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哥斯大黎加宣布同婚合法化
法國核電廠關閉目標延後10年

2018/11/30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法國:核電廠關閉目標延至2035年

由於燃料價格飆漲引發「黃背心」示威後,法國在週二(11/27)公布遲來的能源策略。總統馬克宏表示,法國將於2035年前,關閉14座運轉中的核反應爐。馬克宏的期程,比前歐蘭德政府的目標晚了十年。前任總統、社會黨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執政時,通過能源過渡法案,目標是在2025年前將核電佔比降至50%。目前法國共有58座核反應爐,約75%的電力來自核電。

馬克宏也宣布,為了努力對抗空污,將在2022年前,關閉剩下的4座燃煤發電廠。根據馬克宏的目標,2030年時,法國風力發電量將增加兩倍、太陽能產量也將增高5倍。

面對民眾反對「綠色稅」的憤怒,馬克宏強調不會放棄自明年一月起調漲汽油與石油價格,表示這是「正確且必要」的改變。不過,馬克宏政府提出每3個月一次的諮詢會議,邀請包括黃背心示威者在內的運動團體共同檢視稅率。

上週六超過8萬名黃背心運動示威者湧入法國街頭。(圖片來源:Omar Havana/Al Jazeera)

哥斯大黎加:2020年同性婚姻合法化

哥斯大黎加憲法法庭週一(11/26)宣布,自2020年5月26日起,該國同性伴侶結婚合法化。哥國總統奎沙達(Carlos Alvarado Quesada)表示,邁向完全平等「只是時間問題」,該國LGBTI事務委員沙拉薩(Luis Salazar)也表示,屆時該國將成為一個「更有尊嚴且平等的國家。」

哥國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前,美洲人權法院曾發布諮詢意見,表示簽署《美洲人權公約》的國家,應該允許同性伴侶享有包括婚姻在內的法律權利,哥國憲法法庭給予國會18個月的期限進行必要修正來落實判決。

目前該國《家庭法案》禁止同性婚姻,其中第242條更規定,婚姻限於男女之間。

墨西哥:大篷車移民絕食 要求美國加速庇護程序

數百名中美洲「大篷車」移民於週四(11/29)展開絕食行動,要求停止任意驅逐移民出境,並要求美國政府加速庇護申請程序,此外,他們也要求墨西哥政府對想要留在墨西哥的難民提供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美墨兩國預計於下週二討論移民危機,白宮方面希望,移民申請庇護期間可以持續留在墨西哥。

上週日(11/25),數百名包含孩童與婦女的中美洲「大篷車」移民於美墨邊境進行和平示威,他們高喊「我們不是罪犯!」;當一群移民離開隊伍試圖穿越美國邊境時,遭遇美國邊境防衛隊發射催淚瓦斯攻擊

目前,約有6千多名移民,暫時居住在墨西哥提華納市的避難所,其中包括1千多名孩童與1千多名婦女。避難所實際上是戶外空間,低溫與下雨助長移民之間流感、虱子與水痘等疾病的傳播。

一名婦人與孩童於美墨邊境前閃避催淚彈。(圖片來源:Kim Kyung-Hoon/Reuters)

阿根廷:G20高峰會 示威行動摩拳擦掌

今明兩日,全球19大經濟體的國家領袖與歐盟代表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G20高峰會,川普、習近平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都預計出席峰會,其中沙國記者哈紹吉遭殺害、川習間的互動與美墨加新協定(USMCA)都成為峰會焦點。

峰會前一天,數千名民眾參與人民峰會,拒絕偏袒跨國企業與帝國主義而非人民與自然的政策。批評者抨擊,G20將大企業利潤置於優先。人民峰會則特別關注不穩定就業的增加、榨取主義(extravtivism),以及農業科技與化學物使用的日漸增加對於貧困農村的衝擊。

布宜諾斯艾利斯已宣布全城戒備,除了暫時取消所有公共運輸,也調派2萬多名警力,準備迎接超過30場的抗議行動。

聯合國:雷鬼音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聯合國宣布將雷鬼音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該項申請是由牙買加提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雷鬼對於全球不平等、抵抗、愛與人性等議題討論的貢獻,凸顯它既是智識的、社會政治的,(同時也是)感性與精神的。」

雷鬼音樂自1960年代誕生於加勒比海後,「至今仍是社會評論的載體、具有情感宣洩作用的實踐,並且是宣揚神的一種方式。」UNESCO表示。

BBC音樂6台主持人雷特(Don Letts)表示,雷鬼發源地(牙買加)是一個經歷數百年殖民統治的小島,「諷刺的是,它的文化卻在21世紀殖民了全球。...牙買加錄音室的聲響實驗,如今成為當代音樂質地的一部分,證明了文化作為社會變革工具的力量。」不過,他也感慨這樣的文化影響力,並未為牙買加帶來財富的回報,呼籲聯合國應該趁機會想出解決之道。

牙買加首都京斯敦的雷鬼歌手巴布·馬利肖像。(圖片來源:Jewel Samad/AFP)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