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攝影道出核電廠居民故事!
首投大學生不同意第十六案公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16
資料來源: 

選舉倒數九天,除了九合一大選外,今年下修至十八歲的公投也將登場。幾名來自不同大學的首投族學生,認為這波核能討論聲浪中,忽略了與核電廠為鄰的人們,因此自發成立編訪團隊,創立粉絲團專頁「它核他們的故事」,將居民故事及心聲透過影像及文字呈現,兩天之內已經超過千人按讚。

發起人台大生傳系李若慈表示,在這次的以核養綠公投之中,正反方對能源配比、科學數據的爭論從未少過,然而,鮮少人聽見核電廠第一線居民的聲音,希望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搭起這座橋樑。這次的計畫中,主要訪問核電廠周邊居民並用影像記錄。當實際走到當地,了解居民故事之後,深刻體會居民這三十多年來承受的不僅是恐懼與擔憂,更是多年來無法發聲的無奈。

年紀已過70歲的金山居民李菁桔回憶到,核二廠外海灘曾經的觀光榮景,核電廠興建後卻成了出水口,即使台電一再強調核廠排放出的廢水絕對安全無虞,他還是不免隱隱擔憂。李菁桔也提到,當年核電廠建造的時候被告知規劃是25年關廠,後來又變成40年,眼看好不容易準備到了除役的時間,竟然冒出一個公投說核二廠可以延役。他希望下週的投票大家能在第16案蓋下不同意,讓這塊土地上的居民不用再承受發生事故的萬一,回歸平靜的生活。

另一位來自金山的居民郭慶霖說,這次以核養綠公投的推動及連署中有諸多的瑕疵,對於在地居民也相當不公平。擁核社群根植於網路上的串連,經過長時間的能量累積,相反的,對於大多為年長者的在地居民而言,陌生於網路世界的他們甚至沒有聽說過什麼叫做「以核養綠」,更不清楚這個突然間出現的全國性公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次公投的複雜程度讓許多在地年長者連如何投這張會影響自己家鄉的票都不知道,這樣資訊接收的鴻溝,也是郭慶霖覺得「它核他們的故事」是可以向年輕世代溝通的重要原因。

在團隊當中的台大經濟系魏辰安同學表示,第一篇居民故事發出之後,文章被發到核能流言終結者聊天室,許多擁核人士到文章下留言詆毀金山居民李大哥,「活超過75歲以上,可見住在核電廠旁,頭好壯壯身體好」「原來輻射好處多多」,輕挑地嘲弄與核電廠共處數十年的居民心聲,無視核電廠在當地造成的環境、人文變遷,及居民長年面對的風險。魏辰安認為,居民的聲音不應該在公投的煙硝中被忽視,更對部分擁核人士的曲解感到憤怒。

本計畫的同學們表示,身為首投族,期待公民投票可以促成社會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希望理性的討論可以讓複雜的政策越辯越明,我們譴責惡意嘲諷的言論,但並不會因此退卻,「它核他們的故事」粉絲專頁將持續刊登文章及影像。

「它核他們的故事」成員們,希望這些居民故事可以喚起大眾的關注,他們認為這不單單是訴諸感性,更是核能發展真實存在且不容忽視的問題。接下來希望有更多人可以持續關注,到「它核他們的故事」下載「我是___人,我反對以核養綠」手舉牌並分享合照,在16號公投案中投下不同意!

『拒絕核廠延役 堅守環境正義』

『反對以核養綠 正視居民聲音』

粉絲專業:它核他們的故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