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王朝的罪行

2018/12/09
 《國家》雜誌(The Nation)編輯
譯者: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老布希(George H.W. Bush)逝世,又引發一波致哀的熱潮,人們說他是「偉大的政治家」、「美國英雄」,甚至「和藹的鄰家男孩」,用這些致詞粉飾了這位出生於富裕家族的男人的一生,而這些財富原是透過(對他人)施加痛苦與暴力的方式累積,他則利用自己的政治事業進一步推進這些遺產。

逝世的政治人物總是被主流歌頌為英雄,我們在今年稍早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離世,也見證了類似的風潮,但是老布希之死更是美國兩黨政治粉飾的絕佳案例。柯林頓(Bill Clinton)宣稱這位在總統大選中輸給自己的對手是「我人生中最偉大的禮物」,甚至連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在Twitter上寫道,老布希與其妻芭芭拉將因「其謙遜的態度,以及對於深愛國家的奉獻而被緬懷。」

2004年2月,現任《國家》雜誌體育編輯的大衛·席林(Dave Zirin)在一篇寫給社會主義工人網站(Socialist Worker)的文章中,表達了截然不同的觀點。當時,小布希在據稱成功入侵並佔領伊拉克後得意洋洋;數十年前,他的父親發動第一次波灣戰爭。今天重新閱讀這篇文章,有助於讀者們理解這位出身權貴的戰爭罪犯的真實故事。

原文標題"Crimes of the Bush Dynasty",刊載於「Socialist Worker」網站。

前美國總統老布希於上(11)月30日去世。(圖片來源:Marcy Nighswander/AP)

關於美國的偉大神話是這樣的:我們生活在「菁英領導」的制度之下,「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將登上頂點,而且只要憑藉智慧與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做到這點。稍微檢視布希家族的歷史將證明這全是謊言。

布希家族的家族故事,可從今日小布希入主白宮,回溯至家族兩方的曾祖父;四個世代藉由裙帶資本主義累積財富並且位居高位。

布希家族的男人們沒有一個是智庫理論家、大學教授、外科醫師或是藝術家。從族譜的頂端至上層,布希家族的崛起與致富,與石油產業及軍工複合體的命運關係密切。

「如果總統家族的關係是一座主題公園,布希家族的世界將是不容錯過的景點。」《美國王朝:布希家族的特權、財富與欺騙的政治》這本新書的作者菲力普(Kevin Phillips)如此寫道。「與中情局(CIA)有所聯繫的中東銀行與佛羅里達州的儲蓄借貸協會並肩,後者曾經為尼加瓜拉的反政府武裝團體(contra)洗錢。數十座沒有找到油的油井將持續運作,感謝配戴雷根-布希徽章、抽著1支20元雪茄的老頭們的定期存款。」

布希家族醜陋的崛起

用馬克思的話來說,布希家族來到我們身邊,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1。布希家族宣稱其血統可追溯至英國皇室。但是腐敗的當代布希家族,始於小布希的外曾祖父,喬治・沃克(George H. Walker)。

沃克是華爾街公司「哈里曼企業」(W.A. Harriman & Co.)的總裁。作為一名戰爭販子,他與摩根家族合作,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英國與法國購買數十億的武器並且因此致富。1920年代,當他監管巴庫(Baku)2油田的重新建造時,讓他首次明白石油對於促進利益與推動戰爭的重要性越來越大。

在他的人生巔峰,沃克是17家公司的董事,並在全國各地都有家產,包括南卡羅萊納佔地1萬英畝的狩獵區,根據他的曾孫女表示:「伺候我們的都是最棒的黑人僕人們。」

小布希的另一個曾祖父是畢業於耶魯的賽穆爾·布希(Samuel Bush),他是俄亥俄鋼鐵(Buckeye Steel)的總裁。與沃克一樣,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賽穆爾·布希靠著生產小型武器所需原料而致富。當然,這也有助他在1918年時,成為美國政府戰爭工業委員會軍械、小型武器與彈藥部門的主席。

像是病毒一樣,布希家族每個世代都在小布希身上留下致命的基因。小布希的祖父是普雷斯科特·布希(Prescott Bush),他從岳父手中繼承合併後的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rown Brothers Harriman)中的職位。1930年代,他為布朗兄弟處理「德國事務」,為希特勒的德國提供新武器而撈進大筆財富。

