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再闖放寬七休一
工會抗議政府縱容資方

2018/12/12
苦勞網記者

因應春節疏運,交通部再度向勞動部提出申請放寬客運業「七休一」,讓客運業勞工連上10天班,勞動部預計明年(2019)1月提上會議討論。此舉引起客運業工會不滿,今日(12/12)偕同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郵政產業工會到交通部和勞動部抗議,堅決反對放寬七休一,並呼籲政府排除貨運業適用八周變形工時,遏止血汗勞動。

客運業和貨運業工會今日接連到交通部和勞動部抗議血汗過勞。(攝影:張智琦)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證實,交通部針對客運業春節運輸需求,已向勞動部提出鬆綁七休一申請,讓駕駛可連續上班10天,預計1月上旬將在勞動基準諮詢會中討論。對此,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代表范光明強調,客運業近年過勞情形不減反增,政府現在還偏袒資方,想在春節期間開放七休一,將造成更大的安全疑慮,工會堅決反對。

物流業勞檢 違法超時、沒給加班費氾濫

除客運業外,今日貨運及物流業工會也一同前往交通部和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嚴格執法,遏止血汗過勞。

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在端午假期前後發起物流業勞檢行動,結果包括嘉里大榮、新竹物流、宅配通、中華郵政都有未給加班費情形,另外還有超時和妨礙勞檢的情況,整個產業違法氾濫。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貨運業和物流業長期人力不足,疲勞駕駛頻傳,今年景山貨運國道三死案已凸顯出疲勞駕駛的嚴重性,2016年更有2,304人次疲勞駕駛肇事,造成2,675人次傷亡,交通部對違法雇主不應再毫無作為。

林志雄強調,《公路法》第47條規定「汽車運輸業經營不善、妨礙公共利益或交通安全時,得限期改善或停止營業」,但交通部都未嚴格執法,呼籲交通部應將違法過勞的企業慣犯勒令停業。

交通部公路總局運輸組長劉育麟出面回應表示,已開出11件限期改善,後續會再針對工會提出的公司加強督導。

工會要求檢討八周變形工時 勞動部不願承諾

隨後工會一行人轉往勞動部抗議,針對貨運業去年(2017)六月以來開始適用「八周變形工時」,造成貨運司機可連上六天班免付加班費,加上年初《勞基法》修惡,工會認為已給予資方過多彈性,要求勞動部檢討八周變形工時制度,將貨運業排除適用八周變形工時。

對此,勞動部工時科長李怡萱表示,因汽車貨運業有淡旺季問題和彈性需求,勞動部才指定開放八周變形工時,但公司仍需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能適用,也不能違反七休一。言下之意,是勞動部認為沒必要檢討八周變形工時。

不滿勞動部的回應,林志雄質疑,資方所謂的淡旺季和「缺工」,其實是老闆不想聘多一點人和給多一點薪水;資方要開放八周變形工時,但勞方根本不想開放,質疑勞動部沒聽進勞工心聲。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王浩也痛批,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後,加班工時上限已經拉高,為什麼現在不能檢討八周變形工時,難道貨運業勞工活該要被扒兩次皮?他強調勞動部如果不改變態度,下次還會有更多人出來抗議。

勞動部工時科長李怡萱(左)不願檢討八周變形工時,引起工會不滿。(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