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讓我們一起反對國籍法製造國際人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25

台灣移民姊妹與人權團體在記者會上高喊出「反對國籍法製造國際人球」的口號,呼應著11月25日「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所發起的「讓婚姻移民說話,挺身而出反對政府制度下的暴力」運動,並邀請社會大眾臉書一起換上「反對國籍法製造國際人球」特效框,並加入連署支持此活動。

11/25日國際同步記者會由婚姻移民權利與培力國際聯盟(Alliance of Marriage Migrants Organizations for Rights and Empowerment, AMMORE)於11月25「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發起「我要說話」國際行動。而在台灣透過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境外生權益小組、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與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籌備處共同合作召開「反對國籍法製造國際人球」國際同步記者會,共同反對國籍法 19條的「撤銷國籍」制度。

家庭暴力是婚姻移民持續面對的問題,移民接受國的政策使得婚姻移民更易受暴力威脅,甚至對婚姻移民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剝削與虐待。如同台灣婚姻移民所受到暴力的處境,2016年12月《國籍法第十九條》三讀通過修正後,新移民即使順利歸化取得中華民國國籍,但若經法院判決「假結婚」或是「假收養」,仍可據此撤銷新移民之國籍,且上述判決並無時效限制,新移民將一輩子生活於失去身分的疑慮與恐懼中,同時新移民同時也面對成為無國籍人士之狀況,變成國際人球,此為政府制度下對於婚姻移民之暴力,嚴重違反移民人權。

「我要說話」國際行動的目的為統整各地婚姻移民組織抵抗所有形式暴力、種族主義和歧視,參與者包括來自日本、澳洲、加拿大、台灣、南韓、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的婚姻移民團體和倡議者。為呼應「我要說話」國際全球連線行動,一九盟、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同步將大頭貼換成「反對國籍法製造國際人球」特效框,同時啟動線上連署,向政府提出反對國籍法便隨時可以被撤銷的制度,切莫讓新移民成為無國籍人,變成國際人球。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同時也是AMMORE主席說明,AMMORE為婚姻移民權利與培力國際聯盟,此聯盟鼓勵世界各地所有的婚姻移民挺身而出,反對所有形式的暴力。此次國際日活動,更是要讓全球看到國籍法19條惡法的嚴重性,台灣政府「終生」有撤銷新移民國籍的權利,移民姊妹將一輩子生活在失去身份、成為無國籍和國際人球的恐懼之中。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分享,新移民來到台灣的只盼望能組成家庭,努力在台灣深根,如婚姻移民已取得台灣身份證,就等於台灣人,如有犯錯就以國民身份接受法律責任,不應以撤銷國籍作為懲罰。佩香說明為了讓一般大眾不用閱讀生硬艱澀的法條,許多共同努力的人權團體「一九盟」共同製作修法懶人包,此次也透過國際連線活動,同步在移盟臉書發布,配合線上連署活動,希望社會大眾能支持修法加入連署。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分享陸配同樣面臨撤銷國籍之問題。陸配應金蘭在台定居10餘年,因涉及虛偽結婚案被戶政單位註銷身分證,尋求行政救濟無效,而面臨遣返命運。劉茜高聲呼籲,陸配與外配面臨政府制度的壓迫,國籍法19條使婚姻移民終身處於成為無國籍的威脅中,應共同站出來起身抵抗!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英達主任表示,此條文內容看似正義,但卻忽略跨國婚姻結合的實際狀況,於我國的通譯和法律扶助等資源缺乏,不諳法律的移民姊妹往往無法自力救濟,一旦錯過抗告、訴願等時限,就會被剝奪國籍。又移民姊妹往往因申請證件有誤等小問題,或是與親友有糾紛而被舉報「假結婚」,內政部並無嚴謹地查證即認定虛偽結婚而撤銷國籍,完全無視其撤銷理由與所帶來的無國籍懲罰是如此不成比例!

有鑑於此,移盟及一九盟認為應該「取消撤銷國籍的制度」,歸化後的移民姊妹已經放棄母國國籍,政府切勿製造無國籍人球。同時呼籲讓社會大眾一起與婚姻移民挺身而出!Marriage Migrants Speak out, Rise up!在「國際消除對婦女使用暴力日」團結起來追求一個沒有暴力的世界,追求真正平等的發展。

論壇發言順序

主持人:

  •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

發言人:

  •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
  •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
  •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

移盟參與團體(依筆劃排序):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夏潮聯合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勞動人權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Migrante International-Taiwan Chapter

一九盟參與團體: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白話文運動、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籌備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