1930年代期間,美國在歐洲其他地方投資下滑的同時,對德國的投資卻增加了49%,布朗兄弟更是領先群雄。在這個將在二戰期間成為美國敵人的身上牟取暴利,並未阻礙普雷斯科特·布希擔任兩個「秘密」為曼哈頓計劃提供研發原子彈的原料的委員會成員。

就像1930年代時美國其他統治者們插旗德國金融與政治,普雷斯科特在德國二戰戰敗後隨即入場。他也協助惡名昭彰的杜勒斯(Dulles)兄弟建立戰略情報局(OSS),即中情局的前身,布希家族因此踏入間諜事業。

普雷斯科特之子、小布希之父的老布希,用前德州州長安·理查茲(Ann Richards)的話來說,「他天生好命啊!」(with a silver foot in his mouth)。和父親與祖父一樣也是耶魯大學校友的他,憑藉家族關係進入石油產業並且賺了一筆。

被視為「智識尚淺」的老布希,在成為雷根的副總統前,除了代表富含石油、每人平均擁有勞斯萊斯最多的德州出任眾議員之外,從來無法贏得選舉。

另一方面,「布希老爹」出任所有共和黨所能為他安排的每一個非選舉職位。他曾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中情局頭子,以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聯合國,他因為在會議與辯論期間為政治獻金捐款人撰寫「感謝字條」而聞名。

1980年的共和黨內總統初選,老布希創造了「巫毒經濟」(Voodoo Economics)一詞形容雷根對富人減稅的提議,但在輸給雷根後,隨即加入支持該政見的行列並且成為副總統。在雷根總統任期內,作為前間諜頭子並與石油業關係匪淺的他,成為政府向伊拉克海珊政權挹注美元與武器的關鍵人物。

同一時間,布希也協助與伊拉克的頭號敵人伊朗做生意,美國對後者非法銷售武器,並且利用賺來的利潤支持為了推翻尼加拉瓜左翼桑定政府而戰鬥的反政府游擊隊。1988年,布希終於贏得總統大選。

他最為人所知的稱號就是「巴格達劊子手」,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中約20萬名伊拉克人死亡便是他的責任,這是戰爭史上空中轟炸最密集的一場戰事。戰後,布希的支持度將近九成。

但是,他的支持度因為1990年代初期的經濟衰退而下跌,1992年,他只得到37%的普選票(popular vote),這個數字在歷屆所有角逐連任的總統中,是數一數二的低。某次讓媒體拍照的場合,對他的競選宣傳也沒有助益,照片裡頭的他,因為超市的掃描系統與牛奶價格之高而感到驚訝。

老布希:「我永遠不會為美國道歉。永遠。我不管事實到底是怎樣。」1988年,時任副總統的老布希在美國軍艦文森尼斯號擊中伊朗航空民用飛機,造成機內290名乘客與機組人員死亡後發表上述談話。

如何透過倒閉 獲得商業成功

老布希一定納悶,為什麼自己的兒子小布希會這麼做。這個笨蛋兒子跟隨老爸的腳步入主白宮。

小布希受父親影響多年,包括利用這樣的「影響」,規避越戰期間被徵召入伍,並且加入德州的空軍國民警衛隊,接著想辦法讓自己調任至密西西比,最後決定乾脆不去報到。

小布希試圖利用家族的影響力,在石油事業中致富。本來他的生意會是一場徹底的失敗。他的公司「布希能源公司」(Arbusto Energy),在產業界被稱為「樹叢」(Are-Busto,西班牙文,Bush在英文裡頭也有相同的意涵。),賠了3百萬美元。幸運的是,一個包括耶魯同窗在內的辛辛那提團體最後買斷他的股份。

老布希仍是副總統的時候,兒子成了新創的「光譜7能源公司」(Spectrum 7 Energy Corp)董事長。小布希這次也未能嚐到成功。但是正如英國《觀察家報》(Observer)指出,「每當他挖到一口乾井的時候,總有人願意為他端上現金。」哈肯能源(Harken Energy)買下光譜7,布希成為董事會一員,並且分配到16%的股票。

