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 李明哲宣判一周年 再度失聯
各界集結捍衛台灣自由與人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28
資料來源: 

從今年金馬獎的頒獎典禮風波,到11/24選舉公投的結果,都在在反映了中國對台灣的影響越來越大。對於台灣的人權及言論自由的影響也越來越大。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台灣紀錄片得獎導演傅瑜的發言「希望台灣可以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看待」,卻比起中國導演及演員在頒獎典禮上說這裡是「中國台灣」引起更多的撻罰檢討。

11/28記者會上,來自藝文界的周世倫導演、李惠仁導演、立法委員尤美女、歐巴桑聯盟張淑惠、時代力量 林昶佐、西藏青年議會執行委員Tsewang Dolma及 Penpa Tsering、國際特赦組織副理事長劉璐娜、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永社洪崇晏、文山社區大學鄭秀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張馳、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林欣怡、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黃怡碧、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吳佳臻、自由圖博學聯台灣分會李芃萱、國際人權聯盟東亞辦公室潘儀、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等人出席,表示今天在李明哲的「不公平審判」一週年的日子,特別集結站出來,告訴台灣及國際社會,台灣人要站出來扞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及人權!

台灣公民李明哲去年三月從澳門入境中國被任意逮捕失蹤,至今已經是第619天。去年11月28日,李明哲被以他在「臉書」及「微信」(we chat)還有QQ上的網路言論,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下五年重刑。從今年三月起,家屬才開始每月可以去探監,至今五次,但今年九月之後,家屬連續被拒絕探監二次,十月透過在中國的台商協會得知李明哲被移監的訊息,十一月探監再度被拒,李明哲再度陷入音訊全無的狀態,安全及健康狀態堪憂。

李惠仁導演表示,雖然大家說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但是藝術跟政治是離不開的。最近才又剛有一位中國的知名攝影師盧廣,拍攝中國環境污染等社會問題,在今年10月底前往新疆,11/3晚上開始失聯,家屬至今未接獲任何拘捕文件。

西藏青年議會執行委員Tsewang Dolma也表示,他在此表達與台灣的團結之意。他認為台灣跟西藏共同面對來自中國的壓迫,因此感同身受,希望跟台灣人一起奮鬥,捍衛民主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副理事長 劉璐娜表示AI於11月21日台灣時間的晚上啟動全球緊急救援,強烈譴責中國對於良心犯的迫害。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中國政府立刻並無條件釋放李明哲,並應確保他免受酷刑和其他虐待,並在拘留期間能定期、必要時不受限制地獲得與家人接觸的機會及醫療資源。

國際人權聯盟fidh在11月15日發出緊急救援聲明,再次呼籲國際關注李明哲再度陷入「無法對外聯繫的監禁狀態」,同時也呼籲中國應揭露李明哲目前的所處位置,中國應立即無條件釋放李明哲,並應確保他的身心健全。

聯合國非自願及強迫失蹤工作小組(WGEID)也多次來信詢問李明哲及家屬探監的情況,並表示已經向中國政府採取行動。各國的大使館也都紛紛表示關切。李明哲救援大隊及各個聲援團體再次呼籲台灣政府積極採取措施,向國際社會發出聲音,以確保李明哲的安全。

立法委員 尤美女 表示,只要李明哲一天不放出來,我們就會不斷地繼續開記者會。11月中國於聯合國進行「普遍定期審議」(The 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聯合國官方報告中也引用台灣人權團體的報告提到,習近平上任後,中國對人權的打壓已經到了最嚴重的程度,引起了國際社會多方的關注和譴責。我們要求中國立刻無條件釋放李明哲,且在這之前確保家屬探視權、免於酷刑及健康醫療權。中國只要不釋放李明哲,我們就會持續聯合關注李明哲的國內外友人,出面要求中國立即釋放他。

時代力量林昶佐表示會利用在國會監督的力量,要求中央政府層級應該把握任何與中國官方有交流或見面的機會提及李明哲,捍衛台灣的民主人權價值,更應該盡速通過難民法,彰顯台灣與中國在人權價值上的差異。

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表示,之前APEC會議李明哲救援大隊即呼籲台灣官方所指派的代表,應該在會議上向習近平及各國領袖訴求釋放李明哲,可惜最後台灣派去的代表並未在會議上提及任何隻字片語。不過,台北市也將於下個月舉辦「雙城論壇」,中國也將派團來台。民進黨上台之後,中國政府即再次斷絕與台灣官方單位的往來,針對李明哲的任意逮捕拘禁,台灣的政府單位也往往沒有任何溝通管道而束手無策。李明哲救援大隊及現場所有團體代表共同呼籲,在「雙城論壇」這樣的見面機會中,台灣的政府代表應該為李明哲說話,並應該針對任意移監及拒絕家屬探監表示抗議。尤其是曾口出「兩岸一家親」及涉中國器捐爭議疑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應該在這時候展現一個作為台灣首都市長的高度,向中國進行正面溝通對話。

歐巴桑聯盟及親子共學團的張淑惠表示,每一個人都是中國的目標。中國殘暴政權來臨時,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人。我們有辦法教小孩縮減尊嚴、讓渡人權過生活嗎? 如果我們認為這樣不對,對孩子說不出口,現在就該挺身抗議。呼籲中國把李明哲還回來。捍衛台灣孩子得到民主人權的對待,絕對不妥協。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說明,李明哲救援大隊將發起「#台灣人給明哲的365封信」,鼓勵台灣人每天寫一封信給明哲,甚至讓國外也可以參與這項行動。由寫信人自行貼在自己的臉書版上,並標注「#尋找李明哲」的臉書社團頁面。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