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選】工運參選各有勝負 左翼應繼續深耕基層

2018/11/27
苦勞網記者

九合一大選落幕,藍綠版圖再度翻轉,國民黨攻城掠地拿下15席縣市長,民進黨慘輸到只剩6席縣市長,被視為是人民對民進黨執政表現的「死當」。除了藍綠消長,此次也有許多工運出身的候選人參選,其中代表勞動黨的兩位新竹縣議員候選人羅美文和陳新源皆成功當選,左翼聯盟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德北、桃園市議員候選人劉念雲,以及華航企業工會推派的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則競選失利。

許多工運人士投入這次大選,由左至右為朱梅雪、羅美文、黃德北。(翻攝網路)

勞動黨新竹縣全壘打 兩位議員皆當選

此次大選中,長期深耕竹縣基層的勞動黨在左派工運陣營中表現最佳,兩位竹縣議員候選人皆高票出線,羅美文以6,764第二高票當選湖口鄉縣議員,陳新源也以3,483第二高票當選新埔鎮縣議員,兩人都比前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2014年勝選的得票率更高。

羅美文表示,他的勝選顯示湖口鄉的工人肯定勞動黨過去的作為,團結起來想改變每況愈下的勞動處境,這股集體意識蔓延到各廠區和社區,他才能得到第二高票。他說,當選後將推動加強勞檢,改變官方不執法、資方不守法的現象,並成立公立托兒所,減輕工人負擔。

針對藍營多個縣市長候選人當選後紛紛表態贊成九二共識,羅美文也同意兩岸應加強交流,他認為,台灣應改變為美日加工代工生產的位置,否則永遠是技術被控制、薪水不漲、勞動條件越改越差,因此他支持兩岸和平互補、擴大市場交流,進一步建設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

左翼聯盟敗選 藍綠之外空間擴大

代表左翼聯盟參選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的黃德北是工運教授,這次打出「捍衛上班族權益、解放辦公室壓迫」的口號,但最後以1,216票落敗,同選區的第三勢力競爭對手社民黨苗博雅、時代力量林穎孟則順利當選;另一位左翼聯盟候選人、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征戰桃園平鎮區市議員,也宣告以1,150張票敗陣。

不過,這不代表工運參選沒有機會。劉念雲分析,從平鎮區選舉結果來看,她與其他兩位小黨的候選人,非屬藍綠亦不是地方派系,共計得票16,375,顯示小黨的空間正在成長,藍綠以外的政治選擇是有可能的,她也表示不排除再參選。黃德北則說,暫時沒有再參選打算,但將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繼續參與工運維護勞權。

朱梅雪征桃園市長 獲18,200票支持

而此次目標最高,挑戰桃園市長大位的無黨籍候選人朱梅雪,在桃產總、華航工會和空服員工會的操盤加持下,也拚出18,200票、占1.76%的成績,儘管離當選還有一段距離,但如果他在市議員選舉中也能得到同樣的票數,則篤定當選,值得再接再厲。

朱梅雪競選辦公室主任、華航企業工會秘書林芸表示,選舉結果雖不如預期,但朱梅雪成功突破工運的同溫層,得到18,200位不投藍綠、支持進步理念的勞工支持,之後將在桃園成立NGO發展組織工作,未來工會也打算繼續推人投入選舉。

這波工運參與選舉的浪潮,雖不是人人勝選,但也顯示真正站在勞工階級一方,為勞工權益打拚的候選人,是能夠得到民眾的青睞支持的。而未來工運發展的路,更重要的是如何繼續深耕基層、發展群眾的實力,以及堅持獨立於藍綠以外的左翼政治路線,才能為翻轉台灣不公義的資本主義結構奠下厚實的基礎。

專題: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