能基於腳踏實地的經驗研究、歷史文獻分析、具體概念的譜系學梳理或本土性創造等;偏運動領域的論文希望能基於切身實踐,結合時間變化、各方張力、行動策略、困境等展開積極批判的思考;歡迎接地氣、超越學術與運動分野的深度思考與複雜論述。

會議需提交較為詳細的論文摘要(1500-2000字中文,內容精華版;實踐領域的摘要可以適度縮短;有疑問或其他想法歡迎來信溝通)。內容須與「性」(sexualities)緊密相關。有意申請者請填寫《2019·第七屆中國「性」研究國際研討會申請表》(可直接複製粘貼文末表格生成word文檔,或點擊「閱讀原文」下載申請表),並於2019年4月30日前提交。錄用結果將於5月30日前告知。對於錄取的摘要,我們將邀請撰寫全文論文,具體情況及後續出版待定。

報名郵箱:[email protected](聯繫人:周柯含)

報名郵件標題:姓名+國際研討會;申請表請以附件形式提交,命名同上。

我們會設置自動回覆以確認郵件是否收到。後續通知將會以郵件形式發送,並同時發佈在微信公眾號(性研究ing),敬請關注。

會議不收取任何費用。主辦方負責參會發言者的在地接待,包括住宿(通常情況是兩人一個標間)、中午工作餐。少數沒有經費支持的發言者,可同時申請大會的差旅資助(飛機經濟艙、火車硬臥或動車、高鐵二等座)。研討班同時錄取者,資助及交通標準以研討班通知為準。除非特殊邀請,不資助大陸之外的差旅。鼓勵自籌經費。會議可提供正式邀請函。

歡迎自費旁聽,5月30日之後開放旁聽申請(限一定名額)。此外,會前我們將舉辦為期4天的「性社會學理論與實踐」研討班

期待與新老朋友,在2019年夏末的哈爾濱相聚!

2019 · 第七屆中國「性」研究國際研討會 申請表

1.申請人基本信息(僅供內部參考及會務聯繫)

身份證姓名(及常用名)

身份證性別(及社會性別)

年齡

     

現所在機構

 

現居住城市(默認為開會出發地,如有不同,請分別註明)

通訊地址

郵編

     

手機號

常用郵箱及微信號

   

2.  論文題目:

3.  摘要(1500-2000字,內容精華,包括研究問題或工作目的,具體方法,核心論述或相關思考等內容;不拘泥於此格式)

 

3.  是否有申請性社會學理論與實踐研討班(需另外提交研討班申請表)O是;O

4.  是否申請資助O全部資助;O只資助食宿;完全不需要資助;(主辦方可供正式邀請函)

 

活動日期: 
2019/08/282019/08/3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