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聞台淪韓粉 強烈呼籲NCC依法開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21

近日選舉新聞亂象紛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媒體的監督卻嚴重怠惰,因此永社、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等公民團體發表聲明,譴責中天新聞台淪為韓粉,呼籲NCC依法開罰,強調NCC主委詹婷怡如繼續推卸責任,應知所進退。

維護視聽傳播多元化以及廣電媒體健全發展,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首要任務,依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2條以及第27條規定,NCC作為主管機關,有責任監督衛星廣播業者播送經事實查證並確認內容正確以及公正、平衡的報導,違者依同法53條規定,處新臺幣20萬元以上2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令其停止播送該節目或廣告,或採取必要之更正措施。

然而,因為NCC的行政怠惰,導致部分媒體肆無忌憚,不論是高雄市長政見發表會被刻意炒作的戴耳機假新聞事件,或是邱議瑩委員的「大家沒離開」被刻意扭曲報導,或是近日網友統計,中天新聞台在5個小時的新聞中,有3個小時都在報導韓國瑜,剩下的時間不是播送廣告、就是報導與選舉無關的新聞,這些事件都可以明顯觀察出部分媒體肆無忌憚,完全不甩衛星廣播電視法對於事實查證以及公平報導原則的要求。

對於這些違法事證明確的案例,NCC早就必須主動依職權調查並依法開罰,但如今不僅只有被動接受檢舉,詹婷怡主委還將本應依法開罰案件推到中選會去,顯然有行政怠惰的情事。在此除了要嚴正譴責中天新聞淪為韓粉,踐踏公平報導的法律規範,還要同時提醒NCC詹婷怡主委,獨立機關必須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但獨立行使職權並不等同於不沾鍋,可以隨已之意將主責業務推給其他機關。詹主委如繼續縱容違法新聞與假訊息,假新聞不想管、違法媒體不想罰、什麼事都不想做,就不需戀棧權位,請知所進退!

聲明團體:永社、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