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 公益路市民廣場集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11/14

預告紅傘選票要無煤 中火煙囪抬上街
市府廣場前嗆聲 公民牽手齊力要求無煤中台灣

中部環團齊聚台中市民廣場,宣布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照常舉辦,11月18日(週日)下午一點在市民廣場集合,呼籲中台灣居民站出來,要求燃煤電廠除役時程表,盼早日達成「無煤中台灣」的願景。同時說明向台中市政府申請使用市民廣場和公益路封街辦遊行未果的來龍去脈,對龍市府未能提供協助深感失望,並呼籲選民用選票反空污、反獨裁、反愚民,並呼籲台中市政府回頭是岸,否則恐將遭空氣票唾棄反噬,自食惡果。期待市府跟人民站在一起,承諾追求無煤台中,訂出中火燃煤機組完全除役時間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是2018新318反空污運動的第三場遊行,訂於11/18在台中壓軸登場。但八月初向市府申請在市民廣場集會即遭拒絕,後申請公益路封街集會,迄今仍未獲許可。上週四環團開記者會抨擊市府刁難,新聞局聲稱積極溝通中,但週五迄今仍無法給予完整的集會場地,也無法向警局核備遊行路線,龍市府屢次延宕場地的申請,拖延阻撓反空污遊行籌備,簡直是司馬昭之心,令人失望!

市民廣場不是市民的 公益路無法封街辦公益集會

葉光芃指出,龍市府讓市民廣場已成市長廣場,公益路無法封街為公眾利益進行反空污遊行集結,在遊行前夕依然態度強硬,不願釋出公益路四線道封街,對此強調反空污的公民力量將愈戰愈勇,堅持1118反空污遊行勢在必行,將爭權到底。葉光芃強調,北部場遊行有賴神獨裁黑手,中部將有龍神獨裁黑箱,呼籲市民站出來參加1118遊行,一起要求打開「空污物暴露評估報告」黑箱。

台中反空污遊行主題為「無煤中台灣.永續又健康」,面對市府緩慢協調,環團堅持號召中台灣公民11月18日(週日)下午一點在公益路市民廣場集合,並向中部縣市首長候選人呼喊「選票在手.別想唬我」,反空污選民將展現空氣票的意志,強調將在大選中「用選票反空污」,要求燃煤機組提前除役,訂定無煤中台灣時間表。

搶救藻礁團體聲援中台灣無煤願景

台北場反空污救藻礁遊行主力的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到台中聲援,帶著多個藻礁生態動物道具前來,說明1118當天會有更多北部夥伴到台中參加反空污遊行,讓中部人看見搶救珍貴藻礁的訴求,也聲援中部要無煤反空污的願景。

呼籲縣市長候選人規劃無煤彰化願景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市自從台化燃煤電廠關廠後,民眾對於彰化市空氣改善有感,這就是公民爭取乾淨空氣力量,加上魏明谷縣長想解決彰化市空污毒瘤決心的集體展現。但南彰化的燃煤電廠還有二林榮成紙廠,燒劣質煤發電自用也賣電,更扯的是「免環境影響評估」還可繼續增加機組。彰化北有全國最大燃煤發電台中電廠,南有全國最大石化工業區六輕,但空污危害彰化時,彰化縣政府卻不能對這些業者直接開罰,係因目前環保相關法規不足或過於寬鬆所致。本週日號召中部空污受害者走出來,爭取大口呼吸乾淨空氣的權益,促使政府快馬加鞭減少燃煤發電,減少褐害、紅害天數發生,否則極端氣候可能導致空污擴散速度減緩,繼續使用便宜的燃煤電價,換來不健康的身體,得不償失,這次遊行希望彰化縣長候選人一起站出來,共同規劃彰化未來無煤縣市的願景。

空污報告仍不願公開?已提起行政訴願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鍾瀚樞表示,既然台中市政府有心針對污染熱點委託學界調查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狀況的健康風險,就應依法公開資訊。環權會強調,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7條第1項第5款及同條第2項的規定,「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污染物健康風險-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報告」屬於「由政府機關編列預算委託專家、學者進行之報告或派赴國外從事考察、進修、研究或實習人員所提出之報告。」因此依法本應主動公開,市府卻始終以各種理由拒絕公開,顯已違反相關法規。環權會已委聘律師協助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及臺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依法向臺中市政府提出行政訴願。

鍾瀚樞指出,台中環保局委託中山醫學大學執行「105年臺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環境污染物調查計畫」及「居民空氣污染物暴露評估計畫」。比對兩計畫都屬分析及探討區域空污物及重大排放源與環境中重要污染物相關性,兩計畫並無本質上的差異,但前者已依法公開,台中環保局卻主張後者依法不公開,這樣的行政處分豈非自相矛盾,更已違反行政程序法第六條不得為差別待遇的規定。對此,環權會已委聘律師依法向臺中市政府提請訴願,呼籲市府訴願委員會應儘速依法做出訴願決定。

在台中竟得爭集會自由?籲將市民廣場還給市民集會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表示,2013~2014年中台灣廢核遊行都在市民廣場集結,換民進黨市長後,環團反而不能使用市民廣場,得跟市府合辦才行,簡直莫名其妙!根本是沒民主又退步!請市府檢討相關規定,把市民廣場還給市民,比照台北市讓公民團體可上網自由登記申請,辦理各種社運聚眾抗爭活動,展現台中第二大城的進步,讓人民有真正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難道台中連公園道路申請這點智慧城市網路化都做不到?

市民廣場地標更名為市「長」廣場

由於市民廣場淪為龍市長才能決定誰可在此辦活動的禁臠,因此環團特別將市民廣場二處地標更名為市「長」廣場,諷刺市民廣場市民無法集會抗議,市長獨裁,心中已無民主。

 

1118台中反空污遊行規劃

  1. 11/18週日下午一點,公益路市民廣場集合
  2. 用選票反空污.用選票要無煤,號召百人以撐紅傘方式排出選票章圖案,強調別小覷空氣票
  3. 遊行前短講

遊行路線:公益路-美村路-左轉台灣大道-到惠中路迴轉至市府,2.5米的中火煙囪上街遊行

聚眾活動:無煤中台灣+選票反空污+牽手護台灣

粗略流程:

10:00-10:30 行前記者會@市民廣場

13:00-14:00 集結/排選票反空污/開場短講@市民廣場

14:00-15:30 遊行出發到市府(參見遊行路線圖)

15:30-16:00 聚眾集會活動@市府廣場

出席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中科汙染搜查線、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活動日期: 
2018/11/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