當哈肯創辦人被問到為什麼想要買下一家倒閉的公司,他回答道:「因為他的名字是喬治·布希。」哈肯也虧了大錢,但是卻隱瞞損失。就在壞消息傳出、哈肯股票價格暴跌的幾週前,幸運的小布希以84萬8千美元的價格,賣出2/3的股票。

一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備忘錄結論表示布希違反內線交易的規定,但是卻從未被起訴。每個人都堅稱這與他老爸是美國總統的事實無關。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對於布希內線交易以及他底下破產公司的所有調查紀錄都被封存,並且不向大眾公開。

他們的雙手沾滿鮮血

布希家族晚近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伊拉克。1970年代中期,老布希作為中情局頭子,繼承該單位支持海珊爬上伊拉克政權的秘密歷史。

作為雷根的副手,他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監督政府對於伊拉克的支持。「越來越清楚的是,整個1980年代大部分隱身於幕後操作的老布希,對海珊的伊拉克給予許多資金、情報與軍事協助,使後者成為美國最終不得不摧毀的侵略勢力。」美國廣播公司的科佩爾(Ted Koppel)於1992年如此說道。

布希與其他雷根政府的官員促成情報、軍事支持,甚至是先進生化武器零件的移轉。當海珊越軌侵略科威特,因此威脅中東石油的流通時,布希策劃第一次波灣戰爭。

為時七週的戰爭,民眾死亡人數高達20萬,之後布希呼籲伊拉克人民起身對抗政權。但是當庫德族與什葉派真的造反了,布希政府卻決定:還是海珊的復興黨執政比較好,並且允許政權鎮壓叛亂。因此,老布希需為近來發現「伊拉克什葉派的亂葬崗」負起直接責任,這還是小布希入侵(伊拉克)後美軍所發現的。

關於小布希正在「收拾父親在伊拉克的殘局」這樣的說法已經有很多,但是如果只把第二次波灣戰爭視為家族復仇則是錯誤的。

起碼,許多民主黨人都支持戰爭與佔領。第二任布希政府受到右翼狂人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的支持,下定決心要改造中東,伊拉克則是第一階段。

不過,歷史確實會重演,第二個喬治·布希需為無數伊拉克人的死亡負責。希望,一如他的父親所經歷的,戰後對於入侵伊拉克的仔細檢視也可以導致小布希被罷黜。

小布希在老布希的喪禮上發表悼詞。(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右翼已經接管大局?

華盛頓已經被隱身幕後的右翼陰謀團體把持,而布希家族正是他們的領導人嗎?這是菲力普《美國王朝》一書的邏輯推論,本文大部分資料也出於此書。

菲力普曾是尼克森政府的高層顧問,也是共和黨內備受敬重的人物,而他正在反咬滋養他的體系,揭露了美國政府如何運作的事實,這樣的資訊通常都被隱藏得好好的。但是他對於華盛頓的描述並不全然準確。

根本而言,菲力普相信布希王朝成為某種世襲「皇室」,並且篡奪了華盛頓的權力。但是這暗示著存在著一個更民主的體制,以及一群更加關心美國百姓真正利益的政治家被奪權。

菲力普無法承認華盛頓建制派的其他人,包括民主黨這個理應是共和黨權力掮客的「反對派」,也是環繞著相同利益,並以維持現狀為目標所組織起來的。

以伊拉克問題而言,在兩任布希總統的8年任期之間,柯林頓對這個國家執行的軍事與經濟戰爭同樣致命。兩次波灣戰爭之間,約1百萬名伊拉克人因為美國支持的聯合國經濟制裁而死亡,而柯林頓執行的時候毫無遲疑。柯林頓改以對伊拉克進行「政權顛覆」為目標,也為小布希更加侵略性的立場鋪平道路。

在其他重大議題上,柯林頓的紀錄實際上比老布希更加右傾。舉例而言,布希老爹或許希望福利「改革」,但是是柯林頓與民主黨頒布災難性的法案,讓數百萬人深陷貧困。

布希家族或許是體制最醜陋的一面,但他們只是美國政治建制的一部分,而這個體制以推動富人與有權者的利益為己志。我們阻止小布希的鬥爭意味著挑戰華盛頓與整個美國的腐敗體制。

  • 1. 【譯注】原句:「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一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出自《資本論》第一卷。
  • 2. 【譯註】巴庫是亞塞拜然首都,20世紀初曾是世界產量最高的油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