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六都市長候選人 性別政策比一比
縣市議員參選爆炸 認清政黨立場再投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14
資料來源: 

時  間:2018年11月15日(週四)上午10:00

地  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三樓)

主持人: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大學客家社會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 陳韻如(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 王兆慶(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組組長)
  • 簡瑞連(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
  • 陳景寧(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
  • 張明旭(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 王介言(高雄滿天星聯盟召集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總監)

今年11月24日即將舉行22個縣市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六都市長候選人成為關注焦點,但政治口水戰淹沒了政策討論。各縣市的議員候選人參選爆炸,讓選民眼花撩亂,光是六都380個議員的名額就有751位候選人登記參選,其他一般縣市共532個議員名額,更有高達1018位候選人來競爭。

因此,這次記者會我們挑出較多爭論,也關係民眾日常生活的幾項性別政策:托育、長照、性平教育、婚姻平權、性平機制、地方主管性別比例等,彙整六都市長候選人及各政黨的相關政見或立場,提供給關切性別政策的選民作為投票參考。

針對我們去年12月7日記者會提出的六項地方性別政策具體訴求--托育、長照、勞動、性平教育、性平機制、地方政府主管組成(詳見連結之新聞稿),我們在今年8月3日北部場的性別團體工作坊,邀請各政黨推派代表出席回應。兩大黨不僅缺席,會後補提的書面回覆內容並無實質回應這六項訴求,也未承諾支持。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社會民主黨、歐巴桑聯盟的代表,全都當場表達支持,並向性別團體說明各黨主張。

    至於六都市長候選人,雖有提出托育、長照政見,但多以發放現金補助為主,對於民眾渴求的普及、平價、優質的公共化服務,卻模糊帶過,缺乏具體目標及執行期程的政治承諾。

關於今年公投正反對峙的性平教育、婚姻平權議題,六都市長候選人的立場都令我們相當失望。國民黨候選人大多選擇支持反同團體發起的所謂「愛家」公投,民進黨、無黨籍的候選人則有部份人逃避不談、部份人用彩虹象徵來模糊表達善意,即使他們過去曾經明確表示支持婚姻平權及性別教育,但在反同團體難以理性對話、強力動員「轟炸式」抗議施壓之下,大多不敢在選前明確表態支持平權公投。

我們遺憾看到,雖然現行法律已明文要求推行性平教育以消除校園性別歧視,以及大法官釋憲要求平等保障同性婚姻,但在反同文宣、假訊息滿天飛的操弄民意下,六都市長候選人大多選擇了倒退或消極。此刻國際社會相關關注台灣的公投結果,是否將會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的性別平等人權燈塔,抑或倒退回保守年代的封閉狹隘。離投票日剩下不到十天,我們期待尚未表態的六都市長候選人及兩大黨能夠勇敢表達支持性別平權的願景理念,帶領台灣前進邁向平等包容多元的新社會。

活動日期: 
2018/11/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