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埃及律師因黃背心遭囚
伊朗斥美國制裁「經濟恐怖主義」

2018/12/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美國參議員桑德斯展示因葉門戰爭而面臨饑荒的孩童照片。(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美國:參議院通過表決 停止涉入葉門戰爭

美國參議院周四(12/13)通過一項決議,要求美國停止涉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UAE)聯軍於葉門進行的軍事活動。2015年起,沙國領銜的聯軍對葉門的胡賽武裝組織進行大規模空襲,估計已造成數萬人死亡,並引發聯合國口中「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不過,由於共和黨領導人採取拖延策略,眾議院在休會前將不會處理參議院的決議,總統川普則揚言將否決這項措施。

決議是由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李(Mike Lee)與佛蒙特州的獨立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共同提案。桑德斯表示,沙國領銜的軍事介入,已在葉門造成8萬5千名孩童飢餓而死。

除了禁止參與在葉門的軍事合作,國會也可禁止未來武器銷售,實施制裁或是撤銷對沙國的資助。

此外,參議院也通過另一項決議,譴責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需為《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遭殺害一事負責,但是不具法律效力。

埃及:人權律師因「黃背心」照片遭拘禁

埃及當局在人權律師拉曼丹(Mohamed Ramadan)於臉書張貼身著象徵近日法國抗議的「黃背心」後,將他逮捕並且預計拘禁15天,並以「意圖舉辦反政府示威」為由進行審訊。根據「Middle East Eye」報導,安全部門已對首都開羅與亞歷山卓市的零售業者發出警告,不得販售大量的黃背心,此外批發也需要得到警方許可。

政府部門的措施,被認為是擔憂「阿拉伯之春」 八週年(1/25)前夕,可能出現的反政府示威。2011年,阿拉伯之春催生了新憲法,穆斯林兄弟會支持的穆爾西(Mohamed Morsi)成為埃及首位民選總統,不過,隨即在2013年遭軍事政變推翻,軍方領導人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2014年成為總統,並對政治反對者與異議者展開強力鎮壓。

伊朗:美國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上週六(12/8)一場於德黑蘭舉辦的區域安全會議中,譴責美國總統川普對於伊朗重啟經濟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既不公正也不合法;他並指控川普政府試圖「煽動恐懼」,阻止其他國家投資伊朗。

今年5月,川普政府單方面宣布撤出伊朗核子協議(JCPOA),並對伊朗重新啟動經濟制裁,第一階段針對航空、黃金、貨幣,第二階段則對準石油與銀行業,持續與伊朗進行商業往來的國家與非美國企業,將面臨美國的嚴峻處罰。制裁已導致伊朗外商投資衰退、貨幣貶值,並且引發通貨膨脹。

聯合國表示,德黑蘭持續遵守協議義務。但是美國制裁與推翻政權的言論,已經引發兩國之間的緊張局勢。伊朗外交部也警告,美國於中東出售武器,正在將該區域變成一個「火藥庫」。

伊朗總統羅哈尼。(圖片來源:AFP)

阿根廷:前福特主管綁架工人遭判刑

阿根廷聯邦法院判決,兩位前福特(Ford)主管於該國軍事獨裁期間,參與綁架並虐待工廠工人,分別需服刑10年與12年。這是該國歷史上,首次有跨國公司主管因為違反人道罪遭判刑。

現年85歲的前生產主管穆勒(Pedro Muller)以及90歲的安全經理西比拉(Hector Sibila),在1976年政變後,向軍方提供該公司工廠24名工人與工會成員的姓名、照片、地址與身分證字號,這些工人遭逮捕後,遭遇數小時的虐待、電擊、詢問與施暴,之後被送往軍事監獄。

判決出爐後,美國福特並未發表立即意見。阿根廷福特則表示該公司與上述案件無關。受難者律師表示將在美國聯邦法院控告福特,他們認為福特公司對於在阿根廷的子公司擁有直接控制權。不過,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斯坦哈特(Ralph Steinhardt)認為,困難處在於證明該案件行為是由福特母公司「完全控制」。

聯合國:氣候變遷協商未果是「自殺性」的

於波蘭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COP24)在周五(12/14)閉幕,但是最終協議仍不足以應付的氣候變遷對於全球造成的後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這可能「使我們失去阻止無法控制的氣候變遷的最佳機會。這不僅是不道德的,更是自殺性的。」

為期兩週的COP24,任務是為《巴黎協議》重新注入活力,該協議目標將全球暖化幅度限制在攝氏2度以下,並對受氣候變遷影響最鉅的貧窮國家,提供數千億美元的資助。然而,古特瑞斯認為,關鍵議題仍未獲得解決。包括如何確保企業負起責任,以及改變使用化石燃料。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坦承,全球氣溫暖化超過攝氏1.5度,將對數十億人口造成威脅,特別是生活在小島國家的民眾。

環保人士於COP24場外抗議。(圖片來源:Andrzej Grygiel/EPA